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巨头们AI的角力战正向农村渗透

2020/5/14 11:25:00

“手机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由于疫情的影响,直播卖货成为了解决农货滞销难题的有效途径之一。

 

商务部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的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936.8亿元,增长31.0%,电商直播场次超过400万场。有人感叹,这简直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其实上,互联网和农业早已经有了莫大的关系。前有网易养猪,后有腾讯养鹅。中间还有阿里养牛,京东养鸡。尽管后面腾讯表示养鹅只是愚人节的玩笑,但却转头真的种起了黄瓜,各大互联网巨头们对于“田园生活”可以说是乐此不疲。

 

而在互联网巨头们的田园生活背后,是一场关于AI农业的角力战。

 

AI农业的必然

 

农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影响着大众日常生活。在如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农业生产也面临着一定的问题。

 

一是劳动力日渐涌向城镇,农村出现大片土地撂荒现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农村适龄劳动人口数量为3.31亿人,在农村常住人口中的占比为56.8%,比重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比城镇的79.5%要低得多。青壮年人员从农村去往城镇的数量要远远高于回流量。

 

农村劳动力日渐稀缺,导致农村耕地撂荒程度加剧。截至2017年时,中国消失的自然村落已经达到132.4万个,民以食为天,保证粮食安全成为不能避免的问题。

 

二是,随着人口增长对粮食的需求也更上一层,但是全球也面临着土地资源紧张,有限的耕地需要产出更多,这就需要AI等技术的介入。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2025年,全球人口将会超过90亿,和人口目前25%的增速相比,对粮食量需求的增长将会达到70%。

 

AI技术中的机器人技术、无人机、自动农用车等等,将会有效的提高耕作效率以及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劳动力。从育种分析、田间监测、精准喷洒、以及最后的收割阶段,都有AI技术的用武之地。

 

三是,农业可以说是互联网时代为数不多的蓝海。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以应用为基础的智慧农业市场规模,2016年达到90.2亿美元,在2022年时将会有望达到184.5亿美元。

 

对于这一块蛋糕,互联网巨头们势必要分上一块。同时巨头们带入AI农业中的资源以及技术支持,也会更快一步促进AI农业技术应用以及市场规模增长。在AI农业这个领域里,无形的硝烟早已蔓延。

 

必争的AI农业版图

 

近些年互联网巨头无论是阿里、京东、还是腾讯以及百度都对AI农业发起了号角,凭着各家自有的优势,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在AI农业领域里各展拳脚。

 

阿里:2019年9月阿里在云栖大会上就推出了AI养蜂系统,预计在将来可以让国内30万的蜂农实现20%的增产,接着同年12月份,阿里云联合泾渭科技发布了遥感AI农业,可应用于大面积的资产盘点、产量以及土地变化的监测,进一步促进智慧农业落地。

 

京东:2020年3月19日京东数科宣布成立产业AI中心,产业AI基于机器人学习、计算机视觉、知识图谱等前沿的AI技术,将会应用于工业、农业、金融等方面。

 

腾讯:2019年5月,腾讯AI Lab与中国农科院信息所成立了智慧农业联合实验室,将会推进农业与AI、IoT、大数据等方面的进一步结合。

 

百度:Create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大脑与京东方植物工厂推出合作,提出AI植物工厂的智能无土栽培解决方案。在近些年,百度也通过与麦飞农业、雷沃重工等农业巨头合作,凭着自身AI与大数据优势推出关于智能农业的解决方案。

 

而各大互联网巨头们之所以入局AI农业,不仅仅因为农业是互联网时代下还尚存的蓝海,更因为AI农业是构建互联网生态版图的重要一角。

 

阿里和京东通过介入AI农业,从源头把控商品的成本与质量,借由大品牌优势推出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对于阿里的盒马、天猫超市,京东的7fresh、京东超市可以说非常重要的布局。

 

还有通过从数字城市基础的AI农业入手,联通其他民生领域,形成联合纵横。为互联网巨头们进一步在数字城市的抢夺中,增添砝码。

 

阿里和北大荒合作的同时,获得数字龙江订单;京东数字农业成都研究院通过联合其他农业巨头与科学院,在成都数字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上取得一席;腾讯与新希望集团取得合作,成立了新腾数致,新腾数致又与腾讯云联合对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

 

从以上的方面来看,AI农业可以说是互联网巨头们的兵家必争之地,但是在AI农业领域,想要获得回报,也并非是一日之功。

 

AI农业这条路:注定坎坷漫长

 

尽管AI农业中大有故事可以讲,但是想要讲好AI农业的故事并不容易。

 

首先,是AI农业需要面对的技术问题,AI农业需要在获取大量数据的基础之上展开。农作物的种类繁多生活环境习性不尽相同,这就意味着数据收集不可能一劳永逸。同时农作物的生长周期以及季节变换,决定着数据收集是一项需要长期投入巨大资源的项目。

 

其次,国内农业市场的小农户占比在80%以上,具有小规模、分散性等特点,这些决定着想要推进AI农业,将会面对投入改造成本巨大且周期漫长的问题。因为只有进入类似工业的标准化,运用大型机械设备、生产技术以及管理手段等等才成为可能,从而实现AI农业的产业化。

 

还有农村具有的熟人社会属性,也影响着互联网巨头们对于AI农业各个环节的打通。农业和其他互联网行业不同,农业高度依赖着线下服务,这需要针对不同的地区来制定不同的推进方案。

 

同时想要推进AI农业的发展,需要大量懂农业又懂AI的技术人才。但是目前国内的AI技术人才还不是很充足,更不用说关于AI农业方面的人才缺口。

 

简而言之,目前AI农业还没有全面推广,这既是互联网巨头们吃螃蟹的好处也是难题。取得AI农业对于互联网巨头们构建自身生态有着重要意义,但是AI农业的发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互联网巨头们在AI农业方面,需要度过的田园生活还有很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