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深夜探访华北网红直播基地:无直播,不电商!

2020/5/26 15:26:00

2020年是直播电商的元年。

各路电商平台势头十足,都想要借力直播实现新的飞跃。而它也没有让人失望,无论是给直播行业还是电商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惊喜。

凭借低成本、强互动和高转化优势,【直播+电商】新模式完美解决了传统电商的“顽疾”,很多业内人士说“直播已成为电商标配”,还有人说:无直播,不电商。

谁是薇娅?谁是李佳琦?这样的问题现在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如何能成为他们?这趟流量变现的车,怎样才能赶上?

于是很多人开始做直播,有淘宝店铺的做淘宝直播,没有店铺的做短视频吸粉、种草、直播拔草,于是直播带货数据屡创新高,主播成为热门行业,也催生出了更专业的机构,比如直播电商MCN机构,比如直播基地。

在河北石家庄有这样一处直播基地,白天这里人流熙攘,商铺热闹非凡,和普通的购物商场并无区别,但下班时间一到,大门落锁,这里又是另外一番景象:各个商铺纷纷架上手机,打开补光灯,开始直播。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直播电商。

开播2个月,直播一次>线下销售一个月

整个乐成直播基地有几百家做直播的店铺,大到拥有数百万粉丝的知名网红,小到刚开通账号尚无粉丝积累的无名小店,东哥是其中一个,在快手有43万的粉丝,做直播带货2个月。

在抖音、快手还没现在这么火的时候,东哥就已经开始研究如何靠优质内容涨粉了,在快手积累了第一批粉丝。

虽然有粉丝基础,每天想方设法产出有意思的视频,但一旦加入广告,粉丝不仅不买账,甚至会取关,流量如何变现成了让他十分头疼的问题。

直到去年十一假期前,东哥看到周围的店铺直播做得火热,决定通过直播带货,基于账号的调性,开始卖化妆品,每天晚上7点左右直播。

经过2个月的磨合,东哥直播间产品从单一的化妆品拓展到了服装、食品、家居等多个领域,现在每天直播2-3个小时能卖出3000多单,远超实体店一个月的总销量。

3000单是个什么概念?

只做实体店铺的话,假设在一个位置优越、人流比较密集的商场,节假日成交100单已属不易,尤其是自有品牌,工作日销量更是惨淡,同时还要承担昂贵的租金和人力成本。

谈到直播电商,东哥说只有2个词能体现他现在的心情:后悔和庆幸。后悔没有早一点做直播带货,后悔没能看到新的趋势,但也很庆幸,至少现在乘上了这趟从流量通往变现的快车。

开播6天日销百单,0基础也能做好直播电商

看了东哥的案例,有些人可能不服气,因为在过去的2年里东哥已经积累了一批粉丝,至少还有流量握在手里。对于没有流量积累的0基础用户,也可以做直播电商吗?

在乐城,这样的主播和商家很多,是完完全全0基础。尚在装修中的店铺里,一对年轻夫妻正在直播,时不时地回答着用户的提问。

介绍下才知道,这是他们开播的第6天,目前主要通过快手平台进行直播,时间固定在每晚的8-10点。

虽然是个新账号,但已有近5000位粉丝,每天直播可以成交上百单,店铺的门口堆满了当晚直播间下的单,方便他们在下播后第一时间寄出。

说起直播带货,他们表示自己其实并不懂直播电商,只是想创业,碰巧看到了这个机会,想尽早加入,就着手开始做了。

男主人说:“我们现在一边直播,一边疯狂学习,其实刚直播6天日销量百单已经非常开心了。虽然我们现在的店铺不大,位置也难找,等我们做大了就搬到大网红旁边的大店铺,还要再找几个帮手。”

“很多人都觉得我们起步晚了,不好做,但我不这样认为。李佳琦薇娅也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虽然2019年已经接近尾声了,但直播电商的空间还非常巨大。”

确实,2019年很多人看到了直播电商的机会,但一直在观望,一不小心就从年初等到了年末,眼看着“他人起高楼”,自己还在原地踏步。

为什么大家都在做直播电商?

如果你身在互联网行业,从去年起就应该感受到了流量获取的艰难,互联网进入寒冬,红利式微,线上获客成本逐年增高。

根据公开财报测算的数据显示,多家电商平台2018年的获客成本创历史新高,有平台比前一两年高出十倍多。

而直播电商的模式则有效解决了这个让人头疼的问题。比如熊猫直播App的倒闭和许多直播平台的下坡路让许多拥有大量粉丝的主播无所适从,但直播带货又打开了新的消费形态。

主播本身自带流量,再加上外部流量的引入,主播和电商平台双效合一,有效的达到降低获客成本的目的。

除了获客成本,流量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据艾媒网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增长率为14.6%,预计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01亿人。

而电商覆盖的人群更为广泛,达到了6亿以上,且两者都在快速增长,试想一下,如果商家全部开通直播或者在线直播全部和带货结合,都将是一个超乎想象的数据。

此外,直播+电商也直接省去了拉新、留存、促活的步骤,从种草到拔草都在直播间里一条线完成,大大节省了变现的路径与过程。

所以,回到上面的问题:为什么今年一定要做直播电商?

于行业而言,直播电商成为秀场直播的新出路,同时解决了传统电商获客难、成本高、转化差、粉丝留存率低的问题,【直播+电商】模式可谓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形成的一个新的最佳平衡点。

于个人而言,现在的每一天都是人生中最年轻的一天了。如果一直在观望,可能已经在等待中错失了最好的时机。

直播电商空间巨大,但不能只靠一腔热血

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千亿级市场,我们也知道做好直播电商非常爽!但最现实的一个问题是:做好一件事不能只靠一时的热情,直播电商也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反而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

常常有主播或商家联系我们:

相似的内容,隔壁直播间上万观看,为何我这里寥寥无几?

直播前、中、后期分别需要做些什么?

怎样把素人打造成能带货的主播呢?

以上这些问题非常常见,因为做直播电商不仅要懂直播,更要懂电商的内在运营逻辑。

嗓门大≠观众多,价格低≠销量高,互动多≠信任强。同时各个平台的规则和趋势都在不断变化,掌握技巧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因此无论是做短视频多年的东哥,还是处于起步阶段的新主播,在与我们的交谈中,都反复提到了两个词:学习和技巧。

0基础用户如何做好冷启动?

直播前、中、后期都要做哪些工作?

直播间运营的整体执行与注意要点。

如何根据产品进行直播搭建和灯光调整?

如何实现跨平台引流与变现?

如何在短时间内成为优秀电商主播?

以上这些都是做好直播电商必须掌握的内容,也是许多直播电商从业者最缺乏的内容。如果想要更多了解,就来三国直播学院看看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陈叔

    总访问量:174047
    全部文章:214
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账号「阿里八卦」是国内解读巨头阿里巴巴的权威。后者深度挖掘阿里的一手信息,绝非笨重的纸媒所能企及。在这里,聚集了数千阿里的前员工、在职员工、媒体工作者以及投资人,从各个角度观察马云以及其所带领的团队。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