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超级月亮到挑战珠峰,潜望式长焦镜头时代来临

2020/5/22 20:16:00

从 2000 年第一颗 11 万像素摄像头成为手机部件算起,已经整整过去了 20 年。

手机摄像头近几年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在经历了摄像头数量和像素的不断革新进阶后、2019 年,主流旗舰在长焦镜头的演进上惊喜初见,而今年则正式迎来长焦镜头上的热血厮杀,「潜望式长焦」似乎成为了主流旗舰的入门标准。

去年《攀登者》大火后,最近纪念登顶 60 周年的珠峰攀登活动也引人瞩目,其中不少超长焦的手机直出照片让人耳目一新,要知道,这些焦段过往都是专业级单反+各种「钢炮」镜头的专利,现在不过一年多时间,手机长焦镜头就已经在极限摄影中大显身手。

雪山环境下日光反射异常强烈,本就色彩单调的低饱和度环境其实非常容易丢失细节,而如果要实现手机拍摄远方的峰顶等主体,长焦是必选项,既要满足焦段又要保障成像,潜望式长焦镜头的几乎是唯一选择,它也让登山队员能便捷记录更远的风景,进而揭秘珠峰环境。

珠峰挑战

五张不同焦段照片带来完全不同的 5 种风格,背后的主角正是发布不久的荣耀 30 Pro+,从 0.6X 广角到 30X 超长焦之间已经很直观地体现出影像系统的威力,从参数上看,荣耀 30 系列全系标配的潜望式长焦镜头,最大变焦倍数可以达到 50 倍。

如果说此前用上搭载潜望式镜头基本都是各品牌旗舰的高配版本,那么荣耀 30 系列「全系内置」这个动作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原因很简单——这么好的东西,成本居高不下,潜望式镜头内部增加了光学转换部件、转圈马达、棱镜等等一些列部件,同时还要对内部空间有些不小要求,这都是硬成本。所以目前也只有几个大厂能上潜望式镜头。

而荣耀 30 系列的起售价不到 3000 元,几乎是你能体验到 50 倍潜望式长焦的性价比最高机型,更何况还「送」了双轴防抖与 AIS 算法,这也是为什么说「全系列」潜望式长焦的标配,相当良心。

其实自 2019 年初华为 P30 Pro 用潜望式镜头惊艳行业后,大家都知道这种从 0 到 1 的摄像头结构变革必然会普及,但没想到是仅仅一年就已经在荣耀 30 系列上全系落地,所以更深一层的意义在于——荣耀 30 系列是加速潜望式长焦镜头时代来临。

这里说说什么是潜望式长焦镜头,以及长焦镜头的的应用价值。

从结构上说,其实受限于手机机身本身的厚度,放不下「长度」过高的长焦镜头,因此业界大部分手机产品长焦镜头的光学倍数最高也就 3 倍,而且大多都突出机身表面,但潜望式长焦镜头其实是利用三棱镜原理让光线在手机机身内部发生折射,核心是利用的是手机的「长度」和「厚度」来折射进光来实现了高倍数变焦,因为与潜艇的潜望镜原理类似,所以叫做「潜望式长焦镜头」。

同样的潜望式镜头,其实在变焦倍数上也有所不同,荣耀 30 系列其实搭载的是第二代系统,所以可以达成 5 倍光学变焦、10 倍混合变焦、50 倍数字变焦,如果综合来看荣耀 30 系列的影像系统,整体其实是个四位一体的(超大底+超大像素+超感光+超长焦)的解决方案,所以在发布之时就完成了对 OPPO Find X2 Pro 和小米 10 Pro 的超越,仅次于华为 P40 Pro 排在 DxOMark 第二位。

就从手机影像系统本身来说,其实是个长期研发投入的过程,也是对产业方向的认知判断,随着 30 系列发布带来的潜望式长焦普及,其实也验证了荣耀本质上具有了「定义影像产业链方向」的能力。

在荣耀高管老熊看来,手机摄影划分了三个阶段——最初是拿来主义,然后关键技术自研,最后才是光学底层技术研发,这其实脱离常规消费电子品的商业范围,而荣耀「已经全面进入第三阶段,不再由供应链水准来定义产品的上限」。

