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iQOO Z1看vivo越来越强大的5G势能

2020/5/19 17:29:00

5月19日,iQOO举行线上新品发布会,正式推出Z系列,并发布了首款Z系列产品——iQOO Z1。凭借天玑1000Plus+44W超快闪充+5G双卡双待+144Hz+Wi-Fi6+竞速屏等顶尖硬件组合,Z1一经发布引来众多网友围观,成为“真香”旗舰。

旗舰级5G芯片+超强续航,iQOO Z1带来极致体验

作为iQOO旗下Z系列的首款机型,Z1可谓诚意满满。

在核心配置方面,iQOO Z1搭载了MediaTek最新的天玑1000Plus旗舰性能芯片。作为业界目前唯一一款搭载5G+5G双卡双待的芯片,天玑1000Plus较上一代性能提升20%;GPU方面为9核心的Mali-G77,相较于上一代G76性能提升40%,大幅提升图形和视频渲染能力,能为用户带来更具沉浸感的影音娱乐和游戏体验。5G方面,天玑1000Plus搭载了目前最省电的5G基带,强大的5G性能能让用户感受到高速畅快的5G网络体验。

屏幕方面,iQOO Z1搭载了一块144Hz竞速屏,在游戏过程中,可让瞄准、场景切换等操作更行云流水,跟手性更强。iQOO Z1还支持全局自适应刷新率,可根据应用实际需求切换到高帧率模式,从而达到更好的性能与功耗的平衡。此外,iQOO Z1还得到了KPL认证,是KPL比赛用机,能够带给用户更专业的游戏体验。

影像方面,iQOO Z1搭载的MediaTek独家全新MiraVision画质引擎,拥有实时HDR增强技术,从硬件和软件双层升级视频画质,逐帧调节视频画面的色彩、亮度、对比度、锐利度、动态范围等,带来更精致、细腻、清晰的全新画质体验。

续航方面,iQOO Z1配备了4500mAh电池,采用了vivo Super Flash Charge快充技术,最大充电功率高达44W,在电量100%的情况下,能持续待机18天。

5G网络方面,搭载天机1000Plus芯片的Z1支持NSA/SA双模5G技术,在5G网络环境下,无论是移动、联通还是电信用户,均可以畅快体验5G高速网络。更支持5G+5G双卡双待,手机可同时接收不同运营商的5G信号,能够实现全天候无缝隙5G待机。此外,iQOO Z1还配置了全方位的天线系统,采用多模态天线、侧边分布式天线、智能NR多天线切换、HPUE技术和4X4 MIMO六项技术,保证手机5G信号的稳定。此外,iQOO Z1采用Wi-Fi6标准,配合双Wi-Fi加速技术,可达成双Wi-Fi6,带来更稳定快速的网络体验。

毫无疑问,iQOO Z系列依然延续了iQOO“生而强悍,探索不止”的基因,是有志青年们的又一个“性能之选”。

从整体性能来看,iQOO Z1是一款综合实力强劲,并在游戏、续航、影像方面也有出色表现的5G性能旗舰。iQOO Z1发布后,有网友评论称,vivo“5G舰队”的又多了一员猛将!其实玺哥想说的是,自iQOO Z1开始,iQOO又多了一个“能打”的Z系列,vivo的“5G舰队”结构也更加完善。

iQOO Z1将加速国内5G终端普及

众所周知,2020年是国内电信市场全面进入5G商用时代后关键的一年。

自2019年6月份工信部正式颁发5G牌照以来,包括工信部、以及各上游厂商在内的整个通讯产业界,都在加速推进5G技术的应用,与此同时,消费者对5G的兴趣和接受程度也在日益提升。据国家工信部统计,2020年第一季度的5G手机出货量接近600万部,疫情退散后的两月,出货量达500多万部。截止3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已经达到2400万部,名列各国之首。而国内三家运营商的数据显示,当前5G套餐的用户量已达5000万人,占国内手机网民的1/17。

2400万的5G手机出货量和5000万人的5G套餐用户量看似不小,但这个数据在总体市场中的占比并不大。也就是说,当前的5G手机距离普及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

是什么导致5G手机的出货量偏少呢?玺哥认为,相对偏高的价格是阻碍5G手机普及的主要因素。此外,疫情之下用户购买力减弱,购买决策更谨慎也是导致5G手机出货量偏少的因素。纵观2019年以来多个厂商推出的5G手机,尽管在5G技术方面越来越完善,但其定价却普遍偏高。多个厂商提供的高性能5G手机,价格动辄4000+。较高的价格,成了5G手机普及的拦路虎。

此情此景之下,5G的迅速普及,亟需一个既具备高性能和顶级使用体验,同时又价格亲民的普惠型“机王”。在这个时间点,iQOO Z1以明显领先行业的5G性能、44W超快闪充、5G双卡双待、Wi-Fi6等顶尖配置,及2198元起的亲民价格,成为了年轻世代的性能之选,也成了vivo旗下“5G舰队”中的5G“破局先锋”。

