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董明珠骂哭男主管不算狠,她干过的这三件事才是真的狠

2020/5/14 21:20:00

作者:龚进辉

众所周知,直播带货是今年互联网创业风口,众多互联网大佬也加入到直播带货的行列中,格力掌门人董明珠便是其中之一。424日晚上8点,她在抖音开启直播带货首秀,但尴尬的是,整个直播过程卡成PPT,直播多次中断,网友“卡卡卡卡”的留言一度刷屏。

这让董明珠很是恼火,“虽然格力是第一次做直播,但第一次做不等于允许你犯错”。她透露,自己一下直播就怒批负责人,“骂人很凶的,三十多岁的男主管因为产品做得不够精致被我骂哭了。”董明珠表示,搞新技术研究出再多错都不会生气,但一旦产品成熟后还犯致命或不该犯的错,自己就会很生气。

男儿有泪不轻弹,看到董明珠主动爆料把男主管骂哭,不少网友自行脑补了骂人的霸气画面,纷纷感慨她真狠、够强势,对员工过于严厉。我想说,这才哪到哪,简直是小儿科,董明珠干过的这三件事那才叫真的狠,雷厉风行、说一不二,一般人绝对干不来。

一、长达20年不与亲哥哥往来

1995年五六月,天气热起来,格力经销商习惯性找关系拿货,给钱、谈判、给好处,就可以多拿货,货拿得越多就可以赚越多的。此时,武汉经销商找到董明珠哥哥,提出只要100万的货,可以给两三万。董明珠当时一听就很生气,直言可能,说完挂断电话

后来,董明珠亲自打电话通知那个经销商,从现在开市起停止向其供货,此举彻底激怒了董明珠哥哥。他写了封信,说从此之后家谱里没有董明珠这个人,自己不再认这个妹妹。哥哥态度坚决,让董明珠纠结不已。

如果同意的话,自己在格力就没办法理直气壮要求部下和同事,以后经销商都会传,只要找董明珠哥哥就能办成事那企业形象何在?企业诚信何在?最终,董明珠还是决定从格力管理大局出发,宁愿得罪哥哥也要坚持自己的原则,整整20年彼此不相往来。

这件事得罪哥哥之后就20年没来往,四年前,我姐姐和我说他病了,得了癌症了。在这个时候不管他认不认我,我都得去看他一下,我说如果你们缺钱,我可以给一点,但是你们绝对不能用我的权力,在我的企业做交易。”看到多年未见的妹妹出现在眼前,躺在床上的哥哥释怀了,并感慨道,我现在理解你了”,这让董明珠欣慰不已。

二、老员工走机动车道被开除

董明珠对自家亲戚尚且如此严苛,估计没几个人能做到,与她日常共事的格力员工更是能明显感受到压力山大,工作上的大事小情都马虎不得,否则后果很严重。

一位在格力工作十几年的老员工,就因为有一次走了机动车道,在厂里被董明珠看到,就被开除了,对员工的苛刻程度可见一斑。外界十分不解,质疑开除的处分有点过了,但她坚持认为必须开除,坚决不给改过机会,谁说情也没用。

2.jpg

对此,董明珠解释道,因为那时候有八万员工,如果每一个员工都走一次机动车道,就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这是对他生命不负责任,开除这名员工是对八万员工的生命负责任。不得不说,她对自家员工真够狠,随时可能因不起眼的小事开除

三、疫情期间员工聚会被开除

今年3月,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复工疫情防控,几万人复工只要有异常,格力马上会采取措施,员工从外地回来,人人都有义务监督、防控。紧接着,她爆了个猛料:

前段时间,有位员工因为他的小孩跟外面的人有接触,然后他们几家人又聚会,虽然该员工最后的检查结果为阴性没有被传染也不是疑似病例,但格力最后还是把他开除了,因为格力当时规定不能聚会聚餐,在特定的情况下,人人都要自觉,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我们对于这种不遵守防疫规则的人一律严肃处理。

董明珠进一步透露,该员工所在的部门领导也受到免职处分,我们每个部门是层层负责,你这个部门出了问题,你这个头一定要承担责任。此言一出,顿时引起网友热议,不少人认为格力处罚过重,该员工的确有错,但不至于被开除,部门领导连带受罚也不合理。而董明珠不为所动,依然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动摇。

当然,员工长期在高压或崩紧神经的状态下战战兢兢地工作,董明珠不可能完全察觉不到,她大方承认自己对员工确实苛刻。如果讲唯一的错误就是对我的员工确实苛刻了一点,而且是不留情面、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只要看到问题立马解决。

听到她这番表态,我最大的感受是“活久见”,董明珠竟然也会犯错。要知道,她曾自称从来不犯错,犯错立即开除自己。现在看来,董明珠态度有所松动,改口称自己基本上没有犯过错

不过,话说回来,打是亲骂是爱,董明珠对员工近乎苛刻,更多是出于一种善意的恨铁不成钢,就事论事、有一说一,意在督促员工改进、收获成长,避免再犯类似错误,而不是故意刁难员工。不骂人的领导才是最可怕的,一定要讲真话;不怕得罪人,才能赢得更多人的尊重。

或许,外界十分欣赏、敬佩董明珠说不一二的行事风格,称赞她是一个好领导,但格力员工则是另一种心境谁干谁知道,更多感受的是压力。不妨换位思考下,如果你在董明珠手下做事,是否能习惯她的无比严厉画风?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龚进辉

    总访问量:694240
    全部文章:1133
酷炫公司的独家采访,干货有料的科技评论,网络全网的新鲜资讯。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