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万科诗意养猪背后,潜伏在猪草中的长期主义者

2020/5/14 10:33:00

猪肉又降了,每公斤批发价降了6块。时刻盯着肉价的,除了以食为天的老百姓,还有铆着劲准备跨界养猪的企业老板。

几日前,深圳万科贴出招募令,五个社招岗位全在猪场。人们感到错愕,地产商也要养猪,卖楼如此不济?

其实万科转战猪场已经三年,只不过迟迟没发出声响。和其他跨界者一样,他们高估了自己,低估了猪场,也没看清楚未来。

1

猪场是块肥美的蛋糕,万科把刀磨了很久,但迟迟不落。

万科到底有没有想清楚多元化?

其实万科最早做的就是饲料生意。80年代初,王石倒卖玉米饲料赚到了第一桶金。不久香港莫名传来一场谣言,说鸡饲料里有致癌物,上千吨玉米积压在雨季的笋岗北站,发霉、发芽。

尝到苦头的王石学会了要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后来的万科几乎什么赚钱做什么:电器、手表、服装、超市、怡宝饮料等等,看上去很多元,实际并没有主心骨。

问题很快暴露,万科变得急功近利,利润率低于25%的生意反而不会做了。

1993年,王石作出决定:万科要走专业化道路,除了房地产,其他业务全部砍掉。他将所有资源拢入地产业,坚持高成本生产和规范化管理的模式,甚至形成一套通用规范,最终成就了万科的领航地位。

转眼,地产的黄金时代也成了万科的三十年河东。2018年,万科秋季例会,会场四壁的LED大屏上,鲜红的底板上有三个白色大字:“活下去”。

郁亮接手后,想给万科补补钙。在他的带领下,万科再次拐入多元化的路径。

2015年,万科就与华大集团、凯达环保、大成食品等公司共同投资成立了绿倍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此后,万科的触角一直在城市食品安全、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开发等领域试探。

两年前,万科升级了集团战略,决心要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今年3月,万科正式组建食品事业部,主要开拓生猪养殖、蔬菜种植和企业餐饮三大版图。

分蛋糕的刀子最终落下,过程并不痛快。

2019年的“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上涨近50%,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又让猪肉供应一直短缺,肉价迟迟不降。尽管万科筹划了很久,但今年的25万出栏生猪计划,不可避免是在一个极端的市场环境中催生出来的。

在眼前这个极端的市场,猪周期要比房周期波动得多。农业学者根据当前形势分析,超级猪周期将伴随繁殖母猪的存量将延续到明年,因此2020年全年肉价依然可能在高位运行。

根据天眼查数据,今年3月全国新增了18000个养猪企业,其中不乏跨界者。万科如果现在开始养猪,至少需要半年才能供应市场,利率不知道会怎样波动。

有人猜测,万科是借着养猪的名义继续圈地。面对多元化转型的质疑,万科中气不足,对外解释还在摸索期。

2

尽管万科的企业转型和业务加法并不冒进,但在养猪这件事上,万科还是高估了自己。

养猪太诱人了,市场大,利润高。除了可观的国家补贴,去年75%的上市猪企净利润同比增长,剩余25%也几乎零亏损。而且,养猪的毛利率不低于卖房。2019年,新希望猪产业毛利率超过38%,牧原股份高达37%,温氏股份生猪毛利率直逼30%。

反观房企,万科2019年地产及相关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7.2%,中国恒大27.8%,融创中国则只有25.1%。

各行业一直有人跃跃欲试,皆为利往。但隔行如隔山,跨界养猪没那么容易。

2008年,高盛等国际投行在中国开始圈地养猪。一年后,丁磊也赶上这股潮流,在浙江安吉开建养猪场。风风火火养了好几年的味央猪终于在2016年上市,那年的“黑五”节上,网易考拉拍卖黑猪,最高成交价16万。

但去过浙江安吉养猪场的记者发现,顽童丁磊养猪更像是实验。养猪看似门槛不高,但培育的不确定性很高,因此养成一定规模极其困难。丁磊曾夸下海口要颠覆中国的生猪行业,结果辛苦7年只有2万头出栏。

后来者阿里和京东,分别打着“人工智能科学养猪”和“猪脸识别”的旗号入局,玩了一把精巧养猪,可技术落地得如何,后来就没了音讯。

看着那些听音乐、跑步健身、训练蹲坑的小猪仔,真正的养猪大佬、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笑了笑,客气地说:“最时尚的人去养猪,挺好。”

他没说的是,不专业的人来养,即便用上最好的技术,也往往养不成气候。

有学者担心,大量不同类型的从业者涌入养猪行业,会因难以适应不同的生产模式和运营模式,很快出局。就养猪而言,生猪的生产周期有着内在规律,尽管投入门槛低,可一旦有大规模退出,引起的震荡不堪设想。

在万科,养猪事业由食品事业部万科集团合伙人谭华杰牵头。谭华杰是万科前任董秘,两年前,他才开始负责万科的农业业务,其中一项是养猪。

在谭华杰看来,农业会成为万科的基本盘之一。谭每次去河南省的养殖基地出差都很兴奋,说起抱着小猪仔就眉飞色舞。因为谭为人感性,也被称为万科的“诗人”。

然而“诗人”养猪,恐怕又要被大哥们揶揄。

3

执着于猪场的万科,老态毕现。

当它年轻时,恰好处在历史螺旋前进的正方向,才能一路高歌。但经济规律有周期性,猪肉有周期,地产也有周期。

地产界均在养猪领域寻过出路,只不过时间太晚。万达、碧桂园、恒大在万科入局之前就有动作。2014年,王健林宣布在贵州扶贫养猪,再卖到全国。2016年,许家印在贵州投资3亿援建了100多个养猪和农牧基地,随后碧桂园也公开招聘猪倌。

所以万科进入养猪行业并非偶然,只是裹挟在房企集体转型的大潮中,没有经过深思熟虑。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他们的战略中,依然看不见未来城市养殖的雏形。

如果未来城市养殖是像美国那样高度集约化的,那么通过这次新冠疫情可以看出,供应链的断裂将导致加工厂关停,生猪被安乐死,市场出现肉慌。

为了规避这种悲剧,国家鼓励猪企自建屠宰场,发展生猪培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去年年底,中南六省试点区外活猪禁入,这是国家释放的一个信号,生猪或将回归大区自产自销。

焦灼的万科没时间再去“摸索”,只好用猪舍换点猪肉,增加一项所谓的城市生活服务。和许多入局的企业一样,还没弄懂猪,就要养。

眼下的猪场大作战,一边是撸起袖子、不拘小节的实力大亨,一边是西装革履、捂住口鼻的粉面精英,结局看似明了。

但或许还有一方,是潜伏在猪草中的长期主义者,他们手握未来城市的蓝图,等待渔翁得利。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