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超级产品:天下乌鸦一般黑?来自用户的担忧,保护用户隐私是底线

2020/5/23 12:02:00

始于产品,忠于创新,等待未来的硬科技等行业,2020年迎来了许多的”拐点时刻“,有的厚积薄发,有的则迎来发展元年,而有的却在备受争议中狂奔。例如、芯片、5G,成为业内必谈的红海市场。与此同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领域的企业也在跌跌撞撞地探索。

还记得去年发生的大事件,就在旧金山的夏日,许多民众成群地聚集在大街上,印着红色加粗的牌子被高举过头顶,在一片“讨伐声”中,谷歌、亚马逊、Facebook为首的科技企业被堵得水泄不通。这是他们第一次因为面对泄露用户数据隐私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同时,在国内的科技企业也在劫难逃质疑的声音,就拿旷视科技用AI技术监控教室里每个学生的脸时换脸App“ZAO”因为涉嫌违规而被约谈,再到人脸识别第一案,消费者起诉杭州野生动物园世界的“人脸识别”,这可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屡见不鲜的用户数据隐私被泄露的事件,让前沿科技的发展与保护用户隐私之间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矛盾且难以调和。


除了道歉外,科技企业好像也别无他法,过去的“保护隐私”信条逐渐被证明失效。在科技快速发展五六年后,突如其来的负面事件让用户和科技企业之间产生了信任危机。


危机让整个科技行业发展按下了缓慢键在忙着如何用技术占领高地,推动超级产品占领进行商业化落地,打造超级产品抢占市场攫取利润的同时,科技企业与企业管理者想要走得更远就得考虑到用户的隐私和尊严问题。


2019年的科技企业带着他们既骄傲又头疼的前沿科技技术,在日渐高涨的质疑声中自我反省,曲折向前。


01


超级产品战略:AI的快速发展和大数据


互联网造就了海量的数据,云计算让企业从海量数据内进行筛选、加工后产生了更大的价值,人工智能、深度聚焦技术让数据得到多元化的发展。


数据隐私问题总能引起争议,在数据背后的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近几年来确实帮助企业迎来了发展浪潮。


尤其是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在发展方面更是突飞猛进,从传统的数据拓展到如今的语言、人脸、指纹等生物数据,在快速发展的科技面前,我们变得越来越透明。


在移动互联网时期,大数据成为人们经常提及的词,用户总能在互联网上留下自己的“脚印”,例如,消费记录、浏览记录、消费物品的推荐.....每一位上网的用户都会产生数据类似的数据。


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后,用户和人机交互的方式更加多元化,不仅能够通过语音直接转换为文字,也可以通过语音和文字或上传图片的方式进行相关搜索。多元化的交互产生了更加多元化的数据信息。


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和推动超级产品战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后,从工厂到街边门店、从安防到金融,从智能语音到刷脸支付、安检。人脸识别在技术上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脸识别技术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突破得益于科技企业致力于打造超级产品,将资源聚焦到一项技术当中以及大数据的更新。


通过一张脸可以看到这个人的所有数据是科技行业内正在努力做的事情。


在超级产品战略当中,无论是互联网时代还是人工智能时代,从传统数据到生物数据,新技术的发展带来的隐患不可避免,但趋势不可逆。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人们被所采集的数据、种类也越来越多。唯有保护好人们的隐私,才能让用户安心使用企业的技术,这也是科技企业能否造就超级产品的关键。


02


超级产品战略:科技企业的暴风式反省


只需要通过一部手机,我就可以掌握到你的全部行踪。


就在2019年的某天,美国某家报社,轻松道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天的行踪,而这一切是通过手机记录数据所还原的。一部手机?甚至连手机都不需要,只需要扫描到你的脸,就可以知道你的一切。逐渐走向成熟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便利人们生活的同时,也让人们对隐私安全的担忧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迫于舆论压力,不少科技企业删除了1000万多张用户图像,以及清空10万人脸识别信息的数据库,暂停对外出售人脸识别技术以及产品。


安全隐私问题所产生的影响如潮水般涌来,反省成为科技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按下了缓慢键。


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安全隐患,欧盟推出的数据隐私保护法:《通用数据保护条例》。


即便如此,欧洲的商业经济还是受到了影响,在全球前20家互联网巨头当中,中国10家。美国10家,而欧洲却没有,这是因为欧洲对新技术的过度排斥,导致他们在互联网时代的落后让他们无法跟上趋势的步伐。


“你最终都会走向这条路,你所担心的都会出现,但你只有这条路可走,一旦你不这么走,你将失去便利”。新技术在为用户代练便利的同时必定会伴随着安全隐私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科技企业对新技术的探索就此终止。


对于超级产品战略而言,为用户提供便利是企业的核心目标。举个例子,在2005年时,人们还不太愿意把银行卡绑定在网络平台上,因为他们觉得网络不够安全。时至今日,你的银行卡如果没有绑定在网上的话,你会发现所有的事情都变得不太方便,你成为了大家眼里的异类,这种压力你能够承受吗?


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如何去运用新技术,面对技术滥用带来的安全隐私,不仅仅需要科技企业做好第一道关卡,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03


超级产品战略:从野蛮生长到理性发展


绝对的禁止绝对无法打造出超级产品的,欧洲就是最经典的例子,过度排斥新技术,只为追求隐私安全则会造成更大的不便。


在中国,以人脸识别为代表的新技术被广泛应用,用户数据被收集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如何使用、储存用户数据成为了比收集用户数据更为棘手的事情,也正是因为新技术所产生的安全隐私问题,我们会发现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所在,科技企业如何用生物数据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价值。


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超级产品战略得到了快速落地,不少科技企业巨头在行业内制定了一些“规矩”。从正当性、技术可靠性、安全性、公平。多样性以及人们的监督,数据隐私保护、责任可追溯这几大维度,对新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随着行业的规范,我国也开始探索相关数据立法,而那些不注重用户隐私一心只想谋利的科技企业,终将被淘汰。


04


总结


近几年来,无论迎着互联网风口,还是凭借着新技术迅速成长起来的科技公司,成也数据,败也数据。


经过几年的野蛮生长,新技术开始进入理性发展阶段。如何在技术与安全隐私之间进行平衡,实现利益最大化,交出一份好成绩的同时考虑到人们作为用户的安全和隐私问题。


新技术的发展总是伴随着质疑,无论是技术本身,还是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安全隐私问题的凸显并不意味着科技企业无法实现超级产品战略的落地,对于新技术的规范使用是科技企业以及全民素养的攻坚战,这对于科技企业而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如果你想学习科技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G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