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尽管小型和初创VC处境艰难 但大型基金依然兴旺

2020/5/19 16:45:00

作者:James Thorne

编译:Sunny

来源:PitchBook

随着大量新募集的大型基金纷纷涌入,风险投资最大的公司正面临着一场经济衰退,而规模较小的公司则面临着资金筹集的低迷。

继NEA,Flagship Pioneering和General Catalyst之后,Lightspeed(美国光速)在近日宣布了3只总规模达42亿美元的基金,这3只基金自3月以来均募集了新的巨额资金。

根据《PitchBook-NVCA Venture Monitor》的最新数据,在第一季度,美国风投公司全部融资中,有近一半是10亿美元及以上的巨型基金,而在正常年份中,这一比例还不到三分之一。

大型基金在2020年占主导地位

与此同时,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和初创基金公司正在苦苦挣扎。2020年到目前为止,首次进行融资的美国基金公司仅完成了9只,这是三年来最慢的步伐。而1亿美元以下的投资工具仅占第一季度募集资金的3%,而2019年这一比例为11%。

PitchBook的风险分析师Cameron Stanfill说:“如果你没有自己管理公司的业绩记录,那么在当前环境下,这将变得更加困难。”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这将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大型基金企业的成功却与此背道而驰。但Stanfill表示,这些投资者有可靠的业绩记录,并受到LP(有限合伙人)的信任,他们愿意在公司估值降至更具吸引力的水平时投入资金。

对于投资组合公司来说,大型基金公司融资的是个好消息,其中许多公司正在裁员或争夺小企业贷款。Lightspeed新成立的规模为18.3亿美元的Select Fund IV,将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基金。该公司还为全球突破性公司募集了15亿美元的资金,以及8.9亿美元的早期基金。

即使小基金公司水深火热,但是今年的融资数量仍可能令人印象深刻。美国大型基金公司的融资成功,仅在第一季度就带来了210亿美元的融资,这已经是2018年创纪录的618亿美元的三分之一。

但是,风投公司的GP(普通合伙人)在融资市场中可能面临越来越多的阻力。随着资产价值的全面下降,许多LP(有限合伙人)在重新平衡资产配置模式时,预计会避开风险投资和其他另类投资。如果经济衰退持续下去,那么所有规模的基金经理都很难筹集到新的资金。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