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广告效果投放的12大技巧,不再纠结浪费广告费 !

2020/5/19 17:09:00

疫情下和疫情后,还有人问我,广告投放有必要吗?我会很肯定的告诉您广告投放很有必要,尤其是疫情下和疫情后,不要觉得你的品牌很知名了,就不需要投放广告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这些家户喻晓的品牌都在持续进行广告投放,很少有品牌已经成功到可以不用打广告了的。我们应该知道广告的作用有:告知、说服、提醒、强化。如果已经有了知名度,就需要不断提醒和强化。市场竞争这么激烈,消费者又那么容易被拐跑。如果别人做广告,你不做,那么消费者就会越来越关注你的竞争对手而忽略你。而且,很多时候,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是很随机和偶然的,你不去时不时的提醒一下,那他很可能就慢慢淡忘了你。彭小东导师:广告的提醒和告知就是在随时随地的对抗消费者的遗忘和选择!

1、纠结

千万不要纠结广告费浪费、而应该聚焦在投放效果上,大家都知道那句经典名言:“我知道我的广告费至少浪费了一半以上,但我不知道究竟浪费在哪里?”这似乎很悲剧,但广告投放想一分钱都不浪费是不现实的。从线下广告、电视广告,到门户网站、论坛广告,再到现在社交媒体广告、场景广告。我想没人能说,我的广告费一分钱都没浪费。广告投放依然遵从二八原理,20%的人创造了80%的效益,剩下80%的人创造20%的收益,浪费是不可避免的。品牌不应该纠结在广告费浪费上,而应该聚焦在投放效果上,聚焦在通过广告投放实现了多少增长,品牌知名度提升了多少等方面上。

2、目标

明确目标、匹配合适的媒介,品牌在广告投放时,一定要搞清楚企业所处的阶段、特性,制定相应的宣传目标,挑选合适的媒介。如果是品牌初期,知名度低,就需要解决知名度问题,那营销策略和匹配的媒介就要以提升品牌知名度为主。那能够快速、有效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媒介就是理想媒介,比如以前的电视广告,和现在的户外广告,都是能够强势曝光,有效触达目标受众,是打造强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媒介。

3、内容

广告内容同样重要,媒介是广告效果的放大器,如果没有足够的曝光量,广告内容做得再好,也只能是孤芳自赏。而光有媒介投放,内容粗制滥造依然不能成功。好的广告营销最终会回归内容,优质的内容常常自带传播属性,能迅速扩散,因此,对于品牌来说,应该注重内容创新,深度融合营销环境,争取做到广告即内容,力求用最合理的投入达到最优质的传播效果。因此,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广告内容突破常规,以段子化、内容化的形式展现,这种好玩有趣的内容,常常能激发出受众的主动分享欲望。

4、品类

关联品类,消费者在选择一项产品或服务的时候,思考逻辑是先想到品类,再想到代表品牌。所以,如果品牌和品类关联,那当顾客产生某种需求的时候,就会先优先想到这个品牌。“支付就用支付宝”、“饿了就要饿了么”、“手机买药 就上叮当快药”、“查企业 上企查查”等等,都是关联品类,并给受众发出行动指令。这种广告形式的好处就是,以后当他有这个需求时,就容易产生相应的动作。

5、地位

说出行业地位,在广告中,经常用到的就是突出品牌的领导地位,比如“连续多年遥遥领先”、“凉茶领导者”、“高端厨电领导者”、还有开创者身份的诠释等等,都是强调品牌的行业地位,间接彰显品牌实力,让受众更加信赖。

6、从众

利用受众从众心理,从众心理是社会心理学的高频词,几乎每个人都有从众心理。当人们置身于群体之中,为了获取安全感,个体行为也会群体化。从众心理在广告中应用的非常多,“香飘飘一年卖出3亿多杯,杯子连起来可足足绕地球一圈”、“沃隆坚果售出超6亿袋”、“红米国民手机”、“三亿人都在用”等等,都是以热销、潮流、很多人使用等作为从众心理的包装,引导受众购买,潜台词就是“这么多人选,肯定没错”。

7、背书

大咖背书,大咖背书是指广告中运用创始人、名人、明星、企业家、KOL等牛人大咖为品牌背书,通过某个具有信任度以及影响力的人,作为传播发声者,以此吸引更多消费者的信任以及认可。比如董明珠为格力代言,王石为8848手机代言,舒适达用专家进行背书等。

8、洗脑

魔性洗脑,通过对关键信息的反复提及,搭配魔性的配乐,让人快速识记,简单说来就是“重要的事说3遍”,这种方式能够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现在,很多互联网品牌都爱用这招,比如网易考拉反复提及“买进口 上考拉”,爱回收的“卖手机 就上爱回收”,弹个车的“你要换个车”等。不过这种形式简单直接,在创作时需考虑受众感受,避免引起不适。

9、表达

戏剧化表达,正常的事物,往往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而戏剧化的表达,打破常规,则能有效吸引受众注意,以及形成强记忆。重要的东西却表现得轻若鸿毛,而普通小事,却翻江倒海,闹的有模有样。比如中国银联云闪付在新潮电梯电视上刊的广告,用戏剧化的表现手法,让1元钱变得好像是一笔很重要的费用,让受众感觉到用云闪付支付的好处,也让广告更加记忆深刻。

10、饱和

单一媒介饱和式投放,如果预算有限,建议聚焦在一个核心媒介上,打透一个市场,切忌撒花椒面,什么媒介都投一点,太分散导致激不起一点浪花。比如在线教育品牌三好网,它的主要使用人群是孩子,而付费人群是父母,而社区电梯是同时有效覆盖使用人群和付费人群的场景。彭小东导师指出:还可以区域聚焦,比如选择一个地级市场。

11、组合

媒介组合,全场景覆盖,如果预算足够,就可以以媒介组合的形式,针对同一人群进行全场景的饱和覆盖。每种媒介都有它所能触达的受众,都有其优劣势,因此,多种媒介组合、整合投放、全面借力,不仅可以通过广泛、全面的传播来带动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而且能使传播实现更加高效、精准的触达,为品牌带来理想化的传播效果和收益提升。比如近期全面霸屏的智联招聘,其目标受众是年后想要换工作的职场年轻人,通过地铁、公交、住宅楼、写字楼电梯等白领日常工作的通勤场景进行全覆盖,实现饱和攻击。

12、重复

广告不可避免要重复,不管再好的广告,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对这个广告的记忆时间都是有限的,如果不能够让他们加深记忆,就会忘记,所以需要重复投放,反复提醒消费者,延长记忆时间。这个重复有多种含义,可以是广告内容重复,在一段时间的内容,广告始终围绕一个核心点或核心目标进行,不要一个广告里包含所有内容,什么都想表达。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彭小东

    总访问量:63544
    全部文章:149
全球华人总裁卓越行销力导师暨中国广告传媒培训第一人,品牌竞合力暨彭小东切割领导力艺术创始人兼总教练:13076066155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