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荣耀进击万物互联俘获年轻人,生态有边无界

2020/5/22 23:06:00

文/陈海宁

编辑/大风

冲击智慧全场景和IoT第一品牌”。


发布第一款智慧屏后的283天,荣耀总裁赵明在新一轮的发布会上展示了荣耀进击物联网的目标,希望与年轻人的生活一起升级。


在业内看来,荣耀是一个半途杀出的“搅局者”,7年的浅资历看似不足让人畏惧。然而背靠华为集团,以其平台的整合能力,绝对是一条让对手不得不谨慎的大鲶鱼。


集结了生态大军的荣耀正在加速分布式全场景战略落地。5月18日,荣耀一口气发布了荣耀智慧屏X1、荣耀平板V6、MagicBook Pro、荣耀路由器3,以及荣耀亲选中与合作伙伴打造的泛IoT智慧新品。


由于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新军云集,IoT看似已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


然而,身边各种答非所问的智能语音助手,冰箱门上简陋的操作窗口,本该顺畅对话但因品牌不同无法互联的电视与空调,都在提醒你一个事实,IoT战争的号角才刚刚响起。


荣耀想要撼动现有格局,在IoT的版图分据江山,就宛如战国中后期东进关中的嬴姓秦人。天下,终究入了秦。


出征


这位IoT战场的后来者,上场就给友商一个下马威,为大屏行业带来五大标准,对智能电视实现了降维打击,用“1+8+N”策略建立生态朋友圈,用HiLink作为生态的大底层。


荣耀借这一系列动作,向行业宣告:我不仅策略分明,并且备足了粮草。荣耀出征的决心可见一斑。


然而,实战讲究的不只是策略与粮草。IoT诸侯林立,更有多方霸主笼络周边诸侯建起国都,譬如,海尔、格力、美的等。


手机是个人中心,智慧屏是家庭中心。“用4年时间就成为互联网手机的第一名”,荣耀总裁赵明在发布会上说出这番话时,无疑想在另一个“中心”战场复刻同样的速度奇迹。


与当时手机市场一样,如今的智能电视也是红海市场。


一方面,品牌林立,既有老牌厂商三星、海信、TCL、创维,也有互联网新入局者荣耀、小米、阿里。另一方面,市场近几年处于低迷期,自2017年创新低以来,国内彩电销量增幅一直在正负分界线徘徊。今年,受疫情影响,1月、2月销量下滑达19.5%与27.1%。


荣耀去年才携智慧屏入场,想要突围并非易事。


不过,荣耀有自己的办法,从手机思维得到对大屏市场的启发。


赵明曾表示:“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带动整个产业和行业的发展,我们提出了智慧屏的五大标准,希望可以从芯片、画质、音质、内容以及智慧能力这几方面树立行业的标准”。


在5月18日的发布会上,荣耀基于这五大标准推出了荣耀智慧屏X1。



这对尚且停留在产品与品牌时代的电视厂商而言,无疑是一次降维打击。


以手机为核心,智慧屏等IoT产品为先锋兵,荣耀的生态大军已经踏上征程。


俘获年轻人


无论一幅画多么丰富多彩,二维画中的人只能看到长短不一的线条。只有他从二维平面进入三维空间时,才能看清画的全貌。


三维空间提供了数万倍于二维空间的海量信息,更重要的是二者所处维度决定了他们的视野与所获信息量。


与行业苦口婆心宣传产品卖点不同,荣耀直接制定标准,在行业内握住了话语权。


一边是行业话语权,另一边是市场群众基础。


譬如诸侯建国,除了彰显国力,吸引移民的莫过于低赋税低物价,说白了,就是降低生活成本,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赵明在发布会上直言,荣耀智慧屏X1的65寸,仅售3299元,体验好过于五六千甚至七八千的产品。


荣耀智慧屏有机会成为年轻人安居置业的第一块智能大屏。况且,荣耀有年轻群体基础,如何跟年轻人对话,是荣耀融入基因的强项。当然,“有质量和体验满足标准要求的价格才是有意义的,如果做的很差、很垃圾,再便宜也没用。还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价值为第一位”,赵明如是说。


