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太颠覆!微信再造万亿级电商

2020/5/19 16:54:00

微信再造万亿级电商!

这是一个危机四伏的年代,也是一个英雄丛生的年代。

三天前,腾讯发布了2020年Q1财报:2020年一季度,腾讯的营收突破1000亿,达1080.7亿元,同比增长26.5%,净利润270.8亿,同比增长29%。

就算是放在平时,对于一家市场几万亿的公司而言,这样的增长都堪称恐怖,更何况2020年Q1正是疫情冲击最深,众多企业营收和利润都出现断崖式下滑的黑暗时期。

而腾讯2020年Q1财报最大的亮点,不是游戏收入的增长,因为那是可以预期的,而是,四年磨一剑的微信小程序终于大面积地收割果实了!

太颠覆!微信再造万亿级电商


疫情发生以来,因为无接触经济的需要,微信小程序的用户澎湃高涨,在微信活跃用户不可阻挡地突破12亿的同时,微信小程序的用户总数也轻松突破4亿,渗透率达到30%!

30%的渗透率意味着什么?这4亿用户中很多人不是通过小程序玩游戏,而是,从事商业往来!

也就是说,当全国4亿用户还在抖音刷着好笑的短视频时,同样规模的小程序用户却正在争分夺秒地把自己的网店、直播账号等迁移到小程序上!

2019年,微信数字商业总交易量为8000亿,同比增长160%。如果对比这个增速,结合小程序一季度30%的渗透率,2020年,在小程序用户持续走高,微信在电商、零售、教育、医疗等多个商业场景豁然洞开的情况下,微信商业总交易量正在朝着2万亿高速前进!

太颠覆!微信再造万亿级电商


一年新增2万亿的市场意味着什么?2019年,阿里电商GMV为4万亿,京东为2万亿,拼多多为1万亿。

2万亿的电商市场到手了,不仅“腾讯没有电商基因”将一去不复返了,放眼整个中国互联网,没有一个人会是腾讯的对手!

腾讯最新的财报发布后,市值很快超过阿里巴巴,已经将这个信号清晰地传递出来了!

可怕的微信小程序!

自从四年前小程序推出以来,从最开始的人人都谈小程序到后来的不瘟不火,小程序的进展一直都非常低调,这非常符合腾讯的做事风格。

一段时间以来,甚至连阿里都觉得微信小程序不再是自己的商业对手了。

但是,低调不是低落,事实上,这四年以来,小程序一直都在默默地进阶,中间更是经历了几次脱胎换骨的产品更迭。

远的不说,2020年1月初,小程序不声不响地完成了一次大升级,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动作,是直播组件功能的完善和提升。

半个月后,传来武汉因疫情封城的消息,从这时开始,很多线下的交易场景被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锁死了,一些线下实体企业彷徨不知所终。

这时候 ,有人惊喜地发现,原来小程序的直播组件的功能漏洞早就补齐了,企业微信也不知什么时候升级了,于是,小程序、企业微信、微信支付开始成为电商、零售等企业将商业活动继续进行的重要阵地。

从今年2月开始,小程序直播成为疫情发生以来最大的亮点,没有之一。

因为小程序直播实在太方便了:不需要复制口令就可以顺手将链接分享到微信群,也不需要再在浏览器中复制链接,直接点击就可以打开视频,更重要的是,它还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引流。

对腾讯而言,小程序是比微信更开放的生态,这也意味着,微信一直梦寐以求的整个流量生态已经彻底击穿了!

太颠覆!微信再造万亿级电商


这一点从小程序直播高居不下的数据上也可以看得出来。

比如说,时尚达人王梅日记切入小程序直播后,整个2月份,场均观看人数增长了好几倍,转化率比其他平台高出了2倍多!

3月8日,1000多个品牌在小程序直播开始了他们的首秀,罗莱家纺6小时的直播交易额达到1000万,在缺少流量主播亲自坐阵的情况下,这样的直播成绩不仅是疫情期间的奇迹,更重要的是,它正在探索另外一种完全不同于淘宝、快手、抖音的直播方式!

以后,我们在说到直播时,除了淘宝、快手、抖音,记得还要加上一个:微信小程序直播。

阿里和腾讯在电商终有一战!

其实,因为阿里巴巴、京东的珠玉在前,长期以来,电商只是作为腾讯的一个副业,但是,2020年Q1账报说明:腾讯在电商上的潜力隐秘而庞大。

从财报也可以看出,腾讯的多个商业版块的实力有了明显增强,在电商方面已形成厚实的壁垒。

网络广告方面,收入达177.13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为145.92亿元,同比增长47%。

通俗的说,光是一个微信朋友圈上的广告收入,腾讯一个季度就收割了过百亿,相对于今日头条那么辛苦建立起的那些广告矩阵,快手和抖音煞费苦心地在视频中插入广告,仅仅通过朋友圈和公众号橱窗式的展现,腾讯却几乎是躺着就把品牌商的广告费给挣了。

太颠覆!微信再造万亿级电商


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方面,收入达264.75亿,同比增长22%,环比下降12%。

对腾讯而言,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这一块的主要业务是什么?移动支付!也就是说,虽然支付宝最近出台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动作,比如说引导阿里生活服务平台的消费水平,但是,由于腾讯早就在支付和云业务上做出了相应的对策,微信支付的市值份额并没有出现明显下滑,而是依然死死和支持宝咬在一起,按这种态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强相争的格局还得长期维持下去。

为什么?微信支付在红包支付、日活跃用户等方面的优势太明显了!

2015年春节,微信通过微信红包一夜爆红,成为移动支付市场的宠儿。一直到现在,尽管支付宝早就开发出了发红包等功能,但是,很多人发红包时,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微信。

太颠覆!微信再造万亿级电商


而且,背靠着微信12亿的流量,2019年Q4,腾讯商业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已超过10亿,月活跃账户超过8亿,月活跃商户超过5000万,放眼全中国,再也找不出第二家这种级别的用户群体了。

这也是腾讯最可怕的地方:平时腾讯的各项业务一直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只要它获得了一个机会,就能在不知不觉中再次生长出一个京东、阿里巴巴规模的新商业体!

是的,不说话的对手,才是最可怕的对手!

作者:电商君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