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拼多多线上卖车 背后有哪些思考?

2020/5/26 9:34:00

撰文/蓝科技

拼多多不是第一个也不是第一次在线上卖汽车的电商平台,却是第一个把汽车销售变成汽车批发并且每次卖车都能刷新汽车销售行业新纪录的电商平台。

从以往线上卖车的经验来看,把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搬到线上销售是颇有难度的,而且最后呈现出的效果也大多难以理想。但是围绕汽车电子商务领域的尝试并未因此在各大平台止步,拼多多虽入局较晚,但成绩空前。

2019年拼多多开始试水卖车,合作的第一个品牌是“国民神车”五菱宏光,当时优惠后价格是3.49万/台,随后便创造了线上卖车的第一个记录:18秒,卖400台车。换句话说,车不是被卖光的更像是被抢光的。

有了去年的基础的和经验,拼多多在今年继续发起线上卖车,将折扣力度提到有史以来最大的5.5折,联合了上汽通用、大众、吉利、领克、日产等多家车企及多个品牌的多款车型,这些车一上线随即上演了多轮售罄到多轮补货再到售罄的抢购盛况,2019年的现象被复制了一遍。

从今年5月1日到5月20日,在拼多多售出的各款汽车超过3600台,5月21日拼多多又仅耗时12分钟将吉利旗下先后上线的160台汽车售空。

拼多多卖出去的不仅仅是车

附着在汽车这条产业链上的相关行业达70多个,并且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改进以及配置的增多,这条产业链还会越来越丰富。如果单就某件商品对直接或间接拉动消费和促进经济的贡献来看,汽车的地位仅次于前些年的房地产。

所以,汽车制造是地道的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综合产业,对经济、就业、技术创新等各方面都大有裨益,并且汽车生产所囊括和带动的实体制造行业之多,难有匹敌者。所以,如果能在销售环节为汽车打开一条新通道,除经济意义以外同时还兼具更多的社会意义,尤其是在当前特殊的疫情时期,后面这一点就显得更合时宜了。

另外,拼多多不断加大线上汽车销售业务,还可以通过这类大宗高价商品为平台建立一种信任背书。

撮合供需两端最大程度和最高效率适配

拼多多能在短时间内精准聚集相同诉求的大规模订单,这样就可以让商品流通速度加快,继而提升资金周转效率,拉低成本,这样能够争取到更多余地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供需两端各取所需。

利润产出于规模或者高效,如今这两样指标拼多多都具备。

根据拼多多最新发布的2020 第一财季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3月31日,其年度活跃买家数已经达到6.28亿,单季度增加4290万,较2019全年同比增加1.85亿。

随着拼多多用户覆盖面的扩大,拼多多能给商家提供的发展空间似乎越来越大,对各类用户消费潜力的挖掘也逐步在加深,同时在新模式和大力度的优惠补贴的基础上,平台用户的持续受益也让用户粘性不断被加固。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