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中国1.59亿儿童保驾护航,《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来袭

2020/5/17 19:52:00

据新鲜出炉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里的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球零食销售额高达 6,050 亿美元,而零食市场最大的“金主”之一,就是儿童。

5月17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由国内零食领跑者良品铺子主要起草、制定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这是国内首个行业规范的儿童零食标准,开创了儿童零食标准的先河。

一直以来我们虽然有庞大的儿童零食消费市场,但对垂直的儿童零食这个分类没有很清晰的定义与规范,还处于一片空白。那么《儿童零食通用要求》的发布会对零食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又为何要起草、制定这样一个标准呢?

1.59亿和千亿“新蓝海”


5月17日,《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团体标准发布会上还同步发布了由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天猫食品、良品铺子等多家单位联合发布的《儿童零食市场调查白皮书》。

据《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适龄学前教育及小学生(3-12岁)数量约为1.59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近年来,儿童青少年零食消费总量占零食总消费量的21%左右。预计未来我国儿童数量还将持续增加,对应的儿童零食市场将有望达到千亿规模。


庞大的儿童人口数量酝酿了强力巨大的市场需求,儿童食品市场迅速崛起。中国儿童零食的消费结构相较于发发国家,仍处于初级阶段,这是一片尚待开拓的新“蓝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零食业常年维持在6%以上的增长速度,去年上海社科院也发布过一份资料,显示儿童已经成为休闲零食和饮料的重度消费群体,家长平均每个月为儿童购买休闲零食的金额达到了185元。

1.59亿儿童背后的“新蓝海”,机遇和挑战并存,这个细分领域市场,面临标准欠缺、食品标注不规范、市场混乱、国内品牌信任度低等困扰。

问题症结在于标准的缺失。对比欧美、日本的国外严苛儿童零食标准,国内并没有对“儿童零食”这一垂直零食分类有分门别类的规范与要求,长期处于空白。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正是一场及时雨。市场需要一个更加垂直、更加清晰的针对儿童零食分类的行业标准,安全、健康的行业准则也让父母更放心。

而这次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发布由良品铺子起草、制定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不仅首次定义了儿童零食概念,还首次提出儿童零食营养健康的要求,首次对对儿童零食安全性提出要求,这恰恰是市场与用户所需要的。

是“紧箍咒”还是保护圈?


《儿童零食通用要求》的出现,是给行业发展戴上了一个有标准限制的“紧箍咒”,还是一个给与指导的“保护圈”?

其实每一家企业的发展都是一次“西行取经”,路上多少都会遇到一些发展上的艰难困苦,也有像“原材料以次充好”、“制作工艺粗糙不健康”、“卫生不达标”等这些“妖怪”诱惑,只有在发展中牢牢守住自己行业的低线,抵御这些不法经营的诱惑,才能在商业道路上求得“真经”。

良品铺子作为国内零食行业的龙头,是行业里的“大师兄”,他所起草的《儿童零食通用要求》就是根据自己摸索的成功经验,在合理的、安全的、健康的企业发展道路上画了一个“保护圈”,只要在这个红线以内发展,就能规避掉那些不法经营的诱惑,保护行业安全健康的整体迈步。

在第三方平台天眼查中以“儿童零食”进行检索,会显示注册在内的有779家垂直的儿童零食企业,这还不包括更多的综合性零食企业,可以见得如今零食业的属于百花齐开的发展现状,各种中小型儿童零食企业林立,需要一个规范性的标准已作警示。

况且零食业、尤其是儿童零食本身就关系国家希望一代健康成长问题,良品铺子作为零食行业的头部品牌,可以通过制定一个这样的团标,起一个带头作用,拉动整个儿童零食供应链上下游一起去改变如今较为模糊的儿童零食垂直市场,也必须要有这样的一个规范准则在,才能保证整体行业的稳步发展。


而且这些标准都是以良品铺子自身发展以来的标准演化而来,并非空谈,更是一种企业经验的传授。

比如今年4月,良品铺子以团标为标准进行产品排查过程中,良品铺子品牌中心产品经理李珣就发现一款小兔山楂棒的产品中间的支撑物是硬塑料材质且是尖角形态。良品铺子及时与供应商进行沟通并拿出调整方案。到今年5月,第二批产品全部都改成纸棒材质。

这些实践经验可以让后来的儿童零食企业们有效避雷,也是能帮助其他企业做大做强的标准,是积极的向行业输送自己成功的财富密码,高品质正是良品铺子成功的因素之一。

行业变革之“锚”


行业与企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只有行业天花板高才能孕育出足够好的企业,也只有业内企业携手并肩,先富带后富,才能打造出良好的行业生态。

良品铺子一方面作为行业头部品牌不仅要树立一个成功的旗帜,激励后来着奋进,也要抛下一根锚,让行业沉稳下来,不会因高需求带来的增长而浮躁。

龙头企业在发展时,也需要更多的去考虑行业问题,肩负起帮助、回报整个零食行业的责任与义务,这是每一个行业龙头都需要考虑、也必须考虑的。

在经济学上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叫做“锚定效应”,意思就是先出一个价格,然后把人的认知和思维固定在这个价格的位置上,后续就会影响用户对这个商品价值的判断。

而《儿童零食通用要求》提出规范并践行之后,更多的用户会开始逐渐习惯于这样高要求、高品质、重健康的儿童零食消费,也在无形中设置了一个儿童零食的“锚”,将儿童零食的定义、要求、准则明明白白的摆在这里,这也有益于未来行业准则的制定。


这种在安全与健康上设定的“锚”就把行业的红线完整的告诉开发者与用户,让很多对儿童零食一知半解的用户也能以此判定自己消费零食产品的好坏,也在无形之中消除了市场中信息的不平衡,让每位父母都能安全、放心的为自己的孩子挑选零食。

而市场供给总是跟着需求转变的,当父母们都追求高品质的儿童零食以后,儿童零食市场的供给自然而然就都会偏向于追求更健康、更安全的儿童零食产品,这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从业者,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行业,都大有裨益。

儿童零食始终是服务与儿童的,攸关成长的事终究马虎不得,而市场也总归是趋于品质化的,也只有不断自我调整自我规范的行业,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常青。

科技自媒体“翟菜花”,订阅号:翟菜花,个人微信号zhaicaihua002,转载保留版权,违者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翟菜花

    总访问量:55843
    全部文章:271
翟菜花:专栏作家,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分析师、TMT领域资深评论师、CCTV央视财经特约互联网评论人,wemedia联盟成员,2017年全国十大科技自媒体。畅销书《移动互联网变革》作者。以独特视角、独立观点、独家故事,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互联网科技。 商务合作微信zhaicaihua002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