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618?

2020/5/27 9:01:00

撰文/蓝科技

作为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购物狂欢节,618早已超出其本身的意义。

在经历了将近半年的“经济低潮”后,今年618的关键词是让消费者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也是刺激消费者的根本。同时,作为疫情后最大规模的购物促销季,618不仅是各商家“回血疗伤”的战场,同样也是各大电商平台“比武过招”的竞技场。

5月25日,在以“零售风暴2020”为主题的苏宁易购618云发布会中,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表示:苏宁将启动“J-10%”省钱计划、“千百万”爆款计划、“1V1”服务计划。

可以说,本次苏宁的促销优惠,相较于曾经那种眼花缭乱的促销方式,可以用“简单粗暴”来形容,而苏宁这种变化,在蓝科技看来背后有几个击穿消费逻辑的链条。

一是不哄抬物价先扬后抑,而是切实把价格降到低点,真正为消费者带来实惠。苏宁清晰的感知到,面对复杂的促销方式,消费者已经明显倦怠。以往的电商大促中,一些友商习惯的伎俩是先涨价后降价,而苏宁本次618打破的就是这一魔咒,直接将价格降到低点,给消费者带来实惠。顾伟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618各大平台都在加码百亿补贴,苏宁希望真诚多一点,套路少一点,让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二是场景消费不能孤立,618更应该成为实体店的商业狂欢。网上购物固然是主体之一,但实体店同样不可或缺。以苏宁为例,家乐福、苏宁小店、苏宁超市等实体店,同样为消费者打开了618购物狂欢的大门。

消费者通过场景零售可以打通苏宁会员的体系,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实体店,均可享受到样的福利。苏宁实体店还具备的优势包括,用户可以享受周边一公里免费送货上门等服务。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国内外的零售行业均受到冲击。但是,苏宁门店的订单量以及店面仍在增长和扩张。苏宁通过运营和服务的迭代升级,家乐福的到家业务同比增长412%,线上开放平台一季度订单量增长49%。尤其是苏宁南京新街口云店4月30日重装开业,22小时销售突破2亿,其中超过3成来自于线上业务。

这是苏宁倡导全场景零售直接作用的结果,更是消费者对线下实体店、场景零售受捧的结果。

三是618不应该只是一天,苏宁线下实体店是常态618的有益补充。

电商大促是一天,还是一个月?退一步说,即使保持一个月,终归还有结束的那一天,而线下实体店可以让618成为常态。

在疫情期间,各大城市普遍启动严格的社区封闭化管理,社区服务迎来大考。苏宁自去年双十一期间提出“1小时生活圈”的概念以来,就致力于在1小时内解决消费者生活所有的场景痛点,为消费者提供省时、省力、省钱、省心的服务。

以城市生活为例,家乐福、苏宁小店成为支持苏宁“1小时生活圈”建设的重要支点。坐落在一二线城市核心商圈的苏宁家乐福,承担“社区生活中心”的功能定位,苏宁小店则深入居民社区,打通苏宁服务的“最后1公里”乃至“最后100米”。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苏宁家乐福不断提升到家服务能力。目前,苏宁家乐福的到家服务已经覆盖全国51个城市的35万个社区,可为用户提供“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最高一日三送”等多种不同时效的服务。服务内容不仅包括生鲜快消等丰富商品,还有清洗、维修、家政等社区服务。

本次618期间,苏宁还将启动“1V1”服务计划,将服务力量调配到最大值,为每位用户匹配1V1 服务管家。

其实,受到此次疫情影响,众多商家都将上半年的机会点押在了618大促之上。苏宁本次618促销,将通过一系列促销手段为商家扩大市场的同时,形成了平台流量增加、用户享受红利、商家借机“回血”的三赢局面。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