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用梗打破圈层设定,「小鸡词典」亮点吸睛,社区平台迎来新方向?

2020/5/21 10:08:00

你知道 u1s1、qmyjy、zdbc,这些词梗的意思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些如同火星文一样的字符开始在网络流行,但由于用户年龄、兴趣、爱好的不同,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通常会出现:一方兴致勃勃的说着自己的网络梗时,另一方只能尴尬的一头雾水。而文初提到的这三个网络词梗,意思其实是:有一说一、七麦研究院、真的不错。


image.pngimage.png



热梗花样解读,小鸡词典亮点吸睛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在不同年龄用户、圈层文化的碰撞下,每个一段时间网络上就开始流行起一些网络词梗,如精致穷、百步少年、gkd、zzzzn、致郁系、后浪等等,随之而来的这些名称的解释也发生了变化,就像“现男友”原指当下、现在交往的男友,现在变成了专门用来代指明星李现。


image.png


虽然大家都在同一片网上冲浪,但网络词梗的流行度非常迅速,而且是从四面八方、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哪怕是极其关注网络变化的用户,有时也会陷入到词不达意的窘境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七麦研究院观察到,App Store 中出现了一款名为「小鸡词典」,专门供用户查网络用语的产品。


用户在这款产品中,不仅能看到如今网络上各式各样的网络词梗,还能在词梗的解释页中,看到它的来源、用法、相关话题、表情包、视频等,甚至一些相关词条,使用户实现从陌生、了解、到熟悉、以及如何准确运用这些网络词。


image.png


有意思的是,这些词梗的解释中通常还会伴随着一些搞笑、有趣味性的解读,只是会用横线划掉。但这看上去是有错误、被划掉的内容,实际上才是解读的真相或大家关注的重点,奇奇怪怪的知识又增加了。


此外,用户出来可以查看相关网络词梗外,还能自主创建词条,向其他用户科普自己的知识库;或者是在“请求版”的界面中,申请添加自己想要了解的词梗,方便官方运营和其他用户解答。


image.png


从小程序到 App,顺势而为更巧妙


七麦研究院观察到,「小鸡词典」是在去年 10 月底上线 App Store。而其实在上架 App 之前,小鸡词典」是先推出了小程序和上线 PC端。


image.png


从目前产品功能上来看,目前,「小鸡词典」正在一步步的把小程序当中建立的量移植到 App 中,如创建词条、查看用户成绩等功能,已经不能使用在微信小程序中使用。在「小鸡词典」的官网、小程序、官方账号比较显眼的位置,也都有“App 已推出”等字样出现,向用户着重介绍和推荐 App。

image.png

image.png


「小鸡词典」从推出小程序、PC端到现在的 App,其实是在顺着用户不同阶段的需求。最开始的「小鸡词典」并没有较大的网络词梗库,且用户的需求还没有现在这么大,因此低成本、用完即走的小程序平台,毕竟符合这类产品的定位,只是之后随着用户的涌入,开始有用户想要从产品中得到回复、想要知道最新的网络词梗这些消息,所以「小鸡词典」才基于这部分用户的需求推出了 App。


用梗打破圈层设定,新型平台出现?


「豆瓣」「小红书」「知乎」、「百度贴吧」是目前较具有代表性的社区平台,这类社区平台通常是以某一个兴趣点、爱好或是用户的年龄,来划分用户圈层。而「小鸡词典」其实不是一款单一的用户查询资料的工具平台内容社区平台的属性已经初步形成,它划分的圈层概念,则是用户的关注点:网络词梗。


image.png


因此,可以说「小鸡词典」的出现,是给了当下社区平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社区平台可分为:一类是以兴趣爱好划分,其二是以用户的年龄划分,其三则是以用户的关注点划分。


前面两种在目前 App Store 中已经有很多产品了,而这第三种则是比较少见的,「小鸡词典」是借助当下网络上,较受用户关注的网络词梗,作为连接用户和内容的中心,发展自身平台的社区属性。这与以前以兴趣、年龄划分圈层的社区平台截然不同,可以说是提出了一个新型的、第三类社区平台发展的方向。


小鸡词典」的每一个网络词梗,就是用户关注的重点,吸引而来的用户年龄也是没有特性的年龄垂直划分,可以是本身就爱好这类网络流行语的用户,也可以是有探知欲望,想要了解的用户。


用户不仅能在这些词梗下发表建议、进行评论。同时也能提出自己的见解,为这个词梗提出新的概念,这就形成了用户之间的交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消除了用户之间的信息代沟。


总结


借助用户在同一片网络上冲浪的力量,以及网络词梗的流行速度和热度,「小鸡词典」的推出,不仅仅是给了社区平台一个很好的发展,也是让其他平台了解到,可以通过一个新的方向去发展平台,用户的关注点也不限于网络词梗,热门新闻事件、话题等等,也是用户关注点聚焦的地方。


- end -


本文由七麦研究院专栏作者【涂涂】原创,转载需联系七麦研究院获取授权,七麦研究院有权向非授权转载追究责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