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2020/5/16 13:25:00

1

这段时间我在追《歌手·当打之年》,本来以我看综艺多年的经历,对各种音乐节目的套路早已熟稔于心,觉得不会有什么意外。

不就是变着花的飙高音,然后观众跟着一起演么。

然后最近这几期,周深把我的脸都打肿了。

真是一个喜欢给人惊喜的男人。

昨天听完他唱的《自己按门铃自己听》,我火速打开网易云音乐,直奔评论区,给沙雕网友的每一条评论都点了一个赞。

反正点赞不要钱。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这其实挺有趣的,虽然我跟这些用户大概率不是同一个年龄层,在网上也估计不会有什么共同语言,但是在听完同样一首歌以后,我对他们的评论非常有认同感——

因为我也是这么想的。

这几期以来,周深选的歌一首比一首高难度,但也是一首比一首嗨。

第八期,周深的参赛曲目,选的是《达拉崩吧》。

这种感觉就像什么呢?想象一下,你要去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朗诵比赛,别人都在朗诵《离骚》、《海燕》,你朗诵“让世界感受痛楚”。

我愿称你为最强。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更神奇的是,这首歌还拿了第一。

生活就是这么充满意外。

看完节目以后,我脑子放了很久的《达拉崩吧》,就连上完厕所,抖起来都踩着鼓点。

关键是,被洗脑的不仅仅是我,这种洗脑不仅仅是点对点打击,还是大型AOE技能,不信你打开网易云音乐,看看这首歌的评论区,简直是大型洗脑循环现场。

怎么最近的节目都喜欢洗脑了,是策划人员里有传销出身的么。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有个用户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表示,周深刚选《达拉崩吧》的时候,他觉得完了完了,这是个什么鬼东西。

然后周深一开口,他直接就跪了,觉得这首歌肯定要拿第一。

他也许不是二次元,但他肯定是王境泽。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说到二次元,第九期周深唱的歌也和二次元息息相关——

他唱了一曲《相思》,秦淮河上大青衣,心悦君兮君不知。

本来《相思》作为时代金曲,和二次元似乎不搭架,但是自从鬼畜鼻祖《西游记后传》又在B站翻红,片尾曲《相思》也随之成为了二次元用户喜闻乐见的歌曲。

唯一可惜的是,周深不能表演《西游记后传》里的土味鬼畜。

那是我童年的快乐。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万物皆可二次元。

对二次元没有了解的人会被《达拉崩吧》洗脑,而深度的二次元用户,一样会爱上《相思》。

这充分说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真正优质的内容,其实并不需要区分“圈层文化”和“大众文化”。

对好内容的欣赏,本身是没有隔阂的。

尤其是在网易云音乐这样一个社区,本身就对多元化的音乐风格非常包容,所以因为这两首歌,很多本来在音乐上没什么共同语言的二次元用户和普通路人,融洽地聚集在了一起。

没有误解,没有摩擦,只有嗨到极致的评论区,和被一遍遍拆解、讨论的《歌手》与周深。

这个画面其实非常有趣。

场面一度如同蹦迪现场。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2

其实观众们,尤其是二次元圈子,这次的反应这么热烈,原因是非常多方面的。

首先是周深本人的身份,作为《大鱼海棠》主题曲的演唱者,他身上本来就有一定的二次元烙印,也就更容易被二次元用户接纳为“自己人”。

而且和很多本身对这些圈层文化并不了解,只是为了流量和噱头强行加入相关元素的人不同,周深把梗玩得很溜,《达拉崩吧》中间有一段是《极乐净土》,可以说一开口就知道是老二次元了。

更重要的是,周深之前参加其他音乐节目,曾经女装过。

说到女装,我也是老女装了。

再加上他本身的实力也是非常强的,即使不能get到《达拉崩吧》的人,也可以欣赏他炫技式的碾压唱功。

如果换个跳宅舞的小姐姐上去唱《达拉崩吧》,那肯定就直接崩了。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所以周深在《歌手》唱《达拉崩吧》和《相思》,确实是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是二次元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地利,是他在二次元圈子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人和,则是因为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

不出意料的话,这次周深和《歌手》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被用户们疯狂造梗,将给二者的影响力带来进一步的深度传播。

“一开口就是老二次元了(狗头)”“一开口就是bilibili的lv6了”的二次元梗,“他们参加的是歌手,周深参加的是歌手之声临其境”“周深是吃了洛天依吗?”的声优梗,“我才发现开头是《哈利波特》!!!”的彩蛋梗……在云村乐评区造梗就是这场线上蹦迪的文字直播。

梗这种东西,就和表情包一样,是互联网时代最有生命力的作品。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网易云音乐的社区氛围,导致它的评论区拥有一种非常独特的属性,那就是把影响力通过评论数量沉淀下来的力量。

评价某首歌火不火,网易云音乐的评论数量已经成为了一个约定俗成的衡量标准。

你说这首歌火,那它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有没有999+的评论,或者更进一步,有没有9999+的评论?

