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陈根:作为一个成熟的蓝牙,它可以独自泄露你的隐私

2020/5/21 9:58:00

/陈根

据外媒AppleInsider报道,一个研究团队披露了一个新的漏洞,可以让攻击者欺骗现代蓝牙设备,使其与伪装成受信任的恶意设备配对。这个安全漏洞被团队称为蓝牙冒充攻击(BIAS),影响了一系列使用蓝牙的设备,包括iPhoneiPadMac
从本质上说,BIAS攻击利用了蓝牙设备如何处理长期连接的漏洞。当两台蓝牙设备配对后,它们在一个“链接密钥 ”上达成一致,这样它们就可以在不经过配对过程的情况下重新连接到对方。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他们能够在不知道这个链接密钥的情况下,欺骗之前配对过的设备的蓝牙地址来完成认证过程。
结合其他蓝牙漏洞,如蓝牙密钥协商(KNOB),攻击者可以破坏在安全认证模式下运行的设备。一旦BIAS攻击成功,被攻击的设备就可以被用来进行其他的利用,包括访问通过蓝牙发送的数据,甚至控制之前配对的设备所拥有的功能。
由于蓝牙连接通常不需要用户进行明确的交互,因此BIAS和KNOB攻击也是隐蔽的,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
当然,这个攻击具有自身的局限,这个缺陷只影响到蓝牙基本速率/增强数据速率,也就是经典蓝牙。但这仍然使相对较新的苹果设备受到攻击,包括iPhone 8及以上版本、2017年版 MacBook设备及以上版本、2018年的iPad机型及以上版本。
为了实施攻击,不良行为者需要在易受攻击设备的蓝牙范围内,并知道之前配对设备的蓝牙地址。对于一个熟练的攻击者来说,找到这些蓝牙地址相对来说是件小事,即使是随机的。
信息通信技术所带来的数字化洪流,将人类社会推入以数据为生产资料的新时代。数据作为一种要素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也使越来越多的攻击手段层出不穷。
数据风险是一项可预见的潜在风险,如何规避数据风险,除了加强自身对于数据的保护意识,还应该加大科技的建设,在数据的保护方面健全保护制度,在巨大的隐私透露的无力之前,我们应该有所准备,未雨绸缪。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