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一句话损失28亿!被央视封杀8个月后,它的噩梦才刚开始

2020/5/14 17:00:00

文/金错刀频道 祥燎

央视要恢复转播NBA了?

最近一条传言不胫而走,即NBA方面与中央广播电视台达成了和解,只要NBA重新开赛,CCTV也将重新转播NBA。

传言影响之大,逼得央视第一时间给出答复:

“总台体育频道负责人明确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央视体育频道和NBA方面没有任何接触和交往,该负责人重申在事关中国主权的问题上,央视体育频道的态度是严肃的、鲜明的、一贯的,不会有任何的含糊和回旋的余地,NBA高层对此应该是清楚的。”

网友表示,“NBA又想来试探我们的底线吗?是不是缺钱了?”

NBA还真是缺钱了。

据美国媒体报道,NBA联盟总裁萧华已经告知球员工会,NBA本赛季的最大损失可高达40亿美元。

NBA联盟总裁萧华

届时如果重新开赛,肯定要抓紧时间开展各种捞钱手段。

中国市场是其海外最大单一市场,所以NBA回归中国市场的心情,应该相当迫切。

就在前天,NBA中国任命了第一位本土CEO马晓飞,其父马国力曾担任央视体育中心主任,现在是CBA公司董事长(姚明)特别顾问。

马晓飞

更早之前,萧华还主动联系了姚明寻求帮助。

中国疫情期间,NBA也主动捐款捐物。

然而不管NBA做了什么,关键问题上依旧不能含糊,我们也不该忘记一些才过了8个月的事。

1

“莫雷事件”,太打脸了

针对“莫雷事件”,去年10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跟中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却不了解中国的民意,这是行不通的。”

没想到,10月10日NBA中国赛上海站,湖人对战篮网如期举行。

这倒没什么,更没想到的是原以为将空空如也的场馆,居然座无虚席。

座无虚席也能理解,毕竟门票挺贵,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但部分球迷在现场高呼MVP,甚至让球星在国旗上签名,打脸了所有人。

10月12日,NBA中国赛深圳站,情况大同小异。

“莫雷事件”发生后,那些本以为要亏惨了的黄牛,到头来还是血赚。

这两场比赛,国内主流直播平台都选择禁播,但在美国是全美直播。所以美国网民和媒体,极尽嘲讽之能事。

在普通美国人看来,中国赛所呈现出的“事实”,说明了“民意”。

美国记者Darren Rovell发推文说,中国拿掉了所有海报、标识,萧华认为这是虚张声势。现场座无虚席,萧华赢了。

勇士队COO更评论道,“6个月后,这件事就不会有什么热度了。”

美国媒体甚至取了这样一个标题:《NBA可以打败中国》。

话说得很嚣张,因为两场比赛给了他们底气。耿爽多多少少被打脸了,平生仅见,但更悲催的是普通中国民众,莫名其妙地就被小部分不理智球迷代表了。

实际上,这一小部分不理智球迷,根本代表不了真正的民意。

真正的民意,就是抵制。

“莫雷事件”一出,在相关新闻下的评论区,网友的意思很明确:绝不让步!

“球,就是个球!”“我喜欢篮球,喜欢NBA,但我更清楚我为什么能舒服地坐在沙发上看NBA。”这才是大众的态度。

一天之内,就有14家企业宣布终止或暂停与NBA的相关合作。

所有发声明的企业,也都得到了网友的一致叫好。

不过这些更主流的声音,被大部分美国媒体忽略了,他们只盯着两场比赛大做文章。

对于他们的选择性报道,我们无能为力。普通人能做的,就是少为NBA贡献营收,用手中钞票表明立场。

在NBA拿出正确的态度,诚恳地道歉之前,损失再大都是咎由自取。

2

损失很大,但几乎不可能道歉

失去中国市场,NBA虽然不会崩溃,但一定也十分肉疼。

根据《福布斯》的统计,截至2018年2月,NBA中国的市场价值超过了40亿美元。

每年央视要付给NBA的电视转播费约5亿元人民币;腾讯在2015年签下NBA中国独家网络转播权,5年花费15亿美元。

另外,中国的NBA赞助商,至少有30家以上。

一份2019年NBA单年度收入报告中显示,NBA在中国各种渠道总计可以拿走10亿美元左右的收入,约占其总营收的1/10。

结果,因为莫雷一句话,NBA直接失去了中国大部分的广告以及合作赞助市场,去年造成的损失就高达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亿元)!

