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新氧争做行业自律“领头羊”,医美行业将告别乱象丛生、野蛮生长

2020/5/25 5:59:00

  日前,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医美行业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问题,再次引发高度关注。

  为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宣布联合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科技启动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并号召医美机构、社会媒体、专业医护人员以及消费者,共同参与这一行动,以维持医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让消费者透明消费、安全消费的同时,享受优质的产品与服务。

  从政府到行业协会、企业、从业者甚至散发到媒体、消费者,算得上这次行动的一大亮点。反过来看,也是因为医美真的太难管了,近些年各种医美机构鱼龙混杂、医疗事故频发等都让医美广遭诟病,不得不发动群众力量了。

  这次的规格有多高?5月21日,全国两会开幕第一天,人民网组织了“健康中国人”之中国医美自律与规范发展座谈会。新氧科技CEO金星在座谈会上当即表示,将发挥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助力医美乱象整治。

  医美行业乱象由来已久,互联网让黑医美无所遁形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显示,2019年的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到1769亿元。

  该白皮书也显示,合法医疗美容机构仅占行业12%,且在合法医疗美容机构中,存在15%机构超范围经营现象;而且,全国还有超过80000家生活美容类的店铺、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项目。据中整协统计,医美非法从业者人数至少在10万以上,合规医师仅占行业的28%。  

 

  中国医美行业的乱象,主要体现在开展医疗美容诊疗业务的机构或个人,未取得相关经营许可及经营资质,涉嫌违法经营。同时,因为未取得职业医师许可的从业人员,以及未经批准开展医美诊疗业务的黑机构等存在,给消费者选择靠谱医美机构的消费决策带来了困扰。甚至因为误入黑医美进行了针剂注射、医美手术,酿成事故,给消费者身心都带来伤害。

  不过,因为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成熟,医美行业也由昔日的信息不对称,走向了公开化、透明化。这也让新氧这种互联网医美平台,顺应时代趋势,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笔者注意到,相对于那些仍在严肃医疗领域苦苦寻求突破的商业模式,消费医疗领域的发展空间则要大得多,特别是在医美领域,有着独特优势。如用户从线上看美丽日记与用户交流,选择医院医生,在线付费预约,线下治疗,术后在线反馈效果进而影响其他用户决策。

  这一社交电商模式形成了完整闭环,并在所有医疗项目中展示了清晰的商业逻辑,已成为几乎全部医美O2O的商业模型。我们可以将这一模型简单概括为:“决策社交化,医疗电商化”,而这个模式由新氧APP首先提出并将之实践于市场,新氧CEO金星将其称为“新氧模式”。

  “新氧模式”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形成完整生态链,各方通过O2O平台能够快速做到资源互补,利益最大化。正是这一原因,使“新氧模式”保证了旺盛的生命力。除此之外,新氧模式让过去藏匿的医美黑色产业链,暴露无遗。而且,借助本次行业自律行动,黑医美更将无所遁形。

  医美行业各方抱团自救,推进行业自律已成大势所趋

  面对医美行业的几大黑,一些权威、专业的医美机构、平台也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在医美这个产业生态里,各种破坏产业秩序,扰乱消费者决策视线乱象的长期存在,必然会影响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持续发展。因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新氧整合机构、从业人员发起的行业自律行动,也是业内人士的心声,更是抱团自救、力挽狂澜之举。  

 

  一直以来,在医美消费端,长期存在者消费者对医美合法性、规范性的认知严重不足,消费决策依赖严重过度营销的广告,以及无法有效甄别专业医生与“江湖郎中”的区别,并且对不合法的医美相关服务所带来的风险意识不足等问题。

  在这方面,据笔者观察,新氧已经由医美电商平台升级为医美内容生态,推进中国医美数字化,从而应对以上行业乱象,起到帮助消费者正确决策,进行消费风险防控的积极作用。  

 

  众所周知,2020年出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依赖线下的各种传统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医美行业也因此在短期内遭遇重创。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医美行业也是危机并存,需要抱团取暖,共同应对行业内长期存在的现实难题。

  首先,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医疗美容的需求更加巨大并且更加刚性,整个市场已经呈现井喷式爆发趋势。参照艾瑞咨询预测数据,预计到2023年,医美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高速发展的行业,也亟待规范化、体系化、生态化。  

 

  其次,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医美行业搭上了时代快车,在行业高度发展的同时,大有野蛮生长的态势,各种行业管理规范、线上平台准入标准、运营方式尚不成熟;市场化的竞争结果,必然会倒逼优质的医美产品与服务最终占据市场,而品质低劣的医美产品与服务,违法乱纪、非法经营的现象也必然因此受到遏制,并被消费者抛弃。

  再次,“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也在释放一个信号,国家对于消费医疗的政策在不断加严,医美行业的发展也必须依赖社会民生,以人为本,社会呼唤行业良性循环。

  种种迹象表明,医美行业开展行业自律行动,已经刻不容缓。而且,这也是行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业实现长治久安的基础工作。不得不说,这是医美行业各方抱团自救的必然之举,而推进行业自律,更是医美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多种措施并举,借助数字化科技让行业自律落地  

 

  从今天来看,医美产业线上化、平台化已成为必然。短短7年时间,依托互联网技术推动了整个医美行业向前一大步。

  但只要是互联网平台,通常会面临一道选择题:是选择技术中立原则,还是选择红旗选择?

