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没干过荣耀智慧屏的小米电视,又将迎来更强的对手

2020/5/14 21:33:00

在诸多数码产品评测中,音质被关注的比例其实远少于画面,相比于画面,声音有着诸多玄学特性——不进行直观对比,并不容易直接听出差别,而画质则完全不同,很多时候几乎是「一帧胜千言」。

体现在竞争激烈的大屏电视圈,更是如此。

1

先说说行业,国内的电视行业是典型的阿克洛夫模型,即「柠檬市场」—— 信息不对称造成了低价品大量占领了市场,甚至某种程度上可以与「次品市场」挂钩。

2019 年,国内市场的销量下滑个位数、销售额下滑超 10%、单价跌倒了 2000 出头,注重质量的产品逐步被边缘化,在不平等的供需关系里,真正在乎品质的厂商并不多,低价走量抢市场是主流打法,所以这个市场里,反馈到多数用户的行为是——「凑合着用」。

转机在去年底发生。

热闹的几场「电视拆机直播」让这个柠檬市场又重新回到大众视野,起因是新入局的荣耀智慧屏 PK 国内市场份额第一的老对手——小米。

前前后后,多家媒体竟然搞出了 5 场拆机直播,几乎把智慧屏和各级别小米电视拆了个遍,最终结果是:小米电视矩阵,一次都没赢…… 如果说互有胜负、负多胜少的局面多少还存在些评测偏差,五战全负就很难形容是意外了。

所以有人给智慧屏重新了起了个口号:「开机无广告,关机免账号,低价高配的选择」。

2  

这几天,微博大 V、荣耀产品副总裁老熊又开始花样 PK 友商了。

起因也很简单,荣耀智慧屏 2 即将发布,所以事前预热必不可少,光讲硬件参数这些吧,其实多数消费者并不感兴趣,尽管荣耀是用手机标准做大屏,但消费者可不是用手机的标准用电视,所以在市场初期教育上,最好的方式依旧是对比。

但这次的玩法不一样,是盲测。

跟去年瑞幸大火时盲测星巴克与瑞幸咖啡类似,老熊的大屏盲测选了三个产品,截止今天,分别放出了画质相关的 MEMC 运动补偿技术与音质 PK 两场对比。

运动补偿的盲测中,代号为大屏 W,大屏 A,大屏 R 三个产品的在播放文字移动时区别非常明显,几乎是差着几倍的帧率的既视感,显然,这里面表现最出色的大屏 W 就是荣耀智慧屏 2。

在音质测试中,三个产品各自播放十秒音乐之后,大屏 W 的声音优势同样不小,尤其是层次感与其他两款对比区别明显,在 100 名盲测者中,93 个把音质第一投给了同一个产品。

虽然老熊没明说大屏 W 就是新一代荣耀智慧屏,但如果对不上号或无法复现,绝对是个翻车机事故,产品发布后会迎来惨烈的打脸,所以就没必要搞这么朋克的盲测了,所以评论里,大家对大屏 W 就是新一代荣耀智慧屏颇有信心。

这里面重点说说音质的差异是怎么产生的,以及为什么有些更贵的电视声音经不住对比。

事实上,荣耀智慧屏第一代的产品就在音质上下了不少功夫,简化为两个关键词,就是硬件和算法。

在老熊的科普文章里曾提到——荣耀智慧屏 PRO 拥有 6 个额定功率为 10W 的扬声器,包含 4 个全频扬声器和 2 个高频扬声器;标准版是 4 个 10W 扬声器,有 2 个全频扬声器和 2 个高频扬声器。其中,高频扬声器采用的是日本蚕丝振膜制成和深号筒的设计,让高音更清澈细腻。智慧屏的整个音腔体积大小也达到了 1.6L。而「友商」万元旗舰虽然也号称 4 个扬声器,但音质却相比智慧屏差很多,主要原因是音腔过小、扬声器品质不够导致的,更别提友商其他更低价位的电视了。

这其实就是典型的硬件用料的差异,如相机的感光元件 CMOS 系统,底大一级压死人,这是纯硬成本投入,也解释了在声压级、频率范围、总谐波失真三个核心指标里,小米旗舰干不过智慧屏的原因。

在算法上,HuaweiHisten 的专业音效算法实现智能声场环绕,通过五大音质优化技术结合心理学模型和听觉感知模型,充分发挥各种音频设备的性能。这其中就包括:声场扩展、瞬态失真校正、对白增强、智能低音和响度自适应技术。

这也是为什么荣耀智慧屏在声音上做到了「碾压级」优势,而盲测的第二代产品视频,音质或因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更高一级的提升。

总之,音质的这东西的核心就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老艺术家李雪健老师多年前电视里那句「没有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应用在电视领域也类似——声音不行,绝对会给产品大幅拉分。

3

前段时间荣耀总裁赵明在一场手机发布会上其实也提到了智慧屏,并发布会了智慧屏五大标准,明面上是给大屏行业定义标准,本质上其实是让消费者明白,到底你买电视也好买智慧屏也罢,应该关注哪些东西,不要一味的只看价格凑合着用。

具体来说,五大标准包括芯片(至少 4 核 CPU+4 核 GPU,支持 8K、4K 流畅解码)、画质(色域 P3 90%及以上,支持 MEMC,具备 AI 画质增强技术)、音质(4X10W 及以上扬声器、0.5L 及以上独立大音腔,具备 AI 音质增强技术)、内容(多平台聚合一站式体验,融合海量优质视频资源)、智慧(支持大小屏互动、AI 视觉识别、智慧语音助手、支持联控智能家居)五方面。

还有个直接关乎用户体验的开关机广告诺言——在多数电视都在用消费者无法选择的开机广告上赚钱时,赵明表态开关会永无广告。

五大标准的推出,其实是当下混乱的市场环境里给了消费者一个知情权与品质标杆,不要被营销话术忽悠,增加行业透明度,把「尺寸大=高端,高分辨率=高画质」等常见误区消除。

那场发布会后,赵明还暗示了二季度将发布多款不同尺寸、不同价格的智慧屏新品,联系到老熊这两天的预热,可以预见到荣耀智慧屏 2 可能带着更多的家族兄弟一同上阵了。

荣耀智慧屏在大半年的时间里闹出这么大动静,消费者看到的是产品竞争与性能 PK,但回归行业,有两个作用不可忽略:一是用做手机的标准做大屏产品,从技术出发,让行业看到了国内电视真正「高端」起来的希望;二是通过标准的定义,成为了行业的鲶鱼,突破传统红海市场的天花板,打开了大屏市场更高的增长空间。

从近期销售数据与产品品质上,荣耀智慧屏已经走完基础的第一步,即完成技术验证,在早期市场站稳脚跟,获取到核心用户,在跨越鸿沟理论中,完成了「革新者」和「早期使用者」的路径,

随着新产品的带来,下一步就是如何真正意义进入大众领域,让市场重回良性竞争的「产品力军备竞赛」阶段,一场好戏正在拉开帷幕。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