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小度:从“硬件战”红海走向“价值战”蓝海

2020/5/23 12:44:00

文 | 周天财经

周天财经 原创出品

雷丁大学教授 Mark Pagel 认为,「在人类的近代进化中,语言比基因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

智能音箱的爆发式增长正在验证着这一观点。根据国际市场调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2020 年 Q1 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到 2820 万台,比 2019 年 Q1 同比增长 8.2% 。

结合多家调研机构的数据口径,在中美两国市场推动下,全球智能音箱保有量在近两年呈现出倍增态势,目前全球保有量或已超过 2 亿台。

从智能手机问世以来,还没有任何一个消费级硬件能够以这样的速度进行普及。下一代入口,正在浮出水面。

和智能手机厂的「群雄割据」不同,智能音箱的新赛道在几年时间里迅速变成「三国演义」。海外市场的亚马逊、谷歌和苹果,中国市场的百度、阿里巴巴和小米。全球市场的 CR6 达到 87%,单独看国内市场的 CR3 更是达到 94%,未来注定是寡头角力。

而在百度最新财报及分析师电话会上,透露了一个赛道的关键动向——在小度设备上已经看到了早期营利迹象。

小度是百度旗下人工智能硬件品牌,目前以智能音箱为主要 toC 产品。根据 IDC、Strategy Analytics 及 Canalys 统计,2019 年小度智能屏系列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其 2019 年智能音箱(无屏 + 有屏)出货总量全国第一,2020 年一季度小度出货量 410 万台,也是国内第一。


并且,在全球遭遇黑天鹅事件后,小度仍具有持续战斗力,在国内其他智能音箱品牌增长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成为唯一保持正增长的头部品牌。

小度的早期营利利迹象可能意味着,经过早期市场培育,C 端用户规模扩大到一定程度,头部品牌已经开始挖掘智能语音更深入的价值。而通过分析审视小度在目前的布局,我们也能对智能音箱的营利逻辑及未来发展,产生新的认识。

01 如何理解小度的现状

直观来看,小度数据说明,智能音箱正在成为新兴且重要的互联网入口。

2019 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智能音箱的数量却在爆发式攀升,并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和数量一同增长的还有用户粘性,百度 Q1 财报数据显示,2020 年 3 月份,小度助手(DuerOS)调用次数超过 65 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 3 倍,其中通过小度设备的第一方调用次数达到 33 亿,接近去年同期的五倍。

而从时长指标上看,小度设备,尤其是智能屏设备正在得到用户青睐。3 月份每台小度设备每天的用户平均使用时长超过了 3 小时,较上一季度增长超过 20%。

随着智能音箱「飞入寻常百姓家」,赛道竞争也在逐渐从「卖硬件」的粗暴式攻城略地,演进到如何满足用户需求的「卖价值」阶段

一个迹象是百度、阿里以及小米都在停止对智能音箱的硬件补贴。按照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景鲲对媒体的表述,在用户还没理解产品价值的时候,价格是用户接受产品的负担,这时先通过补贴将门槛降低,而当产品价值得到用户理解和认可后,重点就需要放在「让行业跑起来」。

从用户价值来看,首先是小度正在加紧布局内容服务生态,满足用户的音视频内容消费需求。目前小度拥有超过 40 家有声内容合作伙伴支持,资源涵盖了音乐、教育、娱乐、财经等领域。

比如在信息领域,小度引入百度百科超过 1500 万个词条内容以及 2000 万 + 认证母婴问答,支持各类常用生活实用问询功能;娱乐领域,小度引入快手、抖音、全民 K 歌等娱乐资源,涵盖长短视频、有声内容、直播等多品类资源。音乐领域小度也接入了 QQ 音乐等曲库。

在有声内容上的有力扩充,使得小度能够在「耳朵经济」的起势过程中持续满足用户需求。

小度先进的语音功能可以让父母仅通过录制 20 句话,即可产生个性化的语音包,用父母的声音为孩子讲故事,并允许父母通过自己的声纹退出儿童模式。

另一个比较直观的价值维度在于音箱是 IoT 的连接中枢。

就拿智能家居场景来说,目前小度接入了超过 200 个品牌的 7000 万智能家居设备,包括博联、创维、海尔、美的在内的众多家电产品多与小度达成了合作关系。而从小度助手的技术层面看,目前汽车和移动设备终端也都能够搭载小度助手,连接的稠密程度正在指数级上升。

过去,连接一切的是微信的聊天界面,让两个人之间可以沟通。但今天不同的是,有了智能技术,通过语音同样能连接一切。比如出门前自动帮用户叫好车,回家前自动开好家里的空调,通过语音点餐或是购买米面粮油,甚至是下雨自动关好门窗,这些景象都已经从科幻世界走进了现实。

而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时代,小度自身作为 OS 级入口,一方面有望发挥出标准制定者的角色,连接合作伙伴的同时规范技术框架,定义连接规则。

另一方面,随着「流量」概念被语音交互重新定义,目前搭建在流量基础上的变现方法论都将会改写,而掌握入口的企业无疑具有探索尝试的主动权。

对于这些价值潜力的发掘,现在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02 处在上升势头的开发者生态

