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后疫情时代:你吃的外卖,真的安全吗?

2020/5/25 14:46:00

文/金错刀频道

动笔写这篇稿件的时候,新冠病毒的全球确诊病例已经超过460万例,死亡病例突破30万例。

此次疫情超乎了人们的想象,非典也不过才半年。

不知不觉中,复工复产已经三个多月,但零售、餐饮等服务业重创至今,仍未恢复元气。

毫无疑问,我们正在进入以高不确定性为特点的时代,在这个特殊时期下,外卖成为了餐企自救必不可少的稻草之一。

外卖行业迎来了一个新的高峰,吃饭安全成了当下的重中之重。

1

后疫情时期,

怎么才能吃口安心饭?

此前,在肯德基前台打工的一名配餐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有的消费者开始担忧:

“如何能更安心的吃外卖?”

随着疫情的爆发,餐饮的卫生和食品安全被推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放心、安全成了餐企外卖的第一信任状。

而想要拉动消费复苏,必须首先解除消费者的安全忧虑。因此,各个平台和餐饮企业都做了很多的工作,给行业带来了很大改变。

配送上,“无接触配送”悄然兴起;包装上,全程封装的包装方式得到大力推广。

为了提升消费者安全用餐登记,外卖企业还推出了安全码。例如美团外卖的安全码,消费者只要扫码就能了解到包括骑手在内的所有涉及人员的健康情况。

但这些餐企和外卖平台遗漏了一点,就是在配送的过程中,外卖的包装是否接触到细菌病毒,消费者无从知晓。

因此,抗菌抗病毒正在成为疫情下新的消费功能需求,未来,抗菌抗病毒材料也将成为新材料研究和应用热点之一。

基于用户的担忧和市场需求,纸箱包装行业的颠覆者—— 一撕得,继拉链纸箱、植物塑料袋Nbag之后,又与时俱进,创新出一款抗菌抗病毒的外卖包装——小绿袋。

问及做这款产品的初衷,一撕得创始人邢凯说:“很简单,就是希望吃的更安心,因为家里有孩子,疫情期间在家点外卖,就更不放心,会在外卖包装上喷特别多的酒精,再放置十分钟,才会给孩子吃。所以,为外卖穿上一件抗菌抗病毒的防护服就显得迫在眉睫。”

这次,小绿袋能撑起外卖包装的安全吗?又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2

或许,这才是外卖的正确打开方式

创新能力是刻在一撕得骨子里的基因。

小绿袋这次使用了绿盾抗菌抗病毒涂层,可以强效抵抗有害细菌和病毒,为食品安全筑起一道防护墙。

什么是绿盾呢?

这是由一撕得研发推出的抗菌抗病毒涂层以及抗菌抗病毒塑料,可有效对抗各种有害细菌和病毒。

但研发过程可以说逼疯了邢凯和一撕得的产品经理。

过去,抗菌抗病毒材料面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局面。

研发团队首先面临的困难就是要在复杂的材料当中筛选出双功能的材料。

据邢凯透露,传统的材料只有一种功能,要么是抗菌,要么是抗病毒。

绿盾是第一个同时具备抗菌抗病毒功能的材料。

研发团队面临的第二个困难是如何用一种材料满足两种不同应用场景。

由于核心的抗菌抗病毒材料在塑料和在涂层里的分布条件是完全不同的。在塑料里,需要在200度左右的环境下进行分布,在涂层里则需要常温环境。

小绿袋使用的绿盾抗菌抗病毒涂层,是史上首款用于纸制品的抗菌抗病毒功能涂层材料。

除了技术层面的困难,留给研发团队的时间也很紧迫。

一般来说,一款新材料的研发需要2年时间,但疫情下安全问题迫在眉睫,消费者等不了,一撕得所有研发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投入到研发工作中,经过了将近一百次的失败实验后,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就让新材料达到了99.9%的抗菌抗病毒的效果。

另外,跟一撕得其他包装产品一样,在小绿袋身上,延续了拉链包装的优势,吃外卖不用再解半天袋子了。

小绿袋将外卖递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最后一公里的食品安全防护,做到了极致。

过去,一撕得是行业的颠覆者,但这次邢凯说,这次只想做守护者,守护外卖最后一公里:

“这款产品目前来看没有任何盈利的希望,但我们希望它能够给整个社会造福,让消费者吃的更安心。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订的外卖是一个让我觉得很安全的小绿袋送过来,因为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在当前疫情背景下,小绿袋或许才是外卖的正确打开方式,如果能得到大规模推广,这很可能是助推外卖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利器。

但不免有人产生疑问,这种疫情下诞生的替代性新需求会长久吗?

