移动互联网

万物皆可直播的时代,VR/AR的火能重燃吗?

2020/5/27 10:01:00

产业作者|黄尘

编辑 | 谭松

来源|一鸣网

直到今天,即便在技术的进步和大厂的推动下,VR和AR依旧小众。我们已经能够借助硬件设备建构虚拟空间,但更轻便的硬件,更强大的系统,更好的软件体验以及更舒适的显示效果等层面的大众期许的改善还没到来,那么VR和AR离日常使用就仍有距离。

而直播已经成为当下最火热的互联网风口之一, 作为一种新兴的电商模式,直播带货吸纳了从白领到企业家等多元人群,在疫情期间迸发出快速成长的强劲动力。

因此,虚拟直播悄悄潜入我们的生活,根据《IDC FutureScape:可连接设备全球2019预测——中国启示》,VR将帮助解决在跨办公室及地区的合作中存在的工作效率低的问题。而其后带动的其他场景的渗透,会不会加速VR/AR技术以及发展模式的成长裂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VR/AR在虚拟直播间扮演何种角色

相比传统直播形式,借助VR/AR设备的虚拟直播自由度更大,效果更好。传统直播受限于技术,主要依靠人物讲解,一旦碰到旅游产品推广,直播效果很难触达消费者。而虚拟直播使用VR/AR技术,采用AR三维建模将背景模拟出来,再利用VR全景视频来补充展示一些消费者无法看到的内容,让他们身临其境,吸引他们下单。

在房屋租赁方面,虚拟直播也发挥着优势。疫情期间,大家足不出户,但是租赁需求仍不可阻挡,得益于VR技术,直播带看房能够帮助消费者尽可能全面地了解楼盘户型和装修情况,获取比照片、文字更直观而详细的信息。

根据某房产交易平台公布的全国数据来看,自VR带看上线以来每天发起VR带看的次数超过35万次,TOP经纪人1天能带看30组,疫情期间,VR看房的使用人群较此前翻了3.5倍。

目前,VR技术除了能够支持团队进入同一个虚拟空间之外,参与者还可以进行展示和操作数据甚至物件。在我国,VR技术在医疗等行业已经开始展现出了跨空间应用的场景,远程诊断和手术直播等都不是新鲜事。

值得一提的是,采用AR全景仿真系统的2015年春晚的虚拟主持人和CCTV5世界杯期间的虚拟演播室,都算是虚拟直播的尝鲜者。据了解,这种技术系统采用“L”型或者“U”型结构(由1块地屏和3/4块主屏组成),打造出多角度拼接的LED立体仿真环境,结合多素材支持、OptiTrack红外定位、实时三维缝合以及PBR渲染技术,无需抠像技术就可以获得完整的虚拟现实演播间。

这种直播间的环境和内容直观可见,而且主持人和演员还可以与内容进行实时交互,拍摄期间不限使用人数、不限道具的添加与使用,能够提高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效率,也为电视电影的后期创意发挥开辟了新天地。

不得不提的是日本的虚拟直播,为国内虚拟偶像和虚拟主播的兴起提供了一定程度上的借鉴。目前克拉克拉在APP内上线的虚拟直播功能和虎牙直接在自己的主播端集成的具有捏脸等创新玩法的虚拟直播功能。而B站则选择和日本一些事务所合作,邀请白上吹雪、神乐七奈等数十名日本虚拟主播成功入驻。就连酷狗和爱奇艺也不甘示弱,在开设虚拟主播相关的直播频道的同时开始招募主播。

虚拟直播会不会是AR/VR的第二春?

就算在虚拟直播的赛道上,互联网厂商们也都瞅准了风口,不甘落于人后。但是相较于国外,国内的虚拟直播氛围整体上仍较为初阶。这涉及到了三个问题:

1.技术。不得不提的是,虚拟直播的良好体验需要以技术驱动,如果技术实力不佳导致建构出来的虚拟形象不够自然,虚拟场景频繁卡顿,很难让用户买单。和真人直播不同,虚拟直播要实现良好的直播效果,需要配备专业的动态捕捉设备或者面部表情操控系统工具。而过于复杂的操作,也在无形中提高了虚拟直播的门槛,未来很有可能沦为资本游戏。

2.内容。技术的难题解决之后,对于虚拟形象的经营显得尤为关键。大家喜欢李佳琦和薇娅,是因为其展现出来的专业态度和风趣。而虚拟IP能唱能跳,始终失了一份鲜活,“过于完美似乎也是一种无聊”。

目前国内的虚拟IP在内容端仍然乏善可陈,所以还依赖着日本的合作和输出。这不仅考验运营方持续输出能力,也对粉丝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毕竟如何让更多普通人参与到虚拟直播中来,才是内容变现的奥义。如果有一天每个人都可以用手机在虚拟形象的背后展现另一个自己,甚至进行UGC式的内容生产,这些独一无二的东西,或许能让虚拟直播另有一番成就。

3.成本。虚拟直播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打破了时间空间的诸多限制,大大拓展了创意空间。但是一些必备的硬件设备和专业的团队配合,都需要高额资金来支撑。就连习惯了以手机为主的信息消费呈现环境的你我,如果未来想要加入到UGC式的内容生产,恐怕仅使用一部手机就想实现人脸特征和表情变化的动态捕捉,也需要对硬件进行较高的投入。

VR/AR的技术进步还在缓慢推进,直播的热度也还在发酵,“万物皆可直播”,各行业都在想如何与直播发生联结的同时,如何更好地直播成了新的追求, 而VR/AR受限于技术、内容和成本等难点,想要借助直播大放异彩仍尚需时日。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