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阿里的升维战争

2020/5/24 17:43:00

阿里,这个中国企业标杆,不再创造惊喜了?

一点财经 邱 韵|作者

刘 煜|编辑

“所有朝着新方向努力前进的企业都会受到惯性的阻碍。的确,它们过去的创新越成功,任何试图改变原有进程的后续创新就会面临越强大的阻力。”

如果按照杰弗里·A·摩尔《公司进化论:伟大的企业如何持续创新》一书中的观点来说,阿里似乎正在面临这一阻力。

从腾讯、京东、阿里、拼多多这几大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最新季报和年报来看,它们似乎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腾讯靠游戏赚取净利润极高,京东营收超预期,拼多多用户量大增。与之相比,阿里似乎没有太过惊喜之处,甚至2020Q1其营收增速为近年最低,季度净利润更是下滑88%。

“阿里不行了?”随之,市场上出现了这样的声音,其电商核心业务正面临着“后浪”的冲击。但更多人认为,阿里近年来一直在拓展新领域、新边界,只是尚未被更多目光所关注,或者说一贯的优等生总是不如进步生能博得更多关注。

比如去年阿里云全年营收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8%,成为驱动阿里增长的重要力量。就行业而言,阿里云的营收规模与增速均展现出碾压同业的姿态,这正是数字产业经济时代,被阿里寄予厚望的增长动能与价值中枢。

透过财报,我们已经能窥见端倪,阿里的另一种可能正在变得越来越明晰。

01

阿里“不行”了?

5月下旬,空气中充满了“财报秀”的味道。

按照阿里公布的业绩数据, 2020Q1营收1143.1亿元,净利润31.62亿元;而此前几天腾讯公布的一季报,腾讯营收1081亿元,但其净利润却高达289亿元。

而营收上超过阿里的京东在一季度营收规模达到1462亿元,更为关键的是京东20.7%的增速虽与阿里22%的增速相当,但却是其近几年来的较高增长,而阿里却是增速的新低。

更有意思的是抢在和阿里同天发布财报的拼多多,虽然营收规模与阿里相差甚远,但其截至3月31日的活跃买家数为6.28亿,财年大增1.85亿,相差阿里的活跃买家数缩小到了1亿。

阿里,这个中国企业标杆,不再创造惊喜了?

如果单纯拿出某一项指标,疫情期间的利润增长、或是收入增速,又或是用户增速,腾讯、京东,甚至拼多多,似乎都有比阿里巴巴更为优越的地方。

不过,如果认为阿里是为了抵挡所谓的“后浪”而变得保守,“那真是既不了解阿里,也小瞧了阿里”,有接近阿里的人士说。

在公布2021财年的收入指引时,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基于目前我们对当前国内消费及企业数字化的看法,我们预计2021财政年度的总收入将会超过6500亿元。” 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更是拿出一个非常提气的KPI:下一个财年阿里的销售额再增1亿人民币。

目前为止,这是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家公布年度收入指引的大型科技公司,足以证明阿里对自身的增长有信心。

2020财年,阿里的消费型商业业务GMV为7.05亿元,突破1万亿美元;财年内,阿里数字经济体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0亿。尽管“后浪”来势汹汹,但阿里的基本盘已经足以让其跳出这种被制造出来的的竞争维度来展现自身的价值。

实际上,阿里的发展阶段已经与其他电商、互联网公司处在了不同的层面,在过去的同业对手们仍忙于开疆拓土、找用户、找商家时,阿里已经开始了纵深层次探索,也就是早年间机会锚定的发展目标——商业基础设施。

早在2015年5月,阿里公布一个阶段标尺,即“未来五年平台销售过1万亿美元”——2020财年,阿里的确实现了。同时,在那封公开信中,原COO张勇被任命为阿里集团CEO,这一任命的目标明确:

“70后的阿里管理层将会带领我们在未来十年里,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全力进入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马云在员工信中表示,阿里“不能只是成为一家当今世界最会卖货的公司”,而是“一个真正的开放透明繁荣的商业生态系统,让无数的企业方便地从事商务活动“。