  所谓技术中立,即所有的人在我的平台上做出选择,但这是他自己的选择,跟我没有关系。很多公案也由此而来,譬如早期的百度医疗、百度文学。

  红旗原则与之对应:如果侵权与违法事实已经处于“在高处飘扬的红旗一样显而易见”时,技术的开发者与提供者就不能装作视而不见。

  这是技术在发展之外留下选择题,也是八部委严格医美监管的通知留下的思考题。新氧尝试给出一个两利相权取其均值的答案。

  通过新氧运营相关负责人了解到,新氧针对社区治理与平台治理先后采取了多种整改措施,来落地本次行业自律行动。同时运用平台积累的用户认证管理技术、大数据进行良性运营。

  如果互联网技术能够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那怎么就不能推动整个行业的自律呢?为此,新氧在整个平台治理中大力推进技术化,以技术的客观公正来处理平台可能面临的监管风险。

  例如,针对医美日记,新氧会针对虚假或高风险账号进行严格认证,甚至进行人脸识别,真实身份认证,并且对发帖内容的真实度进行审核。同时,在内容展现与推荐机制上,不断提高门槛,防止一些非法机构伪装成用户,散播不客观的信息,误导消费者。

  其次,对于用户针对医美机构的评测,新氧也有一系列的筛选机制。例如发评论贴之前,无论是否在新氧平台下单购买医美产品和服务,都需要有正规医美机构的消费凭证,提高评价门槛,真正辅助用户决策,也防止了一些不法机构刷评论,制造假舆论的现象。

  再次,在信息审核方面,新氧采用的是三重信息审核机制,保障医美的专业可靠性。社区内容审核标准升级,通过三重信息审核提供信用评级,强力排查违规或异常信息风险。并定期对包含机构、医生、内容、商品等进行内容进行排查治理,对有资质问题的医生,进行及时下架处理。

  除此之外,新氧在行业自律行动中,还组织建立了内外部监管机制,成立了风控委员会,从风险识别、风险审理、策略规则平台的基础上沉淀行业数据,反哺行业发展。在这方面,新氧也是中整协发起的行业自律行动的技术支持方。

  在互联网技术愈来愈成熟的今天,传统行业走向数字化、科技化已成为时代趋势。新氧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美互联网平台,有其技术的先发优势与行业大数据沉淀的行业基础。

  可以预见,通过这些优势,新氧也将会为行业自律建立大数据分析模型,加上其引入观察员机制,将会让医美行业走向规范化、公开化的推进工作逐步展开。

  据了解,在行业自律方面,媒体、机构代表、医生、医美达人等将是主要参与方。通过多渠道监督,医美机构参与行业监督,对非法医美机构名单予以曝光与披露。其中,人民网、央广网、中新网、南方都市报、36氪、凤凰网健康、医美视界及美业观察等权威媒体都是观察员之一。

  新氧CEO金星在“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上还谈到,“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可能会对医美行业的监管提供新思路。在过去的监管中加入互联网思想,可以帮助实现行业监管的有序性和高效性。”

  针对互联网监管及实施措施,金星提出了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产业线上化、平台化;二是利用大数据把好准入关,及时发现用户和机构风险指数,并打造药品溯源管控机制;三是运用高科技严加管控,形成从甄别、监管、风控到处置的闭环管理;四是互联网共治合力,推进信用共管。

  在行业自律方面,无论是哪种推进方式,医美行业的规范化、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行业内发展理念上的共识,更离不开科学而完善的行业管理制度,以及依赖于互联网数字化的信息技术。 

  而在产业互联网日渐盛行的今天,医美行业由传统产业走向O2O模式的新型产业,行业自律毫无疑问是支撑医美行业产业互联网化的根基。而以技术优势反哺行业自律,也体现了新氧作为行业自律主导者的大家风范,让医美行业的自律行动落地成为可能。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于见

    总访问量:4100290
    全部文章:1105
中央国际广播电台《新财富时间》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国家域名注册服务监督员,美国格理集团专家,美国格尔曼集团专家,《中国经营报》、《证券日报》、《人民网》、《法治周末》、《南方都市报》、《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等媒体采访嘉宾,研究方向:互联网、通信、手机、家电、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