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韵达入股德邦,阿里离“快递王国”仅隔一步之遥

2020/5/26 15:50:00

韵达6亿入股德邦

物流江湖一直是暗流涌动,而最近的韵达便是大动作不断。

就在前天,韵达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作为战略投资者,宁波福杉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认购6.14亿元,拟认购数量约为6674万股。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德邦股份的股权比例约为6.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韵达入股德邦,阿里离“快递王国”仅隔一步之遥


回首过往,韵达已经不是第一次跟别人共谋大业了。其实它早就开始脱离“单兵作战”,走“抱团推进”的路线了。

早在2017年10月13日晚间,申通快递与韵达股份均公告称:拟联合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总计10亿元。

引人关注的是,在中邦保险的股东名单上,申通、圆通、中通、韵达这四家快递巨头赫然在列。

在共同利益面前,三通一达集体卖保险,已经撑起了快递巨头合作的大旗。

同时,之前阿里入股韵达的戏份终于落下了帷幕。韵达股份4月29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年报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2%。

这间接表明“四通一达”已尽数落入阿里之手,韵达相当于是加入了菜鸟这个集团军共同作战了。

韵达在这场快递纷争中,有过磕磕绊绊,也有过惊鸿一暼。但是唯一不变的是它对快递江湖的野望。

而此次韵达意外引进德邦这支特种兵,除了加强自己综合能力之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

韵达与德邦的天作之合

在业内看来,6亿的投资很难溅起多少水花。不过,对于二者来说,却有着另一番意义。

双方合作,在你情我愿的背后,还是逃不过“利益”这两个字。

对于韵达而言,德邦在大件快递和快运业务方面的优势,将帮助韵达发力快递业衍生的相关业务,提高自身的行业竞争力。

据摩根士丹利的信息显示,2012至2018年间,中国的快递费均价下降了36%。这组数据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我国快递行业从2012年开始,每年都在打降价战。

打价格战就意味着快递巨头们都在紧张布局,瓜分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试想,蛋糕只有这么大,但扑上来的老虎却越来越多,面对同样的竞争对手,别人降价,你不降,那等着你最终的结果就是:自家用户全被拐跑了。

在2019年,价格战尤为激烈。但是韵达也不甘退缩,该降价就降价,同时再凭借加盟制的优势,硬生生为自己杀出了一条血路。

根据数据表明,2018年,韵达便在单量增速上遥遥领先。在2019年,韵达快递包裹量达100.3亿票,同比增长43.59%,连续4年同比增速保持在40%以上,成为继中通之后第二个实现百亿包裹体量的快递公司。

韵达入股德邦,阿里离“快递王国”仅隔一步之遥


问题来了,价格战持续这么久,肯定是没法消停了,但是自己业务范围又只有这么窄,从长远来看,很难说不被别人超越。

随着近几年家电、家具、家装等大件线上渗透率的提升,电商大件保持较高增速。以大家电和家居物流市场为例,整个市场增速保持在4.4%,而18年市场规模为5125亿,规模接近整个快递市场。这也就说明大件运输有着极大的前景。

另外,快运市场一直都是一个香饽饽,顺丰、达达更是早已撒下重金布局,2019年顺丰快运业务占总利润6成,达达在今年5月提交上市申请书。这样的成绩不免令人艳羡。

于是就有了韵达与德邦的联姻之作。在大件运输和快运这块,德邦作为这个领域的行家,显然是弥补了韵达在这一方面的短板,而韵达也能够利用德邦这方面的优势作为突破口,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

对于德邦而言,韵达快递在用户流量、分拨中心、运输车辆和末端网点等资源的优势能够有效改善其投入产出效益。

德邦早期是以快运业务起家。2019年快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7.46亿元,同比下滑4.11%,呈现缩水的局面。

从2018年起,德邦就想打破单一快运为营收的结构体系,于是开始转攻大件快递运输。但就算这样,似乎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快递业务单量低。

而且大件运输的成本相对较高,要做大件这门生意,那就意味着必须加大车辆、分拣设备等资本性投入,但是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现金流会出现大幅度下滑,简言之就是没钱。

如今,有了韵达的加入,不仅仅可以依靠韵达的用户流量来提高快递业务单量,还能够利用韵达的分拨中心、运输车辆和末端网点来实现对大件商品的运输,这样就间接减少了德邦在这方面的成本,那核心问题基本都解决了。

所以,这场合作,对于双方而言,就是一场“天作之合”。

阿里“快递王国”的一步之遥

这场合作看似只是韵达与德邦的合作,但是对于阿里而言,也有着一定的战略意义。

就在今年4月29日晚上,韵达股份发布的2019年年报信息显示,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2%。以韵达股份4月29日收盘市值653.19亿元计算,阿里所持股份市值约为13.1亿元。

韵达入股德邦,阿里离“快递王国”仅隔一步之遥


在此之前,阿里前面每走一步都是通过精妙计算。2009年以来,先是多次投资百世快递,总计斥资2.56亿美元收购了约22%百世物流股份;2015年,阿里创投又与云锋新创共同投资圆通速递25亿元;2018年5月,阿里巴巴、菜鸟等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2019年3月,阿里巴巴46亿战略入股申通。

而此次入股韵达之后,意味着自己集齐了“四通一达”的最后一张拼图。

但是,这最后一块拼图还是有缺陷。

为什么这么说?

举个例子,市面上一个完整的镯子能卖出一个好价钱的确不假,但是如果这个镯子有一点点瑕疵,那性价比就会大打折扣。

只有韵达2%的股份,位列第七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而不是通过非公开发行引入。站在阿里巴巴的角度上去考虑,这样的股份比例话语权地位不高,因此显然是不满足的。

所以,阿里组建“快递王国”的最后一步需要继续追加对韵达的投资,来进一步提高四通一达的控制权。

韵达入股德邦,阿里离“快递王国”仅隔一步之遥


如今,韵达牵手德邦,对于阿里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德邦快递成立于2009年,于2018年1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根据资料显示,2019年德邦实现收入259.22亿,同比增长12.58%。虽说这样的收入敌不过四通一达,但是这样庞大的数字以及强大的增长率,足以说明德邦快递发展后劲十足。

阿里入股韵达,而韵达入股德邦,这样的环环相扣,将阿里与德邦又联系了起来。

但是另一方面,对于阿里而言,要想真正将其变成自己眼中的盘中餐,就意味着得不断增持韵达,来提高自己的股东地位。要么继续接下韵达大股东减持的部分股权,要么从二级市场上买入,但后者成本更高。而前者又很难碰到好时机,可以说阿里这一步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那这一步之遥,究竟有多远呢?

阿里“快递王国”的最终完工,是要依赖于韵达那边对股权的发放,短则两三月,长则数年,这一切都说不准。

由此看来,迈出这一步,依旧是有一定难度的。

但是,我们要明白的是,只要踏过这个槛,阿里的“快递王国”就会达到另一个高度。

作者:何晓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