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什么说区块链很难产生商业模式?

2020/5/27 9:55:00

目前区块链很难产生商业模式,形成新的经济体系。

2020年区块链加入新基建,随后传出BSN启动商用、区块链+保险、区块链+金融、区块链+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等应用落地,蚂蚁区块、杭州码、腾讯产业加速器……。

区块链应用齐开花,但区块链就像“局域风”,有吹到的吹不到的。

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在电子发票

2018年8月,深圳开出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到现在2020年,区块链最大的应用依旧在电子发票上,银行App区块链电子发票、不动产销售区块链电子发票、乘车码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等等。

还有区块链电子发票的类似品,区块链电子封条:安徽亳州市谯城区人民法院首次启用区块链电子封条;区块链知识产权官司:广州法院引入蚂蚁区块链技术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用20分钟打完一场官司。
发现了吗?
目前区块链最大的应用在电子发票上,区块链最大的好处之一在于可追溯,未来最大的应用之一在知识产权上,但是,目前在知识产权应用上有待改进,其中最大的原因是设计师要挪平台,或增加一个步骤上传。
想想原本只需要上传一个平台,为了保护图片原创版权不得不增加一个步骤,改变一个设计师长久的习惯不容易,可能根本没人盗图,你还在一个劲的折腾自己。

举例,百度的区块链原创图片服务平台—百度图腾,于2018年创建,到今年依旧吊着。

区块链难产生新商业模式

区块链是密码学+信息学+数学+计算机编程+互联网+金融。谈到区块链,就是去中心化、可追溯、难篡改,再细节化一点的都不知道。

对于掌握生产资源的资本来说,怎么赢利才是最重要的。
然,要懂区块链,至少要懂密码学+计算机编程+金融,光一个密码学就能难倒一批人,懂区块链的人少,懂区块链+密码学的人更少,懂区块链+密码学+金融的人少之又少。
当前的区块链更像是一门纯技术,对普通工作者也就是底层劳动者优势大,像电子发票,能简化我们的工作;知识产权,被侵权打官司容易;物流链,追溯产品生产路径;跨境支付,简化过程,减少手续费。
区块链很火,但实际应用案例少,产品不接地气,缺乏成型的上下游产业链,缺乏一个经济能够自动运转,自动赢利的体系。
个人认为区块链技术不难,区块链技术存在的问题阻碍了大范围使用。举金融为例,金融体系高度中心化,一旦透明化,牵一发动全身,区块链商用后将牵扯各方利益,利益难调,最大的难处远在技术之外。
想要推广区块链,最好的方式是政策推动人走,目前最好的运用就是在体制中展开。
未来,区块链对我们很重要,但距离普及和全面化需要一段时间成长。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