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真实的“后浪”什么样?

2020/5/17 10:03:00

“后浪”一词的火爆显示了“青春”这一主题的永恒性。B站的《后浪》引发争议,本质上是因为年轻人在片中看不见自己的真实影子。有网友翻出一个能够表达真实青春诉求的短片,也取名叫《后浪》,不出意外地火了。

看过片子的人有些热泪盈眶,这才是年轻人该有的姿态。片长5分钟的视频如一个宣言,通过出租车女司机、科技公司职员、特警、支教大学生、儿科女医生五个不同的角色传达了一种多元而坚定的青春价值观。

原来这版《后浪》早在2018年就上线了,名叫《硬核青春》,是荣耀品牌与福建共青团合作推出的宣传片。

官方指出,该视频叫《硬核青春》

片中,5个年轻人都面临来自内外两面的压力。在年轻人内部,他们被视作“无趣”“丧”“傻”,在陌生人看来,他们“佛系”“不值得信任”。这些标签与他们的年轻面孔南辕北辙。

《硬核青春》剧照

职业虽多元,却都在压力之下坚定地按照自己的节奏选择人生,坚信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在关键时刻,他们爆发出与标签截然迥异的新面貌,以专业技能力挽狂澜。

荣耀《后浪》里的年轻人代表了一种硬派姿态:他们较从前的年轻人普遍呈现出更明确的青春意识与独立思考能力,也赋予了“后浪推前浪”以新的觉醒——“推”,不是推翻与取代,而是推动与上升。

荣耀《后浪》之所以成为热点,正是因为击中了更多年轻人的内心。他们为年轻人而生,真正懂得年轻人,与年轻人一起成长,改变世界。荣耀《后浪》定义的青春精神,是一种硬核向上的积极价值观。这也是荣耀这个品牌自2013年诞生至今的精神内核。

在我看来,荣耀这个品牌的成长故事,本身就是“硬核青春”的最好注解。

1

荣耀因何而生?

作为手机厂商中的“后浪”,荣耀诞生之初,就是一个主打年轻人的品牌。

2013年,移动互联网风潮蓬勃兴起。这个风潮背后,是以年轻人为主的新型消费需求,移动互联网的渐次普及,电子商务快速兴起,各类新型生活方式由概念变为现实。

在这种背景下,面向年轻人的荣耀应运而生。早期的荣耀主打线上年轻市场。

除了荣耀,当年诞生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还有很多,比如联想“VIBE”、中兴“nubia”、“一加”,而荣耀是时至今日走得最稳的最快的。

在众多新品牌里,荣耀的基调是异常清晰的:第一,扎根于华为的技术土壤。第二,紧扣年轻人的自我意识与消费需求。

先说第一点,荣耀的诞生是站在华为巨人的肩膀上,这决定了其品牌的科技特质具备实现路径。2013年,华为以2251项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国内第一。两年后,以3898项专利的成绩,拿到了全球第一。

荣耀与华为在技术上实现技术共享、品控同源,科技和品质,是荣耀相比其它品牌坚固的护城河。

荣耀坚持了一个原则:聚焦创新品质和服务。年轻用户在科技产品的觉醒体现在“不求最贵,但求最好”,就像荣耀《后浪》里那位科技公司职员加班测试新产品,营造出流畅产品体验。

荣耀没有传统大企业的拖沓姿态,而是以高效便捷的服务场景让用户获得这样的体验——荣耀是时刻在线的,用户是永远在场的。

这不是什么秘密,很多手机品牌都知道的事情,要真做到却不容易。荣耀没有被华为的光辉历史掩盖锋芒,反而紧扣着年轻人的需求走出了兼具科技感与青春性的发展之路。这条路总体而言是均衡的,正如荣耀《后浪》里呈现的那种青春基调。

2

荣耀步入新阶段,科技潮牌走出差异化之路

2017年是荣耀里程碑式的一年。赛诺数据显示,创立仅四年的荣耀,以5450万台的销量、789亿元销售额,反超小米,登上当年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的宝座。自此Top1地位延续至今。

年轻人用脚投票,荣耀登顶的背后是荣耀对年轻用户的“懂得”,深刻洞察他们的需求——功能上有极客化的技术创新应用,成功塑造了“第一批”概念。

比如,荣耀magic是第一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V10是首款搭载麒麟970芯片的手机,荣耀Play首次采用革命性GPUTurbo图形加速技术,荣耀Magic2是全球首款AI六摄手机,荣耀V20是全球首款4800万超清摄像,也是全球首款屏下摄像头手机。

