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2020/5/22 11:23:00

罗永浩卖花“翻车”,自掏100多万赔偿粉丝

罗永浩又“翻车”了。

在5月15日的直播中,他推荐了一家鲜花电商“花点时间”的玫瑰,希望粉丝能过个甜蜜的520。

没想到用户在5月20日收到货后,发现玫瑰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蔫萎现象,大失所望,于是纷纷涌向微博投诉。

罗永浩发现烂花事件后当场发火,他把投诉的微博全部转发一遍,向用户道歉,并表示给大家一个交代。最后,他还把当年砸西门子的事件搬出来,暗示替消费者维权是老罗的一贯作风,请大家放心。

20日晚上7点35分,他转发完最后一条投诉微博,8点28分就迅速给出了交代: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1、通过直播协议,要求“花点时间”全额退款给消费者;

2、为了弥补大家520的遗憾,罗永浩自掏腰包按原价额外补偿一份现金给消费者,总值约100多万人民币;

3、今后选品将更加严苛,为容易出质量问题的产品设计额外赔偿措施,倒逼品牌更加重视消费者购物体验。

中国电商经过20多年发展,几乎每个消费者都遇到过不好的购物体验。对他们来说质量问题并不是毁天灭地的大事,关键问题在于自己是否被尊重、出了问题怎么解决。

这份诚意满满的解决方案一出来,立即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有的说:“出问题出来解决是应该的。但是像罗老师这样体面的还真没几个。”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还有的回复:“花店的退款我收到了,但老罗的补偿我不要,老罗继续加油!”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罗永浩的声明发布3个小时后,“花点时间”CEO朱月怡也在微博上做出了回应:向大家道歉,向罗永浩的“警钟”致谢,除100%退款外,再追加一份同等现金补偿。

毫无疑问,两方同心,其利断金,“卖花翻车”事件完美解决。

罗永浩给电商直播树立了一道标杆

对于直播“翻车”,罗永浩曾在微博中表示“车翻得越狠,人设站得越稳”。原因很简单,“翻车”看似是有失误,但是因为罗永浩的诚恳和及时补救,他给粉丝们留下了深刻的正面印象——他并不是一个追求眼前利益的主播,而是更看重粉丝长期的购物体验。

在罗永浩的运筹下,这起“卖花翻车”事件很有可能会给直播界树立一个标杆。

首先,主播揽责制度

这起卖花事件由三方主体组成:主播、品牌方、消费者。他们之间的逻辑关系是这样的:品牌方花钱请罗永浩直播推荐,消费者购买之后收到烂花。如果花有问题,消费者应该找花店追责,因为花是它销售的,而罗永浩相当于一个广告代言人的身份。

法律规定,只要代言人没有虚假宣传、违法宣传,那么他就不必承担质量问题的连带责任。也就是说,罗永浩并没有法理赔偿责任,道德上的道歉已经足够。

我们看到,罗永浩并没有执行这个最低标准,而是主动承担了额外责任。为了弥补消费者的遗憾,他甚至在争取全额退款的基础上,还自费100多万给消费者额外赔偿。

一般来说,钱进了主播的口袋很难再出来,而罗永浩却这样开创了一个主播代言赔偿的先河,这就为直播界树立的一个标杆——主播应当承担更多的带货责任。

其次,敢为消费者维权的主播才是好客服

售后客服是网购的重要一环,在这起“翻车”事件中,消费者大面积投诉后,第一个站出来的“客服”是谁?是罗永浩。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他不厌其烦地将每条投诉微博转发到自己的微博平台,给消费者吃下一颗定心丸。说句玩笑话,罗永浩微博有1600多万粉丝,随便发条广告都收入不菲,但他却宁愿将这份价值用来给消费者当客服。

在罗永浩的致歉声明中,他多少表示“非常不安,无比愧疚”。他的道歉无形中将事件的负面影响放大了,这对他的主播形象并不是什么好事,但他却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粉丝心目中树立了一个金牌客服的形象。

大概从此以后,我们判断主播靠不靠谱,就可以看他是否愿意站出来为消费者维权了。

最后,主播也需要大局观

我认为,罗永浩在这起“翻车”事件中表现出了一种大局观。他在微博上的道歉、赔偿,以及适当搬出当年的砸冰箱事件,做得有理有节,给品牌方留下了足够的回旋余地。换句话说,罗永浩这次的积极表现,拉动品牌方一起解决问题,既给了消费者满意答复,又保护了花点时间的品牌。

为什么这么说?

我举个例子,有一次一个品牌给到某主播的产品不是最低价格,该主播立即发动粉丝涌向该品牌旗舰店退货+差评。很明显,这种快意恩仇虽然来得直接,但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最后,消费者不一定得到了最满意答复,同时还给品牌方带来了不对等的损失。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罗永浩的这种大局观赢得了涉事品牌的尊敬,花点时间公开表示:“跟老罗说一声抱歉,让您费心了!”

罗永浩担责背后,是文人的体面与职业风骨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罗永浩道歉后,作家李海鹏等人站出来力挺罗永浩。中国传统文化有个陋习就是自古鄙视文人从商,在我看来,正是罗永浩的勇敢担责捍卫了文人从商的体面,文人队伍才做出了积极回应。

作为中国网红界的文人,罗永浩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个作家,经常在一些地方刊物上发表小说、诗歌、散文。2006年7月,罗永浩创建牛博网。凭着多年积累的人脉,他邀请了一大批作家入驻。这些人包括但不局限于:韩寒、连岳、柴静、梁文道、王小山、慕容雪村等等。

做主播后,罗永浩将文人体面和风骨带入到行业中,多次将消费者利益、厂商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

4月5日,罗永浩第一次带货“翻车”,用户收到信良记小龙虾后吐槽小龙虾日期不新鲜、发货慢。在罗永浩的推动下,信良记站出来解决问题:首先解释小龙虾主产季是每年5-8月,调味小龙虾通过液氮低温速冻,就像冻牛排一样,保质期有18个月,完全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其次,加班加点,承诺3天全部发出订单,每个消费者补偿通用消费券。

没过多久,罗永浩再次“翻车”,将某品牌蝴蝶酥买两盒发两盒说成买两盒发三盒,将某品牌洗洁精23.9元两瓶,写成了9.9两瓶。他大笔一挥,按“翻车价”卖,差价由他本人补。

这样的“翻车”事件出现在罗永浩的直播间,而他却说:如果直播翻车,大家不要骂我们,大家应该鼓励我们翻车,因为我们每次翻车,购买相应产品的消费者都会获得很多(额外补偿)利益。

罗永浩自掏100万赔偿消费者,给直播界树立了一道职业标杆

一个文人主播利他主义的用心良苦可见一斑,难怪他的粉丝纷纷竖起大拇指:“罗哥真是体面得可怕!”

自从罗永浩进入电商直播领域,他就将体面主义带入了这个行业,为解决这个行业的问题贡献出一个更高的标杆。就像他所说的车翻越狠人设越稳,看似失误的背后,实际上都是他在凭自己的良心扳回败局。总之,有了罗永浩,直播界更有人情味了。

作者:风清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