这也意味着荣耀与华为、三星、苹果一同占据的影像能力第一梯队,特色是自主定义产业链是不为其所限的,这和小米采用三星技术来打 1 亿像素的噱头有着本质的区别,荣耀能确保第一时间研发并采用最新技术,并且会不断地迭代式加强优势,这也解释为什么荣耀 30 系列全系可以「任性」的标配其他家的旗舰级顶配镜头。

就长焦来说,相对于广角和标准焦段的玩法非常多,你经常看到体育摄影、天文摄影、人像摄影绝大多数时间都会用到它,对小白用户来说,最直观地感受到其能拍得更远、主体更大,其实长焦最大意义在于压缩空间,突出主体,所以往往通过构图可以拍出非常震撼的照片。

随着潜望式镜头的逐步成熟落地,也意味着手机摄影迎来了全新时代。

全系长焦的想象力

尽管相比动辄上万的专业相机镜头手机影像还有不小差距,但因为潜望式长焦镜头的普及,其实是让更多人有了手机摄影的乐趣——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去攀登珠峰,但长焦拍摄月亮几乎是每个月都能完成的。

今年 4 月 7 日的「超级月亮」就吸引了诸多用户的参赛,荣耀代言人之一、演员李现当晚在北京电影学院门口的一组月亮照片就引起了大量关注。

在拍摄类似月亮这种单位亮度高、但周边没有标记物的主体时,很容易在镜头中迷失找不到主体,荣耀 30 系列对此还给出相当人性化的功能,首创长焦画中画取景功能——15 倍以上的长焦拍摄时,取景画面会自动出现长焦画中画,可以更容易找到拍摄目标;另一方面,潜望式硬件方案的荣耀 30 系列还有独家双轴防抖与 AIS 防抖算法,尽可能地提高了这类极限摄影成片率。

在专业领域,便捷的潜望式长焦也给科研活动中的动物带来更多安全感,在与 WWF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战略合作中,荣耀 30 系列在 4 月 22 日地球日发起了「保持距离更加亲近」的倡议,呼吁人类不要打扰野生动物——3800 平方公里,2 个月时间,15 位专业摄影师全程参与,最终用荣耀 30 记录了 32 种野生动物,完成了国内首支手机拍摄野生动物纪录短视频。

这正是个典型的科技与人文结合的案例,手机摄像头的变革可以让我们轻易地拍摄到过往用大型相机镜头才能拍到的物体,而现在通过轻便的手机介质,在「不打扰」的前提下也能轻松完成专业工作。

其实日常生活使用中,潜望式长焦也有很多使用场景,无论远距离扫码付款、后排拍摄板书、演唱会拍摄明星、还是利用人像虚化拍摄网红照片,都体现出了区别于普通长焦镜头的进化——相比较于手机影像的 60 分、80 分以及 100 分,潜望式长焦带来的则是 0 与 1、能还是不能的问题。

一句话,长焦镜头打开了一个过往手机镜头无法达到的领域,从技术上解决了过往人眼无法清晰企及的高度,自然也带来更多应用场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趋势报告就显示,潜望式长焦镜头有望在今年成为主流,而外媒预测 2020 年配备潜望式长焦镜头的华为荣耀系手机将大涨 310%。

哪怕是在寒意阵阵的大环境下,依然凭借强悍产品力为消费市场带来极大的热情——4 月 21 日首销线上全平台销售额 1 分钟突破 3 亿;京东品牌日销量、销售额双夺冠,五一期间荣耀 30 系列更是助力荣耀手机斩获全平台手机品牌累计销量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其表现出的惊人市场爆发力以及消费势能还助力华为荣耀在 4 月拥有亮眼的零售数据。

根据中国手机市场 2020 年 4 月零售数据,今年 4 月份国内市场零售情况同比出现回弹,并主要由华为和荣耀拉动:当月整体份额占 48.31%,同步增幅 55.30%,其中荣耀也有不错的增长,占有率 14.2%,同比增长 12.1%。

从过程来看,华为 P30 pro 开启了潜望式长焦的旗舰市场,而荣耀 30 系列就是那个普及潜望式长焦镜头的关键角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