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Q1财报超预期但亏损仍在加剧,爱奇艺“难题”依旧

2020/5/25 15:47:00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

  近期,爱奇艺公布了其截至今年3月31日的Q1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在此前遭遇口碑危机和大环境疫情危机的双重因素下,爱奇艺的这一份财报尤为引人关注。

  从整体数据来看,爱奇艺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包括总营收、订阅会员数等在内的多项核心指标的上涨。但与此同时,其在线广告营收的下滑以及整体亏损的加剧仍然引发了很多质疑:看起来很美好的财报数据仍然未能缓解爱奇艺的亏损“难题”,爱奇艺未来该怎么办?

  订阅会员增长难掩危机,爱奇艺Q1净亏损同比增长超六成

  根据爱奇艺最新发布的2020年Q1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在本季度实现了76亿元人民币的总营收,这个数据比去年同期小幅增长了9%。净亏损数据为29亿元人民币,亏损同比大幅增加了超过60%。

  尽管爱奇艺方面一直在强调其关键订阅会员数据上的“亮眼”增长数据,但需要指出的是,就这么一个亏损增长远超营收增长的数据表现,已然给爱奇艺的Q1财报定了调。

  截至2020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总订阅会员数量已经达到1.19亿,同比增幅达到23%,疫情持续、“宅经济”盛行的这一个季度里,爱奇艺方面在付费会员的开拓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相对应的,会员服务收入继续成为爱奇艺营收“大头”,今年一季度爱奇艺在会员服务上实现的总营收为46亿元人民币,同比也大幅增长了35%。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疫情下用户居家时间变长之外,爱奇艺会员收入大幅上涨还得益于明星“限酬令”的效果,在明星限酬的大背景下,爱奇艺需要支出的运营成本得到降低,再加上一季度以来爱奇艺方面推出了大量热剧、热门综艺等,这些因素一同带动了用户在爱奇艺平台上的消费。

  当然,在总会员订阅人数和会员订阅收入上升的背后,爱奇艺在其他业务营收上的收入表现就没有那么好了。比如在大环境经济“下行”的压力之下,爱奇艺旗下的另外一个主营业务来源“在线广告营收”就遭遇的大幅下滑,2020年一季度只有1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是最近2年的低点。

  有意思的是,即便明星“限酬令”已经公认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爱奇艺在今年一季度的成本支出仍然在增加。根据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在本季度的收入成本为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9%,其中内容成本占据主要部分,为5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环比也有小幅上涨。

  虽然在一季度财报里爱奇艺方面预计在今年Q2仍将会实现营收层面的增长,但持续的亏损加剧和成本增加仍然让市场不太看好爱奇艺的表现,最新财报发布后爱奇艺股价的下跌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

  总的来看,爱奇艺2020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表现并算不上亮眼,巨额亏损难题仍然未能得到有效改善,这是爱奇艺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要直面的问题。

  用户口碑之殇下,爱奇艺如何破局?

  过去的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的持续性影响,人们可谓是切身体会了一次长期“宅家”的难得体验。在此背景下,以爱奇艺为代表的在线娱乐、视频网站取得不错的成绩也就可以理解了。

  在此过程中,爱奇艺虽然在总营收、订阅会员用户数上取得了突破,但它并没有在真正意义上获得用户的“好评”,这可能是阻碍爱奇艺进一步摆脱亏损泥潭的核心因素。

  从以《爱情公寓5》、《庆余年》等为代表的超前点播争议,到《海贼王》非会员就不能看最近的几十集,爱奇艺在这几个月时间里始终面临着大量用户的“口诛笔伐”,从普通用户到会员用户,大家纷纷评价爱奇艺的“吃相难看”。

  套娃般的“VVIP”政策只是表相,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即便爱奇艺知道用户层面对自己的这些行为很“愤慨”,在巨大的亏损压力之下,它又不能真的取消这些政策,这才是爱奇艺所长期面临的“两难”处境。

  2020年第一季度的持续亏损扩大往前看,一直处于巨额亏损状态的爱奇艺似乎已经被证明无法摆脱亏损泥潭,这让其商业模式都面临了极大的争议。

  此外,激烈的行业竞争态势同样也让爱奇艺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虽然在近些年来,爱奇艺在在线视频行业中逐渐取得了不错的优势,但以腾讯视频、优酷视频为代表的另外两家巨头始终虎视眈眈,背靠着腾讯、阿里两家的它们,怎么看都要比背靠百度的爱奇艺要底气更足一些。 

  未来爱奇艺“在内”能否突破自身持续巨额亏损的怪圈?它又能否突破“外围”头部互联网巨头的围剿?这些问题都有待爱奇艺方面去解决。在线视频行业的“浑水”注定还是要长期保持下去,我们只能祝爱奇艺好运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00289
    全部文章:1104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