景鲲曾向媒体透露百度内部一个名为「微笑曲线」的评估方式。

「我们在使用手机 App 的时候,如果把流程画一条曲线,横轴是时间,纵轴是活跃度,基本所有的 App 都是单调下降,只有少数的 App 可以下降之后维持稳定」。

然而小度的使用数据却呈现出「微笑」形态——活跃度和黏性在早期下降一段后,就会开始持续向上增长。

小度使用数据「微笑」形态图

景鲲认为,这样的曲线往往出现在操作系统上,因为对于系统来说,会不断有新的功能加入,因此用户越使用就会越依赖,越觉得好用。

回顾历史,对于一个操作系统、或者生态来说,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繁茂从来都是互为因果、缺一不可——苹果生态最大的壁垒,就是平台上最丰富的开发者生态,他们源源不断地供给着最优质的应用,同时又能够获得满意的收入。而用户由于黏性的不断积累,会不断地跨越硬件生命周期,继续留在生态内。

小度的曲线形态反映出,以智能音箱为载体的语音连接,正在形成正向循环的 OS 形态——小度在内容服务方面不断接入的新能力,比如长短视频、以及直播等等,都在不断推高小度平台的用户粘性。

未来的蛋糕将会越做越大,这对于供给一端的开发者和开放平台来说,无疑是一个前景乐观的大趋势。

目前小度助手(DuerOS)技能商店中的优质技能数超过 3800 个,开发者数量超过 4 万,开发者生态不断完善。

开发者生态的繁茂首先来自于百度搭建的「技术基础设施」。2019 年 7 月百度发布了小度助手(DuerOS)的 5.0 版本,能够实现「一次唤醒,多轮交互」的全双工免唤醒能力,大幅改善用户体验。

往下一级拆分,DuerOS 开放平台中的「智能家居开放平台」提供了云云对接、Wi-Fi 直联、蓝牙 mesh 直联等多种对接方式;「技能开放平台」则提供了全套的语音技能开发工具和方案,开发者使用可视化界面就能完成开发部署。

景鲲曾向媒体表示,「我们从第一天开始就把它当成一个操作系统,所以从第一天我们就强调开发者社区」,小度强调硬件的能力很重要,但更强调的是软件平台的能力。相较于硬件销量,小度更看重 AI 交互的次数指标。

而在商业化层面,在 2018 年面世的 DuerOS 3.0 版本中就已经打通商业模式闭环,对标 iOS 的 App Store,在小度的技能商店,开发者打造付费技能或是技能内付费,就能够与平台进行一定比例分成。

这种变现的边界会随着生态的扩大而不断扩张。

最直接地,在小度推出智能屏产品之后,产品在游戏、娱乐、教育等场景下的能力都得到了显著增强。疫情期间,小度以「1 亿免费课程」切入战场,从 2 月 1 号以来小度教育技能方面的增长情况看,用户访问量平均增长了 6 倍,教育相关的技能收入翻了 8 倍。

以智能屏为载体,家庭教育的场景正在被重塑,原先获客成本居高不下的在线教育,意外地被音箱给予了第二次生命。而像是教育、医疗、养老等场景,用户本身就具有很好的付费意愿基础。新场景、新行业的迁移拓展,将注定会给开发者平台注入更多活力。

03 小度商业化的未来可能

美国资深科普作家詹姆斯·弗拉霍斯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就在跟踪报道语音技术,弗拉霍斯认为,「智能语音既是人工智能的起点,同时也是人工智能的终点」。

一方面,以语音作为起点,率先构建了「不需要任何门槛」的全人类协作,机器能够不断实现自我迭代,这与人工智能通过数据迭代的进化思路完美契合。

另一方面,机器用语言的方式与人类沟通,是在让机器更具备「人性」,去理解人类对话中那些细枝末节的复杂性,做出超越经验的预判,当智能语音变得成熟的那一天,也就意味着人工智能取得了突破性地进展。几乎不需要任何学习成本,人类就能够调用万事万物,那注定将会是一个超越想象的时代。

归根结底,在人类的输出一端,语音是极其自然、学习成本趋近于零的交互方式,而通过 AI 和 IoT 的加持,语音口令能够产生前所未有的连接、调配能力。这就使得,未来以智能语音为代表的多模态交互,几乎具有无穷无尽的延展能力。

正如景鲲所说的那样,我们今天对智能屏、智能音箱有更多的想象力,是因为它的边界是无限的。

智能音箱作为阶段载体,真的只是新时代的一道「开胃菜」。

数千年来,人类开发制造了无数的工具,但是每一种工具一旦被发明出来,总是需要人去适应工具。而以 AI 为基础的智能语音,是历史上第一次工具能够主动适应人。

尽管我们不得不承认,现阶段的语音技术离 「智能」还有一定的距离,人们需要记住特定的唤醒语,机器有时候也会做出令人啼笑皆非的回复,但机器通过算法和数据训练,变得越来越聪明的趋势是确定的。

而以音箱作为敲门砖,小度正在缓缓推开新时代的大门。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