4亿美元的损失,只是个开始。

已故的NBA总裁大卫·斯特恩,苦心经营中国市场,既捧红了火箭队和科比、詹姆斯等巨星,也让NBA深入人心。

据统计,NBA上上个赛季,中国共有4.9亿用户在腾讯平台上观看了NBA节目。这大概是为什么,在中国时不时有人提问“篮球是不是世界第一大运动?”这种蠢问题...

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且随着中国用户购买力的提升,NBA从中国市场得到的收入本该将愈发可观。

尽管如此,要让NBA道歉,短期内几乎是没指望了。

“莫雷事件”发生后,篮球解说员苏群说,萧华正面临二十年来NBA在中国最可怕的困局,最终,他做了一道简单的算术题:240>55。

240亿美元,是NBA与美国转播商签订的9年直播收入,55亿美元是腾讯未来五年直播价格15亿美元与NBA中国公司价值大约40亿美元的总和。

两种收入来源,差距不小。

其实除此之外,NBA还有耐克的长期合同,8年10亿美元,而且得到了包括美国品牌在内的许多海外品牌的赞助,还有周边产品的收入,门票收入等等,七零八碎加起来也算是一笔巨资。

所以萧华注定会站在莫雷那边,只不过他用“言论自由”作为他支持莫雷的理由,纯粹是恶心人了。

根本不是“言论自由”的问题,而是双方底线的问题。

美国最广为人知的底线就是种族歧视。快船队前老板的例子应该众所周知,说一个NBA球星韦德的例子。

2013年,韦德到中国参加活动,有一次去KTV唱歌,工作人员按例上了果盘,没想到韦德的脸色瞬间阴沉,起身就走。交流后得知,他是因为果盘里的西瓜才怒火中烧,因为当年美国的白人奴隶主给黑人在休息的时候吃的就是西瓜。

按中国人的眼光看,韦德敏感过头了,但了解事情原委后,我们还是能做到注意对方的禁忌。

“莫雷事件”中,NBA或者说部分美国人就显得太傲慢了,无视他国底线,将自己的价值观凌驾于其他国家之上。没有求同存异的智慧,玩起双标却得心应手。

这次如果不是美国疫情冲击,NBA会像现在这样在中国动作频频,还做出示好的姿态吗?真不好说。

但不论NBA的姿态放得多低,要想在关键问题上让时间冲淡一切,绝无可能。

NBA坚持不道歉,官媒就坚决不会让步,中国民众就不会遗忘。

NBA坚持不道歉,失去中国市场就是迟早的事。届时的后果,也不仅仅是失去55亿美元这么简单,而是NBA全球价值的下降,下一次与美国转播商签订的合同,与赞助商的合作,或许就不是现在这价了。

就让NBA自己纠结去吧。

3

NBA,爱看不看

最后说说我们与NBA的关系。

的确有许多中国人喜欢NBA。这点无可厚非,高水平赛事谁不喜欢?

然而再如何喜欢,对于大部分人而言,NBA其实都不过是生活中众多娱乐消遣中的一种,并不难放下。

在央视表明态度时,连虎扑用户都表示,(NBA)没播的大半年,生活也没什么影响。

上个月,虎扑创始人程杭在接受36氪的采访中说:“相对来说,我觉得‘莫雷事件’对体育垂直媒体的影响会特别大,但像虎扑这样的社区,无论是日活留存还是使用时长,影响都比较有限。”

NBA的消息少了,虎扑用户的精力很自然地转到了电竞、影视、娱乐等其他版块。NBA,绝不是不可或缺。

但另一方面,也必然会有人把NBA当做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得看。

对于他们,其实也不用苛责。

央视不播NBA,但中国并没有封杀NBA,NBA在腾讯体育还是能照常播出,这就表明了政府的态度。

这次央视出来辟谣,很多人又在留言,口口声声要处罚腾讯。

腾讯花15亿美元买转播权,NBA出了“莫雷事件”,受冲击最大的毫无疑问就是它。就因为没有停播,不仅不被同情,还要被千夫所指,腾讯真有点冤。企业的目标就在于盈利和发展,腾讯的钱也是钱。

一边是央视表明立场,明确底线,一边是政府尊重企业经营,让企业能继续按合同办事,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这难道不好?

难道遇到什么事都来一刀切,所有人行动一致,不允许其他声音出现,这会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没必要动不动上纲上线,攻击同胞或中国企业。

NBA,球而已,爱看不看。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