回想疫情刚开始蔓延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疫情会在夏天结束,然而,所有人都没有猜到结尾是全球大流行。

托马斯·弗里德曼说:

“这将会是两个世界——新冠之前(Before Corona)的世界与新冠之后(After Corona)的世界。”

即便疫情全面解除,我们的生活生产方式也不可能回归到2019年的样子,有媒体评论员这样感叹:

“我们下半辈子,大概会一直生活在这次疫情危机的延长线上了。”

所以,一撕得做的是为后疫情时代提供取代性,而不是替代性。

3

新经济送水人,必须有它的名字!

疫情之下,有些行业开始归零,有些行业尝到了风口的甜头。但互联网风口有个特点,有风起之时,必有风定之际。

无论出现什么风口,包装是一个商品交易的刚需。因此,在一撕得内部,一直有一个共识,用邢凯自己的话说就是:

“我们不去做风口,但是我们要做每一次风口之后重要的包装物资供应者和服务者。让站在经济浪潮前边的公司,拥有更安全、更高效的包装供应链体系。”

换句话说,就是新经济的送水人,这是一种以成就客户为价值观的服务态度。

1、为企业提供更智能、更柔性的供应链

疫情下,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比如,情人节那天,国际某知名化妆品品牌推出的情人节礼盒卖爆了,礼盒包装却紧急缺货,最后是通过一撕得整个平台连接的全国印刷厂和供应链体系的力量完成了发货。

这主要受益于互联网平台的跨地域连接属性,一撕得将全国所有的供应商按照地域规模和能力组织在一起,形成一个虚拟的全国性生产实体。

通过大数据的实时分配,一撕得可以精准找到生产能力仍然有富裕或已经及时复工的企业,并将客户的生产订单拆分成不同的批次分发执行。

这样动态化的云匹配能力,保证了所有客户相关包装订单,不会因为疫情受到大的影响。

与传统企业供应链相比,一撕得更加“智能”、“柔性”的供应链,在疫情期间的反脆弱能力更强。

其实早在2018年,一撕得为了更好地实现一张订单全国交货的服务能力,创建了垂直服务包装行业的物流品牌——快犀牛,在这次疫情中为客户解决了运力资源紧缺的问题。

作为一撕得旗下物流子公司,快犀牛从物流的角度证明了一撕得提供一站式包装供应链服务的初心,以及在包装领域的多元化服务能力。

疫情期间,有个数据非常值得一提,客户在一撕得平台上的订单超过98%都得到了满足,这个数字在传统的包装产业中难以想象。

2、即使初创企业,也能拥有全球顶级的供应链

此前,花西子一款印花高定口红在李佳琦直播间卖爆了,不只是产品,就连礼盒也爆了。

这款礼盒,外观与结构是由花西子与一撕得共同研发打造,荣获了“包装之星”2019优秀奖。

除了花西子,中国大量的新消费品牌,它们包装的提供商都是一撕得。

这类新消费品牌这两年发展势头很猛,但其实作为一个初创企业,要在几年之内拥有一个顶级供应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同样,这对所有新经济公司也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而与一撕得的合作,能让它们在一年甚至几个月的时间内,拥有和欧莱雅、天猫、京东同样水平的供应链能力。

邢凯希望一撕得能成为新经济时代重要的信息管理者,成为包装行业重要的路由器,帮助客户快速成长,即便是一个很小的公司也能拥有全球顶级的供应链。

如今,“产品+平台”的商业模式已经为一撕得赢得近千家合作伙伴。

结语:

去年年底,刀哥曾做过一次对于2020年的预测,其中就提到了一个:企业家要学会“价值链动刀”。

价值链动刀,有三种必需做的行动:

1、必须整合全球顶级供应链;

2、必须拥抱应用创新;

3、必须拥抱技术创新。

这些都是打造差异化的核心路径。

一直致力产品创新和平台化服务的一撕得正在成为这些路径的提供者。

最近邢凯也透露了,一撕得想要成为包装界的阿里巴巴的野心,并给这个目标定了一个期限:10年。

在邢凯看来,从拉链纸箱,到植物塑料袋Nbag,小绿袋,再到平台业务,不断布局和包装相关的产业,一撕得走的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典型的发展路径。

当年,阿里也先是做了阿里巴巴,然后延伸出淘宝、支付宝等越来越多的业务,致力于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和一撕得做“新经济送水人”有着不谋而合的默契。

也许,时隔多年之后,人们回顾新经济发展历程会发现,一撕得犹如蝴蝶一样,不知不觉掀起了某一环节的质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