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网络视频平台内忧外患?西瓜视频一年下载量破 5000w,只有芒果TV 实现盈利

2020/5/22 18:27:00

近日,七麦研究院观察到,近一月冲进 App Store 娱乐免费榜 Top5 的产品中,85% 属于网络视频 App。其中,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爱奇艺三款产品整月排名均在 Top5 中,备受关注的西瓜视频排名止步于 Top6,并未上榜;腾讯视频、人人视频、哔哩哔哩、芒果TV 四款产品都曾冲上 Top1,累计霸榜 27 天,成绩十分亮眼。

image.png


爱优腾入局圈地,海外细分平台出现


先入局者跑马圈地。目前,牢牢占据网络视频平台头部位置的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均是在 2010 年、2011 年前就已上架 App Store(优酷 2010 年上架)。并且三款产品分别背靠百度、阿里、腾讯,拥有庞大的资源和资金支持,这为平台全方位布局和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image.png


虽然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牢牢占据头部位置,且平台内容覆盖面极广,但主要是以国内市场为主。这便导致在用户对于美剧、韩剧、泰剧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逐渐增大时,出现了一批主打国外影视剧的平台,如人人影视、爱美剧、韩剧TV、日剧TV,这些平台凭借提供优质海外影视资源、专业字幕组校对翻译等等,吸引了大批用户的到来。



此外,另辟蹊径,将短视频与长视频结合,利用自身业务不断拓展视频内容,造成破圈影响力的西瓜视频、皮皮虾、B站等等,也成为了网络视频平台的后起之秀。

image.png

内忧外患,网络视频平台动作不断


1、内部竞争激烈,西瓜视频、B站等新秀崛起


虽然目前,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已经牢牢的占据网络视频平台头部位置,但从网络视频 App 近一年 iOS 预估下载量来看:西瓜视频以下载量破 5091w 的优势,远远将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视频甩在背后,而 B站以下载量达 2547w+ 位居第五;因版权纠纷等问题曾被下架的人人视频,下载量也达到了 2343w+。

image.png


2018 年开始,西瓜视频成为字节跳动强推的产品之一,借助直播答题火热之际,字节跳动以西瓜视频为中心推出系列答题活动,砸钱吸引用户到来。七麦研究院观察到,2018 年年初,西瓜视频 iOS 单日预估下载量曾高达 55w+。


同时年字节跳动在春节到来之际购买《囧妈》版权,宣布可在西瓜视频、欢喜首映等平台观看,也使得西瓜视频在短时间内受到大量用户的关注。


image.png


B站则是借助自身平台具有的优质内容生态,从教育、时尚、音乐、生活等领域二次开发、衍生视频作品,不断扩大平台覆盖用户范围和业务边界。早期发力的弹幕和视频混剪,也已成为 B站在众多网络视频平台中,让用户眼前一亮,最具有特色的记忆点。此外,B站在今年年初围绕自身用户举办的跨年晚会、五四青年节发布的《后浪》视频等等,也使得产品成功破圈。

image.png


2、错位竞争,短视频、社交等平台抢夺用户时间


网络视频平台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同类型的平台。据 CNNIC 数据显示,截止至今年 3 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 8.5 亿,占网民整体的 94.1%其中,与网络视频平台有着直接关联的短视频平台,用户规模为 7.73 亿,占网民整体的 85.6%。


目前,一些短视平台也不仅仅只是包含 15s、30s 或者几分钟的短视频,开始加持视频时限,并且抖音已经开放“抖音电影入口”,用户可在入口里观看上百部电影。此外,在快手、微博、今日头条等与视频相关的平台中,随处可见一些影视剧的片段、片花等等,对于不少用户而言,看剧只看精彩、高潮部分,不喜欢拖泥带水的注水剧情,这便导致网络视频平台的用户开始流失,将时间花费在这些平台中。


image.png


面对这些外部平台,利用错位竞争的优势,抢夺用户时间,网络视频平台也做出了不少的应对措施。其一是拥抱短视频,腾讯视频在原来花絮片段上,增加“一键补齐花絮”功能,用户可在平台上直接观看正片所有花絮,并且还可一键跳转回到正片;其二是利用明星效应,爱奇艺、优酷在产品内部直接增设明星粉丝互动社区,并邀请明星空降社区刺激粉丝到来。其三引进互动剧、竖屏剧等技术,增加视频游戏属性。


整体好评较多,芒果TV 成唯一盈利平台


从目前 App Store 中网络视频平台用户好评来看,网络视频 App 整体好评较多,50% App 好评度在 90% 以上,67.14% App 好评度在 80% 以上。这些备受用户好评的平台,主要原因在于影视资源广,可供用户多种选择;平台广告在用户可接受范围内;当然这其中也不乏,有直某一类型的细分平台这部分平台专注于某个海外市场的内容,能深度培养优质用户。

image.png


目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