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如今字节跳动正暗度陈仓?

2020/5/22 20:32:00

近日,曾公开宣称“放弃医疗广告”的字节跳动再度暴露出布局医疗的野心,全资收购医学科普知识平台百科名医网。在外界看来,从“出生”起就缺乏医疗基因的字节跳动,此番收购,与其说开启健康业务新赛道,不如说明修栈道,暗自打的仍是广告变现的主意。

纵观以往字节跳动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操作,可以发现这次收购其实并不是“首次”,其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抖音火山版都有健康相关的板块,但都未成体系,布局也乏善可陈。反之,在广告方面,尽管2016年张一鸣曾公开宣称“放弃医疗广告”,但事实上,字节跳动却从未想过放弃这块“蛋糕”,私下进行了不少动作,多次被曝在医疗领域利用虚假、“二跳”等广告手段牟利,一次又一次触碰监管红线。

2017年4月,《京华时报》的一篇深度报道,踢爆今日头条页面充斥着大量医疗机构广告,且并未对这些广告标明医疗广告审查证明,违反了广告法和相关管理规定。同年年底,又有网友爆料刷今日头条的时候猝不及防受到医疗广告袭击,从“高血糖几十年降不下来?告诉你好方法,1分钟了解改善”,到“同仁堂降糖妙方今天公开,上海血糖高的朋友速看!”,再到“上海缺牙援助计划,进口种植牙种一颗送一颗”......种类之繁,数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医疗机构的资质也有待考证。

2018年3月底,今日头条还未从“因低俗色情被网信办要求整改”的阴霾中脱身,就再次因在二三线城市利用“二跳”广告违规获利被央视《经济半小时》点名。为了躲避国家监管,字节跳动选择用“二跳”广告牟取更多流量红利,并祭出医药老字号和第三方供应商当“背锅侠”,再次引得国人吐槽。

字节跳动利用违规医疗广告获利的雪球越滚越大,终于在2018年引来了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2018年11月,字节跳动因在未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的情况下发布医疗广告,违反《广告法》多项规定,被罚款三百万元。字节跳动屡次打脸的行为已然表明,其做医疗就是为了追逐利益,此次又怎会割舍唾手可得的医疗广告收益呢?

事实上,字节跳动“缺乏专业基因”的问题并不是仅在医疗健康领域一方面,短视频、金融等多个领域也都呈现出“广告为核”的态势。

今年3月,就有网友反应,其在抖音上刷到“传销教父”俞凌雄的培训广告,而这个人早已因非法传销敛财臭名昭彰。网友不禁再次质疑字节跳动,为了赚取流量红利竟为传销组织打广告,企业价值观真的毫无底线。

去年年底,也有媒体爆料称双十二期间,抖音推送的易选购App广告中,明确写出了“买多少送多少”的字样,但实际消费后却出现商家不发货、发空包,甚至客服消失,平台停止运营的问题,受骗人数达上千个。

还有多次被曝光的“现金贷”广告,也没少让字节跳动顶着用户的血泪赚着钱。央视新闻曾报道,辽宁大连的方女士陷入抖音“套路贷”骗局,2000元借款在两月内滚至50多万,还款压力难以忍受还想过要自杀。

由此看来,字节跳动似乎在任何领域都能培植出那簇广告“韭菜”。显然,在“跨界为形、广告为核”的原则下,医疗布局只是字节跳动打开流量变现的新形式。人口流量红利见顶,资讯分发和短视频行业进入发展“瓶颈”期,快速增长的成本支出与愈显疲软的广告营收驱动着字节跳动去寻找新的变现路径。

焦虑的字节跳动只能拓宽跨界的步伐,在新的领域中继续“搬运”内容,贩卖广告。故而此次所谓的布局医疗赛道,等待着用户的很可能会是大量低质医疗广告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