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瑞幸咖啡退市 愉悦资本该怎么办?

2020/5/22 14:45:00

作者:王骐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通知退市人尽皆知。

2020年5月20日,瑞幸咖啡收到了纳斯达克强制退市的通知。

而作为瑞幸咖啡的第二大机构股东,愉悦资本将何去何从呢?

愉悦资本与瑞幸咖啡对LP可能损失的沟通

对于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要求摘牌一事,当天凌晨,瑞幸咖啡大股东、董事长陆正耀发布个人声明称,“据瑞幸咖啡的公开披露,目前公司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不管是否失望与遗憾,显然,陆正耀已无法挽回瑞幸咖啡被退市的命运,与此同时,陆正耀也同样无法挽回瑞幸咖啡的重要股东,愉悦资本因瑞幸咖啡而蒸发上亿的投资金额:

2020年4月3日,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公布后,作为瑞幸咖啡的第二大机构股东,愉悦资本曾电子邮件致信基金LP,就瑞幸财务造假事件作出沟通。该邮件显示,愉悦资本通过愉悦二号基金(Joy II)和愉悦机会基金(Joy Opportunity)投资瑞幸咖啡,愉悦二号基金出资3300万美元,占该基金总规模的10.3%,每股投资成本为6.68美元;愉悦机会基金出资4900万美元,占该基金规模的15%,投资成本为11.75美元,目前两只基金尚未出售过瑞幸咖啡的任何股票。

据瑞幸咖啡招股书显示,愉悦资本通过Joy Capital II, L.P.、 Joy Luck Management Limited和Honour Ample Limited参与了愉悦资本2018年6月26日的A轮融资和2018年11月15日的B轮融资,其中愉悦资本通过管理的基金分别出资4000万美元和7750万美元。

也就是说,一旦瑞幸咖啡退市,愉悦资本有可能遭受最大损失8200万美元,即人民币5.8214亿元人民币(按照2020年5月21日汇率7.0993计算),尽管在邮件当中,愉悦资本表示,已与法律顾问举行电话会议,寻找保护投资人利益的最佳方式,然而,关于其保护LP的最佳方式到底是什么,迄今为止,对于GPLP犀牛财经的疑问,愉悦资本并没有回复,事实上,如今的愉悦资本除了正常投资项目,并没有拿出保护LP的最佳方式,而且,无论怎么沟通,LP的8200万美元很难得到完整保全。

在瑞幸咖啡事件之后,愉悦资本将如何面对LP以及新的LP募资,显然,这是一个问题。

陆正耀与愉悦资本:一荣俱荣 一损俱损

能够拿几个亿的损失陪伴陆正耀一起面对瑞幸咖啡的命运,愉悦资本创始人刘二海与瑞幸咖啡大股东陆正耀关系匪浅。

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二者认识已经14年,一路走过来,两个人及两个机构之间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陆正耀与刘二海相识于2006年。

彼时,刘二海是联想投资(现君联资本)高级投资经理,而陆正耀则于2005年创立了联合汽车俱乐部(UAA)。

因为工作关系,二者相识之后迅速熟悉起来,基于对彼此的认可,2006年,在认识之后,刘二海于当年投资了UAA,后来,在政策面前,UAA开始面临发展困局。

2007年9月,神州租车成立,不过,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下,神州租车谈好的投资人纷纷撤退,这个时候,又是陆正耀的好朋友,刘二海关键时刻代表联想投资向神州租车注资。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陆正耀在神州租车之后又创立了神州专车,此后形成了庞大的神州系。

当然,后来发达了的陆正耀也没有忘记刘二海,除了做愉悦资本的LP之外,在刘二海创立愉悦资本过程当中鼎力相助。

据媒体公开报道,在愉悦资本成立并寻找办公室的过程当中,商业写字楼出租方曾把愉悦资本这种资产管理公司看成骗子不肯出租,后来,还是神州租车出具了证明,愉悦资本才有了租办公室的机会。

当然,后来二人更是一起在瑞幸咖啡当中进一步“并肩作战”:

陆正耀要做咖啡的想法始于十年前,据媒体报道,2010年,刘二海在美国出差,恰巧陆正耀正在加拿大,两人相约见面后,陆正耀对刘二海说:“咖啡是个不错的生意,我将来一定要做这个。”

陆正耀说到做到,2017年10月,作为大股东,陆正耀一手促成了瑞幸咖啡的成立。

2018年7月,瑞幸咖啡宣布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愉悦资本是投资方之一。

2019年5月18日,在瑞幸咖啡成立18个月之后其成功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上涨19.88%,报20.38美元,总市值47.4亿美元。

当然,一年之后,2020年5月20日,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勒令退市。

此后,刘二海与陆正耀的情谊不知道能够延续多久。

补充资料:

刘二海谈为什么投资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第一个肯定是品牌,你在行当里做久了之后,你会把品牌做起来;

第二个是用户群,去年年底(2018年)咱们有一千二百万的用户在网上活跃着用,还有你这么大一笔资产,这2000多家店不是那么容易开出来的,管理这么多的线下店,就算你有钱,你们家投资人有钱,你找人都不容易,品牌、用户、管理能力、数据能力是门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