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不负每一份热爱”刷屏,折射零售市场新未来

2020/5/21 21:33:00

5月20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推出《不负每一分热爱!》文章,随即刷爆了朋友圈。

在这篇官方文章里,16张图片记录了16个人物和他们的故事,他们中有将生死置之度外的珠峰攀登队,也有将整个人生奉献给敦煌文化研究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樊锦诗,更有从父辈到子孙三代人均致力建设美丽家园的张立强及家人……以及,许许多多其他领域里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职业的劳动者们。

这些人的人生各不相同,但他们在人生方向选择、价值观取向、生活热爱程度方面的表现,却近乎一致地相同,那就是对本职工作、生活充满极致的热爱、向上的生活情怀。

这与京东零售推出的“不负每一份热爱”短视频刷一脉相承。

在这条同样被广为转发的短视频里,拳击冠军张伟丽、聋哑舞者魏菁阳、年迈的登山爱好者等人虽然在年龄、职业、性别等方面均不相同,但他们追求自己热爱事物的方式却惊人相似——在面对困惑的人生选择面前,他们无一例外地选择了热爱,并为之付出不负自身使命、全情投入的努力。

这种热爱精神,是一种源自本能、发自生命深处的情感的释放,是一种对自己坚持信念的秉承。

热爱,不一定要惊天动地,有时候只需要用实际行动诠释下去。

京东零售的“热爱”:从提供功能到承载向往

不同的时代,每个人面临的环境也都不尽相同,但热爱,却能成为很多人骨子里共同秉承的东西。

将57年人生献给敦煌研究的樊锦诗、将一家三代坚持种树治沙当成家庭使命的陕西榆林张立强一家等等人物,就是这个大环境时代下用实践言行演绎这种精神的代表。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认为,在一个有着热爱精神的时代里,因为内心有热爱,所以人们创造了更多精彩、拥有了更多可能。

因此,有了樊锦诗这样因为热爱而献身于敦煌研究的热爱者,我们才能在今天了解到丰富多彩的敦煌文化,也因为有了张立强家庭对植树治沙工作的热爱,才有了目前越发良好的绿色生机。

而京东零售本身,也在用实践方式诠释着对热爱的秉承。

起源于2003年的京东多媒体,是源于非典时期线下购物不便而产生的电商平台,这个时候的京东多媒体只能提供基本的线上购物功能。之后,随着互联网、网络通讯设备、IT技术等潮流的兴起,京东多媒体也逐渐进化成全新的在线购物平台,直至今天拥有数以亿计用户的京东零售集团。

从一个简单的在线购物网站到当前的综合零售平台,京东零售集团用十余年的发展时间进行了全新蜕变、进化成了当前最大的B2C零售平台,为数以亿计的用户创造了全新的需求解决方案,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界零售新体验。

这个过程,是一种对平台服务不断提升、对用户体验不断升级的追求热爱的过程。

从初期的“多快好省”到目前的“不负每一份热爱”的升级理念来看,京东零售集团秉承的这种追求精神正是和樊锦诗、张立强一家人一样对热爱事业的热爱精神。

17年前,京东零售为用户和消费者提供“商品全、送货快、质量好、价格低”的品牌理念,是因为当时的购物环境、购物需求较之今天更为单一,消费者对购物体验需求更着重于购物功能层次,因此当时的“多快好省”需求价值主张,也完全符合当时的消费群体需求。

但随着互联网、无界零售模式、移动互联网、终端智能设备等客观因素的变化,今天的无界零售已经迈向了全新的需求高度,在这个阶段,用户和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不再是单纯的功能需求,而是基于平台服务、购物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需求。

因此,为用户和消费者构建更具需求的人文关怀、情感陪护的品牌价值理念,便成为京东零售的必然选择,而在这种大环境节点下由“多快好省”升级而来的“不负每一份热爱”,自然是当前环境下的更适者选择。

过去的时代,京东零售提供了购物功能;而在当前的时代,京东零售提供了更温暖、更人性的体验、人文陪护,让用户和消费者不仅可以满足基础物质层面需求,而且更能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个升级,同时也是京东零售在17年发展过程中对用户需求不断审时度势的学习过程,因为只有秉承对用户服务的热爱,才能有不断贴近时代环境、用户需求变化的新价值理念。

樊锦诗、张立强一家人用言行实践着他们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京东零售业用17年时间践行着对用户服务、体验工作的热爱。在热爱的本质上,虽然他们之间有个体和机构、性别与年龄、地域与领域等区别,但在热爱精神的传承方面,他们彼此之间的理念一脉相承。

这,或许正是“不负每一份热爱”能瞬间刷屏、上热搜的主要缘由。

“不负”的使命:京东零售背后的责任与自信

在视频中,张伟丽、聋哑舞者魏菁阳、年迈登山者等人因为热爱,所以选择了义无反顾。

而故事的结局也终究是让人欣喜的,张伟丽获得世界冠军、聋哑舞者魏菁阳受到认可、年迈登山者和儿子一起登上了山顶。

他们的热爱,源于他们日复一日的训练以及对热爱精神的传承和坚持。为了这份热爱,他们付出了大量的热爱成本,正是因为他们在实现这个热爱的过程中秉承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理念,才在故事的最终收获了回报。

