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金山云终于媳妇熬成婆,成功上市金山云的未来真值得好看吗?

2020/5/14 23:21:00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云计算的江湖上终于又多了一支上市的力量,这就是金山云,在瑞幸引发的中国中概股质疑潮中,金山云能够成功上市实在是太不容易的事情了,金山云的成功上市让雷军旗下的上市公司又多了一家,那么面对着金山云的上市,我们到底该怎么看金山云的未来?整个中国云计算的市场该怎么看?

一、金山云终于上市了

5月8日,中国独立云服务商金山云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交易,成为当前美股中唯一一个中国纯云服务商。金山云IPO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股票代码 “KC”,共募集资金5.1亿美元。上市首日,金山云股价涨超40%,市值近48亿美元。

此前的1月20日,第三方独立云计算公司UCloud上市。之后,另一家公司青云QingCloud 即将冲刺科创板。如果以中国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阿里云正式对外公测为起点,中国云计算也恰好走过了十年。金山云为金山软件旗下子公司,创立于2012年。其官网信息显示,当前,金山云已经构建了完备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并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AR/VR 等优势技术的有机结合,提供适用于政务、金融、AIoT、医疗、工业、传媒、视频、游戏、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此次金山云的成功上市,使得其成为继猎豹移动、金山办公之后,金山软件旗下的第三家分拆上市子公司。金山集团董事长、金山云董事长、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金山云是一家坚持‘技术立业’的、有使命感的公司。八年的快速成长,使金山云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云服务商之一,并在多个垂直行业确立了领先优势,未来要努力成为在更广范围内、具备更大影响力的云计算企业。”

2014年,雷军宣布All in Cloud战略,从此拉开金山云在云计算市场快速发展的序幕并为金山云的“上市”之路打下坚实基础。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调查显示,金山云是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按照IaaS和PaaS服务收入计算,金山云在2019年的市场份额达到5.4%。收入方面,金山云一直表现出快速增长趋势。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山云近三年的收入由2017年的12.36亿元人民币,连续增长至2019年的39.56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近80%,远超过行业预测的中国云计算平均增速。

如今,金山云终于实现了上市,成为了中国云计算市场上又一家上市公司,只是金山云的未来真的值得看好吗?

二、金山云的未来该怎么看?

说起金山云,我们就不得不提及当年雷军对于云计算的看法,2007年,金山成立互联网存储实验室,2012年,金山云创立 。2013年12月,云计算服务上线。2014年推出游戏云。2014年底,作为金山软件兼小米董事长,雷军强调“云服务的窗口期已经到来”,他宣布在未来三到五年,将向金山云进行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不得不说雷军对于互联网趋势的发展一直都非常精准,所以其对于金山云的判断可以说非常精到的,抛去雷军对于金山云的溢美之词后,我们不妨对金山云进行一些比较客观冷静的分析:

首先,云计算上市实际上是二线乃至于三线云计算的体现。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在第四季度已达33亿美元,并形成了BAT三足鼎立的格局。阿里以46.4%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腾讯以18%位列第二,百度超过亚马逊云服务(AWS)位列第三。包括主攻企业级市场的华为云,我们看到基本上阿里、腾讯、百度、华为已经占据了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份额。虽然,正如我们前文所说的,金山云在一些排名上能够排到第三位,但是其本身的市场份额占比依然非常低,所以说第一梯队可能真的没有金山云的容身之地。一般情况下,我们知道云计算可不是一个轻松的生意,而是一个绝对的苦活累活,所以大部分的大企业对于建立云计算的主要想法都是在满足自身需求的同时,将多余的云计算能力分享出去赚钱,这就有了云计算的发展模式。但是,云计算的PE值其实是相对较低的,对于PE值很高的大型互联网企业来说,把云计算拆分出去上市是一种很不划来的事情,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第一梯队的云计算企业其实都是依托于大企业集团存在,而不是单独上市的公司。虽然说金山云的背后有着金山乃至于雷军的整个小米系,但是金山云本身依然属于独立的云计算公司,毕竟金山云叫金山而不是小米,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当前的上市是金山云进一步发展的必然一步。

其次,金山云的上市是为自己的大投入准备好弹药。我们之前说了为了大企业特别是头部第一梯队的企业不愿意上市,那么金山云上市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很简单为了发展筹措经费,对于任何一家云计算企业来说,从出生发展开始就必须要回答一个问题,在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大手笔投入的情况下,你有什么样的底气和巨头们竞争?因为做云可不是容易的事情,云计算是一个苦力活,任何一个公司要做云计算都必须要面对巨大的挑战,当前中国主要的云计算企业都是提供底层服务,需要巨大的重资产硬件投入,做云计算有个明确的说法,云计算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于有没有足够深的口袋,在云计算的发展过程中,企业必须要用重金投入,无论是做数据中心,还是买交换机、服务器,乃至于交电费、网费都是需要大量花钱的。根据媒体的报道,仅以微软之前的例子为例,微软的服务器三年一折旧,折旧期限到了,每一个数据中心的20个机柜上50个服务器,全部下线,做物理回收。这意味着一批机器全部淘汰,高密度的设备要从头开始购置。如此的烧钱大户,金山云需要上市找钱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上市之后,公司多了一个公开的融资渠道,而且通过较为规范、透明的上市体系,可以更好地吸引客户的和投资人,之前的投资人也可以财务变现,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上市无疑是对相对靠山不那么硬的云计算企业来说一个最好的准备弹药的途径。

第三,金山云的未来我们到底该怎么看?从目前的角度来说,金山云能够在整个华尔街资本市场对于中概股存在严重怀疑态度的情况下上市已经能够证明了市场对于金山云的认可,但是资本市场认可仅仅是一方面,毕竟美国资本市场可是拿着亚马逊、谷歌、微软当作参照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金山云的压力可想而知,特别是云计算价格战几乎已经成为了全行业的通用玩法,2014年,亚马逊云服务在美国发起价格战,降价自此成为公有云市场最有效的洗牌手段。中国市场的价格竞争尤为激烈,仅在2016年一年内,阿里云降价就达到了17次,对于金山云这种自身背景不那么硬的云计算企业来说,其面临的压力不可不谓之巨大。因此,同时我们还看到,2017-2019 年的3年间,金山集团、小米集团、猎豹等金山系公司都不同程度给金山云贡献了营收,虽然占比连年下滑,但金额却不断攀升,金山云从目前来说还是属于靠着自家兄弟帮衬的状态,如果一旦上市的话,一旦需要拓展更多的市场,金山云压力可想而知。当然,金山云也不是没有机会,我们看到云计算已经成为了当前中国新基建建设的重要领域,在这样的情况下,金山云无疑将会迎来一次难得的云计算风口期。与此同时,当前中国正处于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国产替代期,大量国内单位会将原来微软的office逐步替代成为WPS,那么作为同一个家族的金山云则可以借助这种替代的优势逐步渗入市场,这对于金山云来说也是一个良机。

整体上来看,这次金山云媳妇熬成婆殊为不易,但是要做好云计算,留给金山云的时间也不多的。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52919
    全部文章:48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