包括《歌手》播出期间,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俨然也成为了节目的第二赛场。

用户们在评论区蹦迪之余,也不忘用评论投票,让《歌手》这个节目在云村产生了二次发酵。

之前毛不易被淘汰,很多观众无法理解,但是又不知道怎么表达对毛不易的支持,最后是在网易云音乐,他们找到了最好的“云投票”方法——把毛不易送上了当天的云村热搜。

这个事情其实很值得玩味,因为毛不易被淘汰,本质上是因为歌曲的风格问题,而不是输在实力,这么戏剧化的结果,当然会让歌迷无法接受。

“这首凭什么第七啊?”是毛不易淘汰当期演唱的歌曲《一荤一素》下,点赞量最高的评论。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但是在云村内的《歌手》应援排名、在云村热搜这些“第二现场”,毛不易取得了胜利,或者说,毛不易所代表的那种慢热型的歌曲,以及这种歌曲风格的爱好者们,通过这种方式发声了,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我们就是喜欢,和排名无关。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歌手》的现场排名是比赛的A面,而网易云音乐,反映的就是每个歌手、每个观众的B面。

内容具有持续性、影响力可以不断发酵的网易云音乐评论区的存在,对于《歌手》这样瞬息万变的音乐综艺来说,或许就是在为歌迷和观众们提供一个反复品味、反刍的场所,补充那些在现场来不及宣泄的情感和观点。

而在这样的过程中,大浪会淘出真金,误会也终被解开。

就好比黄霄云,在淘汰掉毛不易之后,她虽然赢了比赛,但也遭到了很多观众的误解,觉得她只是靠取巧获胜,本身实力有限。

但是在之后的比赛里,黄霄云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这些都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得到了反映,这几期节目下来,黄霄云的参赛歌曲评论数屡破两万。

“第一期说她咬字不清,第三期她改了咬字,第三期又说她没有原创,第四期她唱了《打开》,第四期又说她只会飙高音,第五期她要唱阿妹的《连名带姓》。这就是黄霄云,这就是实力vocal。”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熟悉云村的用户肯定能理解这代表着什么,单首歌曲破两万评论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对于急需证明自己的黄霄云来说,再没有比这更真实的数据和反馈了。

不光是毛不易和黄霄云,甚至对于其他选手,乃至《歌手》本身来说,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同样是非常重要的基本盘。

就连歌曲原版都能在这种社区氛围中受益,比如刘柏辛的《Manta》,在《歌手》唱完后,网易云音乐录音室版歌曲的评论在一天内翻了三倍。

而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也成为了新老粉丝大型会面现场。

老粉:“你们才发现她是个宝藏?”

新粉:“没错,刚看完乡村爱情我就过来了,还算能赶得上新世纪的末班车。”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当我们讨论一首歌、一个节目的影响力的时候,这些来自真实用户的鲜活数据,才是最有说服力的。

任何一种文化,不管是歌曲还是动漫,也不管是歌手还是节目,其存在的价值最终都是需要通过“人”和“讨论”来体现的。

无人提起,就相当于不存在。

而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就是进行这种讨论的非常好的场所。

那些歌手,节目,歌曲,在评论区里被鬼才网友们赋予了各种意义和梗,并且相互融合,就连网易云音乐上线洛天依、言和的《达拉崩吧》,都成为了二次元们的玩梗现场。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不管是圈层文化还是主流文化,都能在评论区得到最大程度的讨论。

这是由网易云音乐的社区特性所决定的。

如果说网易云音乐作为一个社区的氛围,为网易云音乐本身带来的,是用户的认同感和强大的粘性。

那么对入驻的歌手来说,这种社区氛围就让他们完成了从“明星”到“朋友”的身份转变,消除了歌手和粉丝之间的隔阂与距离感。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甚至更进一步,当一些像《歌手》这样的音乐综艺播出的时候,对节目本身的讨论还可以转移到相应的歌曲评论区,成为综艺节目的第二现场,反过来进一步促进综艺节目对观众的粘性。