同那个“1万亿美元”一样,阿里的这一规划也在成为现实。现在,从零售、金融、物流、办公,到云计算,通过阿里所构建的数字基础设施,无数企业与商家正在数字化进程中快速成长。

在季度业绩“不行”的质疑中,阿里五年前定下的十年规划正在中途。对现在的它来说,单一维度的线性增长并非唯一目标。

而兑现了五年前业绩目标的阿里,似乎已经摆脱了创新与惯性的“量子纠缠”,成为下一个世代的“造风者”。

02

“造风者”升维

体量越大的企业惯性越大,创新也越不易,但阿里似乎要打破这个宿命。

“我们要做一个造风者。我们不仅不做跟风者,还要思考如何创造未来,不是追逐上一班列车,而去思考如何创造下一班列车”,张勇曾如此说道。

以近五年和十年为象限,互联网行业中,腾讯还是做游戏,京东还是在做物流,美团还是在做外卖航旅,阿里一直在拓宽,并且步子跨得很大。

自1999年马云创办阿里巴巴以来,它一直在选择与进入新的赛道:2003年由淘宝网进入电商领域;2004年创办支付宝,进入支付与金融领域;2009年创办阿里云,进入当下火热的云计算、云平台领域;2013年创办菜鸟物流,进入物流领域,2015年诞生盒马鲜生,2018年成立本地生活公司……

当然,在阿里的这些变化中也有着不变的核心,那就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阿里自创立之初就确立的目标。

也因此,在定下“商业生态系统”目标的次年(2016年),阿里就将自己定义为“商业提供基础设施者,并强调“GMV从来不是我们的核心指标,商业基础设施才是”。

眼下的阿里早已不止是电商,而是从电商交易一直拓展到支付、金融、物流,以及云计算等等,整体构建成一套以阿里云为核心的数字基础设施。

在其他人还在从单纯的电商、互联网企业角度追求用户增长时,阿里已开始考虑整套基础设施所能带来的价值。

价值首先体现在核心商业业务上。

财报显示,阿里巴巴2020年第一季度来自核心商业的营收为938.65亿元,同比增长19%,营收占比为82%。由阿里云支持的淘宝直播,成为核心商业业务增长的一个新亮点,一季度,淘宝直播上使用直播的日活跃商家数同比增长88%。

同时,它也在为更深层的数字化做更多探索。比如新零售,当前其作为新零售标杆的盒马门店数量已达到207家,线上订单占比60%,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已提前完成“3个100万”行业赋能目标。

线上线下,前台后台的全领域布局,使阿里能够有更强的风险应对能力。

武卫说,尽管经历充满挑战的季度,但在中国零售业务坚实发展及云计算收入增长的推动下,阿里仍然实现超过5000亿元的年度收入指引,同比增长35%。

零售之外,阿里也正在向其他领域拓展,比如数字文娱、创新业务(包括高德地图、钉钉等)。财报显示,阿里大文娱营收为59.44亿元,阿里创新业务的营收为22.88亿元。

其中,作为阿里商业基础设施的技术底座,阿里云发展迅速。一季度,其营收122.17亿,同比增长58%,总营收占比从8%上升到11%,是拉动阿里营收增长的关键力量之一。

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阿里云中国市场份额46.7%,追随者中腾讯、电信等组成第二军团。以营收看阿里云财年营收超过400亿元,连续两个季度营收超过100亿,远超排名第二的腾讯。数据显示,腾讯云去年营收为170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未公布具体营收,其于财报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季度环比下跌”。

疫情期间,它支撑了全国28个省市快速建立数字防疫系统,健康码覆盖全国25个省份,全球有超560家医院采用达摩院医疗AI对疑似病例进行CT影像诊断。

阿里巴巴2020年第一季度产品开发费用为105.87亿元(约14.9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6.59亿元。对于不断创造新赛道的“造风者”阿里来说,创新从未停止。

