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丰巢吃相难看,快递员沦为“炮灰”,用户何去何从?

2020/5/14 10:45:00

一次“5毛钱”的增效,引发了舆论的集体声讨,这样的生意究竟值不值呢?

4月30日,丰巢宣布将推行会员制服务。根据公告,非会员包裹免费保存12小时,超时则需收取0.5元/12小时的费用,3元封顶;会员用户月卡每月5元,季卡每季12元。

消息甫一发出,随即引起巨大争议。在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发起的投票数据显示,仅有不到一成的网友支持该项政策。

5月9日,丰巢回应称,公司创立5年来在全国铺设超过18万个智能柜,提高快件领取速度迫在眉睫,“上线会员功能依赖,丰巢12小时取件比例提升5个百分点”。

其实从用户角度出发,快递柜的出现的确解决了很多问题,在快递柜没有出现之前,由于配送的时间无法精准到哪一天哪一个时间,所以很多快递被配送的时候会出现家中没人的情况,而此时用户会往往让快递员将快递放到自家小区常去的便利店,或者家门旁可以搁置快递的地方,虽然快递员已经完成了配送,但很多时候用户的快递会出现丢失的情况,而快递柜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种用户不在家的弊端。

既然快递柜的好处如此之大,为何丰巢增收0.5元钱的超时费会让如此不满?

在飞哥看来,一方面是因为12小时的时间限制有点故意为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快递员很多时候为了节省时间,在没有征求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就将快递放到了快递柜,然后用短信通知用户,原本用户可以在家接受快递,但由于快递员放到了快递柜,用户还得自己去快递柜去取。

其实在 一二线城市,用户网购的产品都是送货上门的,但在很多五六线城市,一些快递员都是不上楼的,打电话让用户下来取快递,虽说快递公司可能有规定,但由于快递员的招聘不容易,所以很多时候也就对这种行为默许了。

面对消费者的质疑,丰巢科技首席营销官李文青表示,目前很多快递柜的包裹存在滞留现象,快递员的使用需求无法得到有效释放。这次推出的收费会员计划,事实上是提供无限次超时保管的特权。会员用户在使用智能柜寄快递时,也将享受额外的折扣。

对于饱受质疑的“12小时”时限,李文青解释,每天快递员派件高峰集中在早上9点至11点之间,一般在10点到达峰值。“正是基于这个派件高峰时段的测算,用户最晚到晚上11点仍可免费取件。如果过了这个时间没有取,很可能会影响次日派件高峰时快递员正常投递。”

也许是为了给用户一个下马威,丰巢科技首席营销官李文青也对外表示,不会放弃超时收费,否则将无法提供服务。5月5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的丰巢开曼拟与中邮智递进行重组。通过一系列复杂的交易,快递柜行业的前两大品牌丰巢与速递易将实现合并,中邮智递成为丰巢网络的全资子公司,"新丰巢"占据近七成的市场份额,而中邮系与三泰控股将成为"新丰巢"的股东。

市场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到2019年超250亿元。2019年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两家公司的份额(智能快件箱市场)接近70%,其中丰巢网络占44%,而中邮智递占25%。

根据顺丰2019年年报,丰巢已在超过110个重点城市联手5.7万多家物业企业,完成超过17万个网点布局,累计服务于全国200万收派员,触达2亿消费者,一线城市市占率超过70%。

一边基于网点布局洋洋得意,另一边剔除快递员不通知用户就送快递柜的弊病,以缓解对于自身的不利因素,这样打着服务用户旗号的做法着实吃相太难看了!

而快递员虽然是电商平台的配送员,但很可能因为这次的收费事件而沦为丰巢会员体系布局的“炮灰”。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前边飞哥已经说过了,快递员私自将快递放到快递柜已经成为一种行业的共识,此事件一出,用户正好将之前快递员的陋习提上明面,而快递员迫于无奈,只能按照正常的流程将快递派送,这样的话势必会增加配送成本,更有被投诉的潜在危险。

在丰巢宣布收费之后,南京某小区圆通快递员何飞做了一个举动,他在快递柜上留了自己的电话,告诉客户如果有圆通的快递快要超时,可以打电话联系自己取出来再次投递。

对于何飞而言,这一行为除了花费自己时间成本之外,还有直接的金钱成本,“(快递员)向丰巢每投递一次收费至少0.35元”。

但是相比被投诉所带来的后果,他觉得还是这样更“划算”。他算了一笔账,每天派送250个件左右,减去每个件需要的0.35元快递柜费用,一天还能赚一百七八,但被投诉一次却要罚款三四百,“一个投诉,我两天白干。”

丰巢CEO徐育斌曾解释丰巢建设快递柜的商业逻辑:

一方面是从快递公司赚钱,“我们希望能在末端给用户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以统一的服务标准降低对劳动技能的要求,让我们服务的快递公司、用户能感受到稳定的末端快递服务。”

另一方面则是从用户端赚钱,“于此同时,有效地将末端物流、干线流信息形成完整的链条,丰巢在用户行为数据上深度挖掘,未来我们要通过技术来驱动这个链条。”

但在过去几年,快递柜公司基本上都是按照这两个方向走:快递柜的营收中,最主要的来源是向快递员的收费,包括派件和揽件费用,派件费用每件几毛钱,而揽件业务单件几元,不过相比之下前者数量更多;其次是广告费,利用柜身和主机屏幕两个位置做广告;还有一些其他的业务,比如社区O2O服务——生鲜自提、洗衣收衣、废品回收等。

现在来看,也许丰巢正在朝着从用户端赚钱的方向去走,但给快递员造成的损失似乎更加的明显一点。

任何商业模式从免费到收费的过程,都会经历一次历练,而历练过后的结晶或许正是检验用户刚性需求的真伪,对于用户来说,网购肯定是不能避免的,而网购之后的快递服务更是不能少的,相比于自己本身购买的产品,0.5元的快递超时费我想肯定是九牛一毛的,只不过这样的事情一出之后,快递员的标准化服务水准一定会提上议程,至于超时的时间问题、社区开不开放丰巢柜、丰巢会不会妥协,就要看多放势力给丰巢造成的影响了.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