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丰巢终于道歉,但五毛钱还是收,为啥菜鸟可以免费丰巢就要收钱?

2020/5/18 22:54:00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顺丰的话题可谓是是争议不断,自从4月30日顺丰开始收费,可谓是一场拉锯战,甚至于这场论战,本来在一旁看热闹的菜鸟也跳出来掺和,那么很多人都在问,为啥顺丰就要坚持这五毛钱?死守收费不放的顺丰这到底为了啥?

一、丰巢菜鸟的一盘混战

事情缘起于近日,丰巢上线会员服务和收费规则:非会员包裹只可免费保存12小时,超过需收取0.5元/12小时的费用,3元封顶;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消息一经发出,便引发社会公众巨大争议。5月10日,上海中环花苑小区向丰巢公司发出公开信,而该小区也是上海首家因丰巢超时收费而暂停使用快递柜的小区。公开信剑指丰巢“避重就轻”、“偷换概念”。在公开信的结尾,中环花苑小区提出两点诉求,第一,在快递柜上张贴醒目提示,请快递员必须先行联系客户同意下方可投入丰巢柜;第二,免费时长延长到24小时。

5月13日,针对近期丰巢公司与杭州、上海少数小区物业因调整智能快件箱免费保管期限产生纠纷事宜,国家邮政局约谈了丰巢科技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丰巢公司积极采取措施,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着手研究解决方案,调整完善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5月7日,菜鸟驿站宣布,为了保障社区居民就业,将继续延长“专项就业扶持计划”,降低门槛的同时,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免费的包裹服务。网友笑称“丰巢的公关团队可能在为菜鸟驿站打工”。

具体来看,5月15日,丰巢致歉,并且调整了服务,免费保管时长也由原本的12小时延长到18小时,超时之后的每12小时收费0.5元,依然是3元封顶,国家法定节假日是不计费的,同样的周六周日也是不计费的。此番调整让很多不满时间的用户满意了不少,虽然不是24小时,但是也比12小时更得人心。不过也有部分用户觉得18小时还是不合理。

丰巢目前在智能快递柜领域的领先地位,是建立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常见的商业并购基础之上。2017年5月,丰巢收购中邮速递易后,市场占有率就达到69%,天风证券提供了一份更为详细的数据,截至2020年3月31日,丰巢投入约17.8万个快递柜,柜机占比约44%,中邮速递易占比约25%。

看完了丰巢,看到了菜鸟,很多人都在问为啥丰巢一定要死守着收费不放,这里面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二、丰巢为啥要坚持收费?

说实在当所有人都在对丰巢抵制的时候,我们不吹不黑仔细分析一下,丰巢为啥即使千万人阻挡也要执意收费的根源所在。5月16日白岩松对于丰巢收费有一段评价说的非常好:“这段时间以来,对丰巢收费的讨论争议甚至反对,其实是一件大好事。正是这种放大了的声音和关注,使很多人开始思考这种模式的可行性空间和下一步的走向,也会使政府的管理部门和市场主体,都开始琢磨自己该怎么办?而消费者恐怕也开始做好一定的准备,得到便利的同时,恐怕也会付出一定的费用。所以这段时间就是一次公开的讨论协商和博弈,也许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快递柜真正得到发展的时代,让各方都受益的时代快来了。”

其实,问题就在这里,我们不妨说说:

首先,丰巢收费是因为丰巢真的没钱了。丰巢的主要收入来自智能快递柜收寄件和广告,还有少量收入来自快递柜辅助及延伸业务、快递柜销售、电商等。公开资料显示,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丰巢全年营收2255万元,净亏损2.5亿元;2017年,丰巢全年营收3.08亿元,净亏损3.85亿元;2018年前5个月,丰巢营收2.88亿元,净亏损2.49亿元;2019年,丰巢全年营收16.14亿元,亏损7.81亿元;2020年一季度,丰巢营收3.34亿元,亏损2.45亿元。看到这一连串的亏损数字,即使丰巢是烧风投的钱的公司也禁不住这么大的亏损,我们从丰巢主要成本来看,硬件、维护人员以及场地费用三大块。单纯的柜机成本在一万多到六万多不等,根据券商的研究报告,快递柜的成本中最大的一块其实是租金,高额的物业租金成本是智能快件箱行业的一大痛点,约占运营成本的40%-50%。将丰巢的亏损平均摊到每个快递柜上,丰巢基本上每个快递柜要亏4000元以上,收寄件、广告、社区O2O业务是快递柜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这三块业务相比于高昂的快递柜刚性支出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所以,丰巢真没钱了这才是他要与千万人为敌的关键所在。

其次,快递柜收钱的好处到底在哪?其实,收费作为一种经济学的方式在经济学上其意义远比赚钱更多,对于丰巢快递柜来说,收费的确是能赚钱的,如果按照月费5元、两亿用户中有30%的付费意愿来计算,丰巢收费后的增收能够打平目前的亏损。但是好处远不止这点钱那么简单,根据丰巢自己的公开信我们能够看到,确定免费保管12小时,就是基于派件高峰时段的推算,如果过了这个时候没有取,会影响第二天的正常投递。丰巢还称,从上线会员功能以来,丰巢12小时内取件比例提升了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每天早上可空出近百万个格口,方便快递员为收件用户提供更多高效服务。与此同时,收费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可以有效推动大家去拿快递,因为收费能够有效驱动人的行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收费的快递柜能够比不收费的快递柜多很多的优势。

第三,快递柜到底该不该收费?据报道,5月13日,业委会参与者平台“众蚁社区”上参与“对丰巢说不”的上海小区已有116个。可以说,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但是问题就是快递柜到底该不该免费?习惯了快递柜免费的人说实在任何人想要一下子习惯收费都是不太舒服的,但是快递柜到底该不该免费呢?仔细研究快递柜产业的起源就会发现,其实快递柜并不是中国人率先发明的,而是一个纯粹的舶来品,快递柜的起源一般认为是源自日本,日本的操作思路一般是在99%的新建筑旁都会有一个物流柜,为物流公司自建、政府安装,出发点为惠民。而快递柜本身就是不赚钱的,其收入来源于物流公司为了降低二次投递所付出的成本,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快递柜是一个近乎公共品的东西,但是在中国丰巢却不是公共品,它是独立于运营的快递柜公司。所以,最好的解决思路可能还真的不是丰巢,作为公司丰巢一定是要赚钱的,而我们实际上的快递代收费用应该是涵盖在给物业的业务费里面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物业代收不收费,而丰巢收费,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这种代收服务进入正常状态。

丰巢收费是因为不收费不行,而其背后的代收服务到底是给由谁来提供,可能丰巢真不是该提供的企业。我们再回过头来,菜鸟为什么可以免费,因为菜鸟的背后是阿里巨头的电商产业链,它可以用菜鸟不赚钱来支撑电商赚钱,但是丰巢却只有丰巢,乃至于自己的亲爹顺丰也不是那么待见它。

孰优孰劣,相信大家已经一目了然了吧!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52919
    全部文章:48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