在发布会现场,荣耀用一个小品展示了年轻人的智慧家居场景,隔空开灯、声控选电影、智慧屏游戏等,都更符合年轻用户的生活习惯。正如本次发布会主题“生活与你一起升级”所示,荣耀life是荣耀智慧生活,生活是不断升级的,产品要匹配上年轻人的成长和进步,希望通过荣耀的努力和标准,能够配上今天的年轻人。


一招to B,一招to C。


关塞之争在于快,一来瓦解了敌军信心,二来,入关后是平原丘壑,山川湖泊,要兵分六路,联络诸侯,逐渐吞并关中。


荣耀抢下客厅的C位,也是抢下智能家居中的入口,背后是具有更大想象空间的IoT市场。


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单品市场,单枪匹马几乎不可能在这一市场中获胜,甚至无法立足,生态化是必然趋势。



互联无界


在我们的印象中,IoT品类甚广,大到C位的电视,小到门板上的猫眼,都被纳入了互联网围。


在荣耀1+8+N战略中,1代表的手机是核心,8代表着智慧屏、平板、路由与MagicBook Pro笔记本等IoT设备是各种场景的入口,1+8是荣耀自研的设备,剩余的“N”,则是在荣耀亲选中与合作伙伴打造的泛IoT智慧新品,包括:吸尘器、风扇、台灯、电动牙刷、电热水壶、颈部按摩器、蓝牙耳机......你能想到的和没想到的,都在这场发布会上看到了。


自有产品的“简”与生态产品的“繁”形成了强烈对比。


赵明表态,荣耀目前专注于1+8,即手机与智慧屏、平板、路由、笔记本电脑等8大品类。另外的N,则是交给了亲选的生态伙伴。这些产品通过接入HiLink底层协议,彼此之间可以数据互通,互操作。


相比起自有产品与生态链产品,荣耀的规则更为开放。实际上,荣耀拿捏住基本的标准,将评委的坐席让给消费者,是一个更加市场化的筛选机制。


万物互联,而荣耀并不想吞噬万物,反将目标瞄得更聚焦。


“有所为,有所不为”,赵明在发布会上用不同的表达方式反复强调荣耀的边界感。参与进万物互联的战争,就意味着荣耀的生态会不断扩大,何者可为,何者不为?


除了1+8,“核心是把基础能力打造好,未来更多的智慧全场景是围绕着HiLink和分布式操作系统的能力,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赵明告诉锌财经。



荣耀的无限同盟


BI Intelligence的数据表明,预计到2020年时,接入互联网的物联网设备数量将翻三倍,从100亿件增加到340亿件,其中物联网设备约占240亿件,而传统的计算设备(例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将达到100亿件。


AIoT在于连接、共享,生态化是必然的策略。赵明认为,单枪匹马闯出一条路对于科技企业,尤其对制造业而言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事情。


荣耀把1+8之外的市场交出去,换来了更多朋友。这些朋友中,既有创业型的智能硬件企业,也有海尔、美的这些老牌制造业巨头。


在行业整合的初期,不同平台间各立山头,圈地发展。传统家电阵营有海尔、格力、美的等,互联网阵营则有荣耀、小米、阿里等。


当IoT成为普及的常态时,行业将有共同底层协议标准,这其中,生态的集大成者更有标准话语权。



多方赛跑,最终谁能抢到话语权,仍待商榷。


传统家电厂商的生态是建立在体系内的封闭生态,自己出不去,外面的人进不来。品牌间存在竞争,彼此并不愿意开放自己的朋友圈,共享数据。


在互联网时代,荣耀用更开放的朋友圈方式,迅速做大市场:只提供平台能力,通过设定标准筛选伙伴,一方面,引入了市场竞争,消费者的认可度决定一切;另一方面,开放的平台可以容纳更大体量的伙伴,这些企业的边界是无限的,他们的自由发展会带来荣耀生态更快速的扩张。


荣耀将实力聚焦在芯片与底层,而将无上限的N的创新交与生态,快速跟进瞬息万变的市场。


统领诸侯,关键在于利益分配,在于对领土所有者权益的尊重。把细分的市场交给更具敏锐嗅觉的专业伙伴,荣耀的“有所不为”反而让这一生态更有活力。


荣耀的边界看似是“1+8”,实则并无边界。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