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从手机到电视:华为与小米子品牌战火为何会愈烧愈烈?

2020/5/19 16:49:00

对科技企业来说,代表门面的主品牌,主要负责展开轰轰烈烈的对攻战。子品牌则凭借性价比及跳脱的发展思路等,从各方面撬动发展的可能性。子品牌,俨然已成为科技企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而在众多子品牌中,华为旗下的荣耀与所属于小米的Redmi看起来就是一对针锋相对的对手。尤其是在近日他们相继发布手机、电视等多款新品后,火药味愈发浓厚。一个硬杠的时代,似乎在加快到来。

30VS30!荣耀与Redmi的手机之争

作为争相抢占的制高点,手机成为荣耀与Redmi对决的第一战场。在这块战场上,双方互不相让。而它们共同拿出的武器,则是所向披靡的高性价比。

相比较主品牌华为、小米动辄四五千元乃至价格更高的旗舰机型,荣耀与Redmi这些子品牌的旗舰机型价格集中在4000元以下。这样既不会对自家的主品牌造成冲击,又能稳固主品牌留下的价格空挡。当然更重要的是,荣耀和Redmi也能在这一档位“诱惑”更多消费者。

2.jpg

 目前,荣耀与Redmi的“当家花旦”分别为30系列和K30系列。都以30为代号,似乎冥冥中自有天意,让他们展开了激烈竞争。如,荣耀30系列主力机型30 Pro的8GB+128GB版本售价为3999元,Redmi K30系列主力机型 K30 Pro的相同版本则为3399元。

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双方各自侧重某些独特的优势,且也有一些缺憾。荣耀30 Pro主打 50倍超稳远摄,但前置双摄让某些消费者无感。Redmi K30 Pro则主打弹出式镜头的全面屏,但设计层面却太过低调。

而这样的产品理念,也让荣耀和Redmi展现出截然不同的发展路线。对消费者而言,他们可以选择喜爱的机型。对荣耀和Redmi来说,也能在制造差异化和话题的同时,各自笼络着不少粉丝。这样的手机之争,将会随着未来机型的不同还将愈演愈烈。

荣耀智慧屏X1发布,Redmi全面应战

如果说手机是荣耀与Redmi必须坚守的“一亩三分地”,那么电视领域则是他们迫不及待开拓的新疆土。虽然荣耀与Redmi都是电视领域的“后浪”,但他们巧妙地用不同方式吸引着眼球,壮大着自身的声势。

荣耀电视以“智慧屏”为旗号,主打的是自家芯片、更好画质、智慧体验与无开关机广告。按照荣耀总裁赵明的说法,“荣耀智慧屏没有开关机广告,以后也不会有,消费者体验至上。”这在开关机广告遍地都是的电视领域,显得颇为“小清新”。当然,荣耀此前发布的电视产品价格也不便宜,普遍比同尺寸的同类产品要高上不少。

而Redmi在电视领域的策略,则更为“粗暴”。就在今年3月24日,Redmi直接发布了一款98英寸的巨屏电视,且价格仅为19999元!要知道,这个价格仅为索尼98英寸电视售价52万元的零头!这款电视一出,不仅整个电视领域为之风云突变,就连投影仪、激光电视等也受到巨大冲击。

3.jpg 

(Redmi 98英寸电视凭借吊装噱头,吸引着不少注意力)

如果仅看之前发布的电视产品,荣耀与Redmi显然不是在同一个频道上。但是5月18日荣耀发布的智慧屏新款产品X1系列,则预示着要与Redmi展开全面对决。这是因为荣耀智慧屏X1系列不仅延续开关机无广告的策略,且搭载自家鸿鹄818芯片,并在画质、音响等方面都有不错表现。

更重要的是,荣耀智慧屏X1系列的价格很低——65英寸首销价仅为2999元、55英寸仅售2299元,50英寸还更便宜。这样以高品质产品击穿行业底价的行为,已足够引起对手的“恐慌”。如今,荣耀智慧屏X1系列已在知乎、微博等平台上引发一大波热烈讨论。

试图与荣耀展开正面对决的Redmi,也不甘示弱。在荣耀智慧屏X1发布后不久,Redmi总经理卢伟冰就在微博上表示,5月26日将推出Redmi智能电视的X系列,同样包括65英寸、55英寸和50英寸三个尺寸。

从名称都以“X”为旗号,到尺寸完全“撞车”,荣耀与Redmi针尖对麦芒的态度显而易见。看来,电视领域又有好戏看了。

 4.jpg

 子品牌对决愈发激烈,从奇兵变为中坚力量

从手机到电视,华为与小米的子品牌对决都愈发激烈。他们不惜一切在点燃战火,并把战火烧至更多领域。同时,子品牌在每个领域都不惜一切的硬杠。在高性价比的底线上,他们想尽一切办法试图展现自身的优势所在。

而在这场激烈的比拼中,子品牌所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对于子品牌而言,他们不仅仅是主品牌技术下放的重要载体,更是“试验田”和“探路石”,要承担整个企业在新领域摸索新产品的重要责任。

这也意味着,子品牌正在从剑走偏锋的奇兵,慢慢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届时,子品牌的短兵相接将更为惨烈。在日后,子品牌之间的竞争还有望上升至全新维度。当然,对我们消费者来说,子品牌之间的碰撞无疑也会带来更多新选择。(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康斯坦丁

    总访问量:11582817
    全部文章:3718
康斯坦丁,曾任职于多家it知名企业,现是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本专栏原创内容如要转载、刊登发表请用下列联系方式email:wklx1119@sina.com,qq:102927545,msn:wangk1026@hotmail.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