看似“笨鸟”的荣耀精神,与荣耀《后浪》里的那些年轻人是何其相似?他们被视作无趣、佛系、傻,但他们依旧埋着头继续自己的选择,并坚信这是正确的道路。

荣耀的“品质、创新、服务”三位一体战略控制点,正是这样的“笨鸟”战略。

2018年,荣耀品牌升级。此番新阶段的本质是:后浪具备了推前浪的真正力量。

荣耀这一年推出了全新的品牌slogan:HONORMYWORLD(我的荣耀),同时更新视觉形象。荣耀全新视觉系统从小写honor,升级为无衬线字体大写HONOR,表现了创新、探索、面向国际的品牌精神。

荣耀新形象

这一年也是荣耀的“吓人年”,推出了众多“吓人”的黑科技。仅荣耀V20就搭载了三项荣耀突破性自研技术:LinkTurbo全网络聚合技术、4800万AI超清拍照技术和魅眼全视屏解决方案。

荣耀的定位是做年轻人的科技潮牌。步入2020年的荣耀,在科技上持续引领,在品牌气质上,潮流定位愈来愈鲜明。

以最新旗舰机型荣耀30为例,在“钛空银”与“霓影紫”两款配色上,基于荣耀美学研究所的洞察,设计师采用了大胆前卫的符号化表达,将代表荣耀精神的「HONOR」品牌标识放大后陈列在矩阵相机的延长线上,透镜纹理工艺与磨砂底色和谐地构造出极其醒目的视觉效果。

荣耀30系列 设计语言中的美学色彩

这些事情,不是靠嘴说的,而是要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荣耀啃了下来。啃得很苦,也很“笨”。

于是,我们看到,荣耀机型上多元且国际化的色彩(来自多国美学研究所),与国际潮牌推出联名款机型及壁纸。联手密扇MUKZIN、木九十MUJOSH、CHERRY中国、华娟JUDYHUA、INXX等知名时尚品牌推出多款时尚单品,将潮流与科技融合,通过技术创新为每个年轻人打造属于他们的科技潮品。

荣耀的品牌跨界创新

2019年,荣耀明晰手机产品规划,提出二级火箭战略。这意味着荣耀从互联网手机品牌转变为线上线下合力的全渠道品牌,手机业务明晰四大产品系列的划分,同时在全场景IoT领域迅速发力,打造智慧全场景生态。公开数据显示,荣耀2019年全年,线上线下市场业绩已经平分秋色,在稳固线上优势地位的同时,线上发展迅猛。

荣耀四大产品系列

四大产品系列对应的是年轻人的生活四维:科技、潮流、硬核、酷玩。

V系列定位为先锋科技,HONOR系列定位为潮流科技,X系列定位为超能科技,Play系列定位为潮玩科技。

四大系列配合各自定位进行设计与性能上的不同侧重,清晰化沟通年轻消费者,让年轻用户可以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科技潮品。

3

荣耀的后浪,将推往什么方向?

荣耀不仅做年轻人喜欢的产品,也以其年轻的基因和进取的内核,引领年轻人的成长。用自己的品牌力量感染年轻人,正想《后浪》里说的那样,愿中国青年向上、发光。

2020年,荣耀前有禁令之限,后有疫情之困,在这种艰难的局面,荣耀也并未灰心,积极进行5G手机的布局,接连发布荣耀30S、荣耀30系列,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且,荣耀30S还首发了华为第二款5G芯片麒麟820,荣耀30首发了华为第三款5G芯片麒麟985。

不仅如此,荣耀总裁赵明反而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在国内,荣耀就是冲击Top2。在全球市场,荣耀就是和华为、三星、苹果这样的品牌竞争。”

这就是“后浪”的特质。正像荣耀《后浪》里的年轻人们,忠于自己的选择,同时勇于突破自我,酷炫和张扬是我的外表,向上和进取才是我的内核。

荣耀品牌精神 忠于个性,勇于探索

反映到荣耀的产品上,炫彩流光的背板、金属质感的机身、大Logo的自信设计,诠释着酷炫,高标准的质量体系和全方位的服务体系,意味着坚持,而在疫情和禁令的双重夹击之下,依然全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5G手机等创新产品,这就是进取的内核。

幼年的荣耀经风历雪,短短四年时间即在中国线上市场手执牛耳,如今成为全渠道巨头的荣耀,内功更加深厚,经营更加成熟,外携品牌之势能,眼下的这些挑战也必能从容应对。

而荣耀之所以荣耀,正是因为它始终有年轻的灵魂,拒绝躺在功劳簿上,也不被他人左右,坚持独立思考、自主发展。如今的荣耀,不仅引领后浪的科技大潮,也用自己的态度影响年轻一代,与其共同向上成长,发光发热,这就是年轻人的荣耀,也是这个时代的荣耀。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倪叔

    总访问量:100303
    全部文章:633
倪叔,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思考爱好者,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人写得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