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扫地机器人“两强”突进,选科沃斯还是石头科技?

2020/5/26 7:46: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近年来,消费升级与品质提升正成为所有行业发力的主流方向。在此背景下,扫地机器人行业从无到有地发展了起来,并在这几年成为行业“风口”,愈发受到海量消费者的关注。

  而聚焦到国内扫地机器人行业来看,拥有先发优势的科沃斯和背靠小米生态链的石头科技绝对是绕不开的两家“巨头”,随着扫地机器人“两强”不断在行业中突进,一个疑问也就在消费者心中产生:在扫地机器人产品领域,石头科技、科沃斯到底哪家更好?

  石头科技飞速奔跑,背靠小米不容小觑

  就在不久之前的4月底,石头科技发布了它上市之后的首份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石头科技在去年已经实现了42亿元人民币的总营收,同比涨幅超过37%。另外,石头科技在2019年实现的总净利润为7.8亿元,同比更是大幅上涨了超过154%。

  仅靠着扫地机器人这一类产品就可以取得如此成绩,石头科技到底有什么魔力?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及官方数据显示,石头科技成立至今只有6年,作为主要为小米提供米家扫地机器人、米家手持吸尘器等产品的小米生态链企业,它是华米、云米后的第3家小米生态链上市公司。

  与华米科技的发展脉络类似,在依靠为小米提供米家扫地机器人等产品代工而“做大”之后,石头科技也在近年来大力推广它旗下的自有品牌,“去小米化”的浪潮下,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等自有品牌产品开始在行业中取得影响力。

  需要指出的是,过去严重依赖小米生态链的石头科技想要真正走上一条独立、自主道路的话,在技术研发、供应链、销售渠道、品牌推广等领域还是需要修炼内功,鉴于它目前刚刚开启自身的独立自主之路,石头科技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截至到2020年5月22日收盘,石头科技的市值已经超过250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家成立至今只有6年的“初创”企业,石头科技在扫地机器人领域的潜力和实力不容小觑。

  未来,石头科技势必将要和以科沃斯等为代表的“老牌”扫地机器人巨头硬碰硬,这可能是石头科技方面在近期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石头虽好,但科沃斯在产品领域更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科沃斯目前的市值水平只有140亿元人民币左右,看起来它在企业规模上已经被石头科技拉开了差距,但考虑到科沃斯多年以来在扫地机器人产品领域的深耕,我们还是觉得科沃斯旗下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更具优势。

  同样是在4月底的时候,科沃斯发布了公司2019年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科沃斯在2019年实现的总营收为53.12亿元人民币,比石头科技的42亿元营收高出不少,但其营收同比却小幅下降了6.7%。而在净利润表现上,科沃斯在2019年只实现了1.21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较2018年大幅下降了75.1%,比石头科技的7.8亿元净利润少了很多。

  单从财报数据的直接对比上来看,似乎科沃斯的发展态势要明显“落后”于石头科技,作为扫地机器人行业公认的“龙头老大”,科沃斯目前的市值表现似乎也不太好。

  但深究来看,这家深耕扫地机器人领域20年的行业巨头相比于“新贵”石头科技还是具备更多的优势。

  从市场表现层面来看,目前在国内市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它2019年在线上和线下零售额层面的市场份额分别为46.9%、71.3%。另外,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产品还畅销海外,它在北美市场、欧洲市场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已经稳居前三。

  那么问题来了,市场表现如此优异的科沃斯为何会在财报及股价表现上没有那么亮眼?

  一方面,科沃斯在2019年施行了主动性战略收缩调整,它在去年为了更好拓展自主品牌机器人业务,开始停止机器人代工业务,同时退出低端扫地机器人市场。

  另一方面,科沃斯加大了在产品研发以及新品牌层面的营销投入。几方因素之下,科沃斯的财报数据才看起来没有那么亮眼。

  但需要指出的是,长期来看,扫地机器人行业的核心优势壁垒始终是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表现,而在这些维度上,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在行业内的优势非常大。

  一直以来,科沃斯都将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力构建摆在了公司发展的第一位,在导航系统升级、人工智能算法等行业新技术升级方向上,科沃斯的所构筑起的技术壁垒非常强大。

  根据科沃斯近年来发布的相关财报数据显示,在2015年到2018年期间,科沃斯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已经从不到一亿元的水平大幅增加到2.05亿元,研发投入占比也已经达到3.60%,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更是达到2.77亿元人民币、研发占比超过5%,这体现的是科沃斯在技术积累和产品力层面的重视。

  据悉,近年来科沃斯在机器视觉、AI硬件模组、软件算法等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短期来看,虽然这些投入会让科沃斯的财报数据没有那么好看,也无法给公司带来直接的利润,但从长远来说,这保障了科沃斯在后续行业竞争中的持续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科沃斯近年来开始不断发力中高端扫地机器人产品领域,其市场份额也在持续增加。根据中怡康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科沃斯LDS SLAM激光导航类扫地机器人在行业线上和线下的零售份额占比分别为39.6%和76.9%,VSLAM视觉导航类扫地机器人在线上和线下的零售份额占比分别为74.4%和21.1%,在两千元以上的扫地机器人产品领域,科沃斯线上和线下的行业零售额占比分别为46.3%、72.9%,行业优势十分明显。

  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在这种情况下,在国内扫地机器人“两强”石头科技和科沃斯中,明显石头科技的发展压力要更大一些。未来石头科技只有在技术研发积累和产品力上持续追赶科沃斯,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与科沃斯的对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00553
    全部文章:1108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