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陈根:人工智能助力宇宙探秘,诞生科学还是诞生浪漫

2020/5/26 9:21:00

/陈根

广义对论,宇宙间的所有事物,包含量的光子,都受物体量的影光子经过量天体附近受物体质量(引力场)的影响,其路径会产生偏种光线的偏移被称为“重力透”,是广义对论最早得到证实象之一。

重力透gravitational lensing),根据广义对论,就是背景光源出的光在引力(比如星系、星系及黑洞)附近经过时,光线会像通样发曲。线弯曲的程度主要取于引力弱。分析背景光源的扭曲,可以助研究中“透”的引力的性。根据尺度与效果的不同,引力透可以分为强引力透和弱引力透

1.png

在宇宙中,有2型的引力透,第一种是“弱引力透”,遥远背景的星光穿前方的星系,但不靠近任何特定的星系,因引力影响较小,光线偏折少,背景星系的形状会稍微形。透过观些畸,天文家可以量宇宙物的平均密度,有助我了解暗能量。

第二种是引力透”,种透镜目前比。就是更的光线偏折自更的引力,背景星系几乎被前方星系阻这时遥远的星光会强烈扭曲,通常会变围绕前景星系的光弧。由于畸的程度取量,因此我可以前景星系暗物量,也能量宇宙的膨速率。

引力透是目前天体物理中最重要的研究工具和手段之一,在宇宙、暗物、暗能量、大尺度上的引力和系外行星探上都发挥着巨大作用。但由于引力透很少,因此很找到足够样查。暗物和暗能量的量准确性更高,我需要研究更多有引力透的星系。

2.jpg

(左)AI发现的强引力透镜星系候选者 (右)哈勃望远镜后续验证的观测

而最近一研究团队借助于 AI 在巡天种星系,就是借助于已知的引力透星系的照片对AI进行深度学习训练。而经过训练学习AI,目前已经发现了另外300引力透星系。随后天文学家们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进行察,证实AI天文系统的观测,这其中确实有多候者。

从目前的使用情况来看,借助于AI来开展前期的宇宙观测探索非常有效。有关的天文学研究团队计继续分析其他天据,再找出至少 1,000 个强引力透星系。随着AI天文学系统的不断优化,不久的将来AI将会成为我们人类探索、了解宇宙的强有力工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