当用户在《达拉崩吧》的评论区玩嗨了的时候,即使只是下次能在另一首歌的评论区多写几个段子,这些用户也会把综艺节目追看下去。

关键是,一般的综艺节目影响力其实是非常短暂的,播出期间就是几乎全部的生命周期。

但是当节目的影响力延伸到网易云音乐的时候,那些暴涨的评论却不会随着节目的告一段落而消失,而是会继续在评论区的前列展现这档节目。

无论是在节目的播出中还是播出后,这种社区互动的模式,都可以持续地让观众玩起来,产生强烈的参与感,并且让节目的传播进一步破圈。

在评论区玩梗,在云村给自己喜欢的歌“云投票”,全都是在构成这种参与感,让这个节目产生了更多维度的互动方式。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反正我就玩得挺开心的。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3

这里其实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网易云音乐的这种高互动、高包容度的社区氛围到底是怎么来的。

从产品功能的角度来讲,歌单、评论区的存在是云村三连文化存在的基础。

但是就像B站有弹幕功能,但又不仅有弹幕一样,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功能其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由评论区所衍生出来的一种社区氛围。

本质上,就是由网易云音乐的用户们所形成的一个圈层。

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有什么特点呢?首先是用户人群的年轻化。网易云音乐曾披露,现在社区活跃用户60%以上都是年轻人。

而在很多调研中,网易云音乐也经常和B站并列,一起作为95后最喜欢的app出镜。

不光B站有弹幕,现在很多视频网站也都有了弹幕功能,但是看同样的视频,都打开了弹幕,在B站看和在其他地方看,感觉就是不一样的。

功能很重要,但是和什么人一起用这个功能,更重要。

网易云音乐同样如此。

即使其他音乐播放器也有评论区,但是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年龄层的特质,以及网易云音乐长期建立起来的品牌调性,却是简单的产品功能更迭无法取代的核心优势。

同样的一首歌,年轻用户往往会更愿意把网易云音乐的链接分享到朋友圈。

因为在社交语境里,网易云音乐已经成为了95后的一种身份认同的标志:

我们都用网易云音乐,说明我们是“同类人”。

以网易云音乐《歌手》前6期战报为例,前六期歌曲分享量超500万,平均每首歌被分享的次数超10万。

无论是喜欢哪首歌的用户,都能在这种分享和被分享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同好。

而当圈外用户和二次元用户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一起聊《达拉崩吧》的时候,这里面的意义其实也早就超越了歌曲的内容本身,而变成了一种圈层文化破圈的仪式。

破圈和融合,是圈层文化走进主流视野的过程中必经的两个步骤。

周深做了第一步,而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用户们正在自发完成第二个步骤。

那些本身就热爱二次元文化的人,和之前对二次元没有了解,但是因为《歌手》而来到《达拉崩吧》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的人,因为这首歌而相遇,并且互相理解。

这是只有在互联网时代才能发生的邂逅。

听完这首《达拉崩吧》,假如没有互联网,关掉电视以后,人们的悲欢依然不相通。

但是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区,此时此刻,不管你是不是二次元的受众,当你发现有很多很多人和自己一样,脑子里在单曲循环《达拉崩吧》的时候,你就可以清晰地感知到:

吾道不孤。

孤独的灵魂云村蹦迪

4

如果说《达拉崩吧》走上歌手,是圈层文化走向主流的一种展现,那么那些单纯因为喜欢某首歌,某种小众音乐风格而走到一起的人,就更加离不开网易云音乐构建起来的这个独特的音乐社区了。

他们甚至称不上一种“文化”,只是单纯的喜欢。

但是一首再名不见经不传的歌曲,只要还有人喜欢,他们就有可能在网易云的评论区相遇。

在现实中他们可能相隔万里,原本永远不会认识,但是因为这首歌,他们在云村,缘分相牵。

很多年前帝吧有过一个帖子,叫《长岛的雪》,当时有个歌手为这个帖子写了一首歌。

如今帝吧失去了中文互联网上卢浮宫的桂冠,当年那些人,猫帝,含帝,也早已风流云散。

但是当我们在云村点开那首《长岛的雪》,在评论区留下一句“后来我才知道,长岛是没有雪的”之时,那些回忆便恍然重临,仿佛时间从来不曾流逝。

这个社区对我们这些人来说,最迷人的地方,或许就是在一个个这样的深夜,在某首歌的评论区,邂逅那些同样孤独的老灵魂。

而这,就是生活。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