03

“社会企业”的底色

5月22日,阿里在发布新财报的同时,张勇还在分析师会议上公布了一个数字:阿里抗疫的投入目前已达34亿人民币。且条分缕析,每个业务都有抗疫“账目清单”。疫情期间阿里的技术、物流、服务能力全面参与到保障抗疫物资和人们的基本生活之中,这些日常背后都是阿里真金白银的支出。

在追求高成长性、强创新力的同时,成就伟大公司的另一个向度是能向商业社会赋予多大的价值。而阿里早已将自身放置在超越企业自身价值的视角来看未来的发展。

到2036年,阿里希望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中小企业盈利,创造1亿就业机会。用户、客户、就业,这是阿里为自己制定的考核三指标。

在其它互联网企业还在原地寻求单线性增长时,不断创新,不断进入新赛道,注定了阿里与众不同的增长路径。

阿里曾将这一路径总结为“履带式前进”,即在不同阶段由不同阶段带领阿里加速成长——2017-2019年,蚂蚁金服领跑;2019-2021年,阿里云接棒;2021年-2024年,菜鸟挑头。

当前的阿里数字基础设施,正是由阿里云驱动。以此,在其他人还在追求简单的用户、商家价值的时候,阿里已经将自己定位为社会、产业基础设施,给社会中的个人、企业带来价值。如张勇所说,这是阿里的社会责任,也是它的核心价值。

比如去年有2200个品牌天猫销售破亿,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了10亿元专项基金,补贴供应链和物流;比如盒马首创共享员工模式,帮助40多家餐饮企业解决5000多名待岗人员收入问题。

同时,阿里的社会价值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张勇说,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和企业运营方式,数字化是大势所趋。“社会经济和生活全面走向数字化的大趋势,是在不确定性中高度的确定性。”

对企业来说,尤其是制造企业来说,此次疫情冲击是灾难性的,但通过阿里,也有企业转危机为商机。广东一家原本生产汽车内饰清洁和消杀用品的工厂,通过阿里后台和数字化工具发现消费者对喷雾酒精的需求,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产品研发,最终销售火爆。

这是淘宝所推出的“超级工厂计划”的案例之一,这一计划囊括了四大数字基建服务,新品开发,营销,供应链,金融。通过这些基建服务,一个工厂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研发、营销、销售,贷款。

可以说,在互联网商业这个范畴,没有系统比阿里效率更高,没有平台能给商家带来更多生意机会,没有平台比阿里更全面,更有安全感。

除了厂家、商家,阿里也在为消费者带来机会。疫情期间表现最突出的当属钉钉。对企业来说,阿里数字化所带来的不止销售,资金,解决员工紧缺难题,还有组织效率的提升;对众多工作党和学生来说,它甚至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钉钉用户数超过3亿,服务的企业组织数超过1500万。

“通过聚焦长期价值、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价值创造而投资,相信我们能从这场考验中获得成长并进一步把握未来增长的机遇。”张勇表示。

04

结语

阿里这家在互联网同行中以运营见长的企业,不知不觉间蜕变为以创新和技术为特色。或者说,正是阿里出色的商业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容易让人无暇观察它强大的技术能力,和作为科技公司的本质属性。

阿里巴巴是持续创新的公司,创新与创业不同,创新是使用创造性方法解决问题,创业是做拼图进行资源整合。

从电商、支付、物流到云计算,它不断“创业”,也在不断地进行资源整合。因此,它才能够在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当下,整合所有资源,推出一套完备的数字基础设施。

在一个战略核心下,前瞻性地布局,在风口来临前占风口,在风口到来后起飞,同时找下一个风口,布局……以此循环,当然,这些风口间可以连接,形成闭环。这是阿里20多年来持续增长的秘诀,如杰弗里·A·摩尔所说,“应对创新和惯性的办法很简单:从外围中提取资源,重新整合后再运用于核心。”

阿里的升维战争,将不再止于商业领域,更是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这将会非常精彩,也非常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