从iQOO Neo3 2698元的起步价到iQOO Z1 2198元起的价格,vivo何以不断下探5G手机价格?据玺哥对vivo长期以来的观察,vivo持续推出多款5G手机是为了推动5G普及,给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vivo在推动“5G普惠战略”和持续下探5G终端价格的底气来自于两方面:一是vivo自身有雄厚的5G技术积累,二是vivo早已建立的强大产能体系。在技术方面,vivo从2016年就已经开始投入到5G技术的研发,并在北京成立了5G研发中心。同年,vivo加入了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组织(3GPP),积极参与到了5G标准化定制中。截止目前,vivo已成为行业中为5G技术贡献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终端公司之一。雄厚的技术基础,令vivo能够吃透5G技术在终端产品上的应用。这次iQOO Z1能够率先将业界领先的天玑1000+芯片整合进新机型中,为用户带来目前行业唯一的5G+5G双卡双待性能,就是这种技术优势的体现;除了领先的技术,vivo还拥有降低产品成本关键的要素——强大的自有产能。vivo拥有业界成熟的,全面信息化的自有工厂和生产流程。在2019年5G刚开始商用时,vivo就率先实现5G产品量产,并实现了在东莞、重庆两地5G产品同步量产下线。而且,vivo的每一个流程都具备标记和可追溯性,一旦产品检测到问题,可以直接查到出问题的环节,并且立即进行修正。这样的方式可以持续改善工艺流程和制造细节,明显降低产品不良率,让用户购买时更加放心,给消费者带去更好的消费体验。

玺哥认为,综合性能强大,2000元档的iQOO Z1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5G产品,在为年轻世代打开5G普及大门的同时,也将成为加速国内5G普及的重要推动力。

从iQOO Z1看vivo越来越强大的5G势能

从iQOO Pro到iQOO Z1,回顾自2019下半年国家开始推动5G商用以来vivo的各种表现,我们会发现,vivo的5G势能是越来越强大了!

2019年8月22日,vivo推出了首款5G商用手机——iQOO Pro 5G。该机一经发布,就以领先的核心配置,以及4800万像素AI三摄兼具超广角、微距、夜景的拍照功能,成为消费者热捧的5G机型。2019年9月16日,vivo又在上海发布了5G高端新机NEX 3。这款新机以震撼的瀑布屏,以及配备X轴线马达和独立电源系统的虚拟压感键、包括6400万像素主镜头的后置三摄体系,迅速成为5G手机中的高端“机皇”。进入2020年,vivo持续发力5G,先后推出了iQOO 3、vivo Z6、NEX 3S、S6等多款新品5G手机,建立起一支覆盖2000-6000元价位段的5G超级舰队,成了5G领跑的关键力量。

iQOO Z1的推出不但让vivo“5G舰队”变得更为强大,也进一步增强了vivo的5G势能。当下,这种势能正在日益变为vivo持续领跑5G市场的强劲动力。

据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2020年4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3月份vivo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达18%,是仅次于华为的5G引领力量。Counterpoint的报告还指出,vivo在3月份发布的NEX 3S和S6两款5G手机,自从国内复工复产后,销量已经提升了48%,说明逐渐恢复的国内5G手机购买力,相当一部分都被吸引到了vivo品牌周边。尤其值得关注的是,vivo今年3月份在300-599美金中高端价格段智能手机中牢牢占据了29%的市场份额,这标志着vivo品牌在高端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

vivo不但在国内5G市场保持着领先优势,而且在全球市场上也呈现出明显的上升势头。据国际权威机构IDC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0年第一季度同比下降11.7%。值得一提的是,vivo手机一季度全球出货量逆势增长,以9.0%的市场份额和7.0%的同比增长率重回全球前五名。此外,另一家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vivo在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过三星。Canalys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出货量最高的五大供应商中,vivo的出货量增长了近50%,接近670万部,首次超过三星位居第二,所占市场份额上升至20%。

vivo越来越强的5G势能不仅体现在对国内国外5G市场的引领上,连央媒人民日报和人民网也为之点赞。不久前,央媒人民日报和人民网发表了题为《vivo5G青年团队,彰显创新力量》的深度报道,为5G领域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普及鼓与呼。央媒在这篇报道中重点关注了vivo在5G技术研发、以及5G普及方面所做的贡献。报道称: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正在开启万物互联的时代。过去一年,手机终端厂商vivo在5G技术标准化研究中走在前列。截至目前,vivo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3500篇、累计申请5G发明专利2000余项、推动多项5G终端技术研究并为其发展奠定坚实基础……vivo一项又一项成就背后,是这家致力于中国智造、默默奉献的先锋科技企业的执着追求,更得益于公司的5G青年团队——日益成熟的专业人才队伍为5G技术标准研发提供了坚实支撑。目前,研究院正在开展5G后续版本的预研和标准制定工作,虽然6G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但vivo也已率先参加了行业内的B5G/6G专题讨论,积极推动下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发展。

越来越强大的5G技术,越来越强大的“5G舰队”,越来越高的市场占比......5G势能越来越强大的vivo,将和国内的众多厂商一起,助推国内5G普及,引领全球5G发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