在视频出品方京东零售集团身上,这样的方式也成了现实写照。

要实现亿万用户的购物新体验,除了光有品牌价值理念之外,还要有各种各样的“新基建”为依托,在这方面,京东零售选择了从技术方面为用户体验架构全新赛道的模式。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京东零售集团目前拥有3万余名员工,其中技术研发岗位人员已超三分之一规模,在研发投入方面,京东零售集团也先后投入巨资研发了京东智联云、应急公共服务平台、京东小程序、京东健康免费在线问诊等平台,可全面为用户和消费者提供“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的方案。

在物流与配送方面,京东零售业秉承了京东一直以来的“快”特征,尤其是借助京东拥有亚洲电商规模最大的智能仓群、以及70座可以应对不同品类物流场景的无人仓,可保障用户和消费者真正实现早上下单,下午送达,晚上下单,第二天一早就可以送达的极致体验。

从刘强东当年力排众议自建物流到如今拥有最大智能仓群和70余座无人仓,京东零售集团在十余年发展过程中秉承了对用户体验高度的热爱与关注,因此才创造了当前京东零售在2019年全年经营利润率达到2.5%的变化。

除了满足京东用户对极速收取包裹的极速体验需求外,京东零售对物流、供应链在“快”方面的极致热爱和追求还体现在公共事务上。

在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阶段,京东即迅速承担起了抗“疫”先锋的重任,在全国防护用品供应、配送不足的情况下,京东除了对外宣布针对口罩等防护品保障供应不涨价、联动25万商家持续严格管控商品价格之外,还通过强大的物流配送、供应链管理等资源协同核心品牌企业加速生产、保障供应。据了解,在整个抗“疫”期间,京东和京东零售集团一共联动超过2000名呼吸科、感染科等科室医生的同时,还向全国消费者供应了1.2亿件、超过16万吨的米面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用品,为全民抗“疫”工作付出了实实在在的企业社会责任。

在目前,随着抗“疫”工作走进卫生,京东还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同时还宣布将投入价值15亿资源推出“春雨计划”扶持滞销品牌和商家,尤其针对受湖北商家开辟的“买光湖北货”会场活动,更是为湖北商家实现累计销售产品1400吨、间接为湖北经济复苏提供了助力。

小到个人、大到平台,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秉承的价值观一直保持热爱,那么时间会证明这种热爱的价值。

张伟丽收获的冠军、聋哑舞者魏菁阳赢得的掌声、年迈登山者挑战成功的骑行登顶结果,以及京东在用户体验服务方面的极致追求,这些不胜枚举的案例正是热爱精神的最好诠释。

热爱不是为了让我们自己成为英雄,而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更好。

京东对用户体验服务的热爱和追求,并不只是为了让达到及格线,而是为了让自己的用户体验服务更好。

所以,和张伟丽、聋哑舞者魏菁阳和年迈登山者一样,为热爱而付出努力去建设更好的用户体验服务体系,这是京东对自身、对用户、对自我热爱价值的使命与自信能力——不仅要有能力实现,而且要追求做得刚好。

“热爱”升级背后,京东零售引领消费新方向

在“不负每一份热爱”视频中,不同的人物角色诠释了热爱带来的收获与价值,在零售市场上,京东零售的品牌理念升级也给用户和消费者带来了新的高度,对于京东零售而言,从过去的功能需求到从此以后的服务陪伴,势必将成为京东零售在未来的新方向。

这是因为在当前时代,零售环境、信息技术与购物方式、用户体验等问题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用户需求只是单纯购物,而当前的用户需求更着重于多元化解决方案。因此,在原有的“多快好省”功能基础上升级用户多元需求,为用户传承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京东零售此次进行品牌理念升级的主因之一。

这也意味着,在当前的环境下,零售的本质已经进化到全新时代,尤其是在借助物联网、大数据、IoT、VR等新兴技术潮流趋势下,用户的多元需求也将成为未来的消费风向标,零售平台作为承载用户需求的平台必然要为用户提供全方面、多元化的解决方案。京东零售从品牌理念升级进化到服务、体验的全方面升级,是一种为解决用户需求、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新解决方案。

据公开资料了解,在即将到来的618全球购物节上,京东也将秉承这种服务体系,致力于为用户和消费者提供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从媒体透露的信息了解,作为新冠疫情缓和后的第一个大促节日,今年京东618将带来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等一系列史上最大优惠力度及还有百项顶级服务,让更多用户享受618专属权益,实现为所有热爱生活的人创造全新的惊喜。

从这个角度来看,京东将“多快好省”品牌理念升级为“不负每一份热爱”的举动,加上此次618全球购物节投入的海量资源,是再一次用实际行动将用户权益落地到实践的举言行见证,也是京东零售证明自身对用户服务工作一直充满责任、目标的热情表现。

对于整个产业而言,京东零售此举也必然会引发行业关注,甚至有望引发其他行业企业效仿及跟进。

然而,京东的出发点是基于环境的客观变化、用户需求的多元需求为基础,在京东零售平台的品牌保障、价格优势、物流配送、消费体验等先天优势前提下,为用户及消费者提供更具购物体验的新型购物体验。从目前京东为此次618投入的海量资源来看,不难看出以消费者和用户权益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已经植根于京东潜意识里,因此其能以饱满的热爱之心打造用户权益服务体系,这正是京东零售得以快速增长的主因。

因此,对于对于其他缺乏如此优势的其他友商而言,能否紧靠有限的资源和力度为用户打造全新服务体系的新平台,目前来看不得而知。

但可喜的是,京东零售走出了这一步,并将在即将开始的618全球购物节中见分晓,这对于其他行业跟随者而言可谓是一次学习机会。

但这些跟随者能否学习京东的零售新逻辑,我们可拭目以待。

— / END / —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