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电商包裹数背后的秘密,阿里为何紧张拼多多

2020/5/26 18:27:00

5月22日,国内两大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同时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财报发布后当天,拼多多涨14.5%,阿里巴巴跌5.87%。

电商各项数据关联度高。因此,有人用推算的包裹数来验证各家平台的GMV是否注水。这的确是个不错的思路。

事实上,物流包裹数并非SEC要求必须公布的数字,电商平台不会在财报中主动公布,也不需要经过审查。但在企业传播中,这个数字经常出现。比如,阿里此前就公布过今年3月的快递包裹数量——菜鸟和通达系快递每天配送的包裹量,比2月份实现翻倍增长,全网每天流转包裹超过2亿个。

电商包裹数的确是评估电商行业表现和发展状况的重要判断因素。在不同数据和估测之下,真实的电商包裹数据应该是什么?其中,又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看电商包裹数,一定要参照国家邮政局的数据。

在包裹数上,各家电商平台一直在暗自“较劲”,从不同维度公布了自己的数据。

4月3日,拼多多率先公布了物流相关订单数。据拼多多物流电子面单负责人介绍,3月15日起,拼多多日均物流包裹数已稳定在5000万个以上。

同日,菜鸟网络快递业务负责人表示,3月份菜鸟和通达系快递每天配送的包裹量比2月份实现翻倍增长,全网每天流转包裹超过2亿个。

事实上,除了企业各家的数据,国家邮政局也有一组公开数据。相比较于企业各自统计自己的口径,国家邮政局则是统计了市面上几乎所有流通的物流订单数量,这其中就包括了实物电商、文件寄送、报纸杂志投递、同城快递等多个维度。相比较于企业的自说自话,国家邮政局的数据目前是最权威的物流数据披露口径。

同样是4月3日,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0年3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3月份快递业务量预计完成57亿件,整个一季度订单数为125.3亿件。

另外,国家邮政局2018年曾披露,电商大约占到全国物流总订单数的70%,也就是说,整个一季度,实物电商在内的快递总量在87.71亿件以上。

从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来看,谁在夸大其词?

先看阿里公布的数据。

菜鸟宣布,3月菜鸟和通达系每天有2亿个订单产生。如果按照3月31天计算,那么菜鸟和通达系仅3月份就有62亿个订单。这已经比国家邮政局公布的3月全部订单数还多出5亿,这还没有计算顺丰、京东、中国邮政快递等物流平台产生的订单。

▲4月3日,菜鸟宣布每天流转包括超过2亿个,3月整个包裹数达到了62亿。同一天,国家邮政局发布报告,3月全国快递包裹数为57亿件。

同样,按照“菜鸟和通达系承担全国每天约七成快递业务配送”的说法,不难推算出菜鸟和通达系3月承接的快递数量为88.56亿件。这几乎是国家邮政局给出的整个一季度电商订单数量相近。

再来看拼多多的数据。

据拼多多电子面单负责人透露,3月15日之后,拼多多逐渐摆脱疫情影响,物流订单数量上升,每日订单数量稳定在5000万以上。这也就是说,拼多多3月订单数量大约在15亿件。

15亿的订单,约占到全国3月物流订单数的26%,与拼多多目前的电商市场份额相近。

从真实的物流包裹数变化,看未来的电商格局

从数据来看,拼多多的快递包裹数始终处在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成为快递行业的最大增量。

2018年,拼多多的订单总数为111亿笔;2019年,拼多多的订单总数为197亿笔。这里面是包括实物商品订单与虚拟物品订单的,虚拟物品订单包括电话费充值、火车票、景点电子门票等等,是无需快递的,也就不会产生物流包裹订单。

实物商品订单占订单总数的比例,拼多多未曾披露过。不过,有个数值可供参考,阿里巴巴在2014年的招股书里曾披露,2013年全年阿里共有113亿笔订单,产生了50亿个包裹。

年代不同,淘宝与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品结构与订单形态也不尽相同。如果以80-85%的实物订单占比来推算,拼多多在2018年的物流包裹数在90亿件左右;2019年的物流订单数在165亿件左右,日均在4500万个包裹左右。

拼多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拼多多的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已超过6500万个,较2020年3月的5000万个日均在途物流包裹数增长30%。这与其业务增长的趋势较为吻合。

高盛预计,至2021年,拼多多将贡献中国三分之一的快递包裹。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