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可穿戴+大健康”双风口加持,出货量过亿,华米驶入软硬兼施新常态

2020/5/13 19:30:00

文/陈纪英

版面/大海

尽管年届古稀,见惯了大风大浪,但新冠肺炎疫情一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还是连声悲叹——“新冠病毒大流行是自二次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

假如古特雷斯把目光投向疫中上行的高科技行业,他的悲观或许能减缓许多。

比如可穿戴设备——在美国,苹果最新一季度的财报中,iPhone营收同比下滑了7%,但可穿戴设备等板块同比大涨了23%;在中国,刚刚发布财报的华米科技(NYSE:HMI)传来佳绩,营收同比大涨36.1%。

比如大健康产业——对疫情的恐惧让“大健康”成为了全民刚需。根据预计,中国大健康产业2020年有望超过10万亿规模,而到2030年,将达到16万亿。

定位于“科技连接健康”的华米科技,恰好站在可穿戴、大健康的风口交汇之处,发表SCI论文——初步验证了可穿戴设备大数据有助预警新冠疫情,与钟南山团队联手战“疫”,等等,华米科技已经进入了“软”(大健康服务)、“硬”(可穿戴设备)兼施的新阶段。

这两大风口都有强烈的抗风险效应,因此,尽管受累于1月、2月份的停工停产,影响了出货量,但华米科技Q1季度最终疫中突围,同比36.1%的营收增速,也超过了此前22.6%到26.3%的业绩指引。

借势两大风口,乘风而起,疫中突围,可能只是华米科技走进高增长新常态的起点。

1

疫中突围,逆势投入

查理·芒格说,宏观是我们必须忍受的,微观才是我们能够有所作为的——黑天鹅疫情的陡然而至,是无法人为控制的,2020年全球GDP增速可能从去年的2.9%下降到1%左右;但能否穿越疫情铁幕,甚至逆势增长,却是对企业实力的极致考验。

其实,华米科技同样也是受累于疫情。但最终,华米科技经受住了这场严苛的疫情大考。从2017年Q1至今,华米科技连续4年的营收高增长曲线依然陡峭。

高增长之下,华米科技底气十足,逆势增加技术投入、品牌投入。

遭遇疫情后等黑天鹅事件后,蛰伏收缩是通常的过冬法则——但硬核的行业龙头,却敢于反其道为之——好产品和好服务是穿越风险的盔甲和底气,技术力、品牌力则是企业最能依赖的免疫力。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曾有句名言——“不要浪费每一场危机”,在剩者为王的互联网行业,当黑天鹅来临,行业收缩过冬,企业竞争减少,头部企业加大投入、逆势扩张的边际收益,反而是最高的。

虽然这些投入可能会影响到短期的业绩,但对于企业的长期突围和确立核心竞争力来说,却至关重要。

华米科技就是其一。在Q1的企业支出中,研发、营销是增幅最高的两块——显然,华米科技在加码“投资未来”。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华米科技的研发费用同比大涨了63.5%,增至人民币1.183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值仅为7240万元。

这些增加的研发费用,主要用于勾画华米的第二条增长曲线——大健康领域,包括算法,云服务,芯片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等。研发红利将持续缓释,一系列新产品有望在接下来的二、三、四季度面世。

此外,华米科技Q1季度销售、营销费用达到了5480万元,同比增长147.2%——增加的费用,主要是用于品牌建设、渠道开拓上。

仅在2020年1月,华米科技就推出了四个新产品,涵盖了智能手表和智能手表以外的三个垂直领域:

  • Amazfit Home Studio,一个智能健身中心;

  • 可折叠的下一代跑步机Amazfit AirRun;

  • Amazfit PowerBuds,无线立体声健身耳机;

  • Amazfit ZenBuds,睡眠舒适和健康监测耳机,华米逐渐广覆运动健身全场景的意图,显山露水。

同时,华米科技的海外版图也在无边界拓展,2019年海外出货量占比超过了5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华米科技与中国国家田径队和中国田协,达成了为期5年的长期合作——合作覆盖2021年尤金田径世锦赛,2022年杭州亚运会以及东京和巴黎两届奥运会的赛程,华米科技有望借势顶级赛事继续提升其全球品牌影响力。

顺利突破疫情铁幕,重金加注未来的华米科技,驶入了“可穿戴设备+大健康服务”的新时代。

2

软硬兼施,华米新常态

疫情凶猛,许多行业被迫暂停,但华米很“忙”。

华米创始人黄汪是位典型的理工男——大多数微博都以硬核参数宣发新品。

4月9日,这位习惯了数据说话的理工男,难得在微博上深情表白了一番,“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钟南山院士一直是我非常敬仰的医者。这次能够钟院士团队合作,为公众健康出一份力,亦感与有荣焉,此次合作华米必不负所托”,结尾还热情洋溢比了个??。

此番合作中,华米科技将基于其腕部可穿戴技术、人体健康大数据积累、人工智能算法,利用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健康大数据平台,与钟南山团队共建“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联合开展“新冠肺炎出院后随访及康复管理”项目。

未来,双方还将对其他流行性疾病预测、预警系统建立专项、开展联合攻关。

华米科技和钟南山团队——都是彼此可选项中的最优解。

钟南山院士现任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科研攻关组组长。

可以说,无论是17年前的非典,还是今年的新冠疫情,钟南山都是“中流砥柱”。

对这场合作,黄汪期待甚高,“未来基于流行病学家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一定会研发出流行性疾病预警、预测系统,就像地震预警系统一样,挽救更多的人的生命。”

这并非黄汪的一厢情愿。

今年1月16日出版的全球顶尖医学期刊《柳叶刀》撰文认为,利用可穿戴设备,可以提升流行性疾病的预测能力。

这种设想,已在华米逐步落地。近日华米科技在SCI学术期刊发表在线论文,初步论证了可穿戴设备大数据可预警新冠疫情,为建立大规模流行病监测系统提供了新思路。

有华米科技内部人士曾告诉《财经故事荟》,“我们的健康项目都和最好的医疗机构合作,确保一开始就是最专业的,健康这个行业不能有任何闪失”。

此前,华米科技在心血管领域合作的医疗机构则是北京大学第一人民医院——该医院在国内首创了综合医院心血管病房。

而在院校合作层面,华米科技的合作名单包括挪威科学技术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等。

除了在研发上孜孜以求,自疫情暴发以来,华米科技还累计捐助物资和基金共达1150万元,用于战疫抗疫。

华米科技的大健康布局,并不仅仅局限于狭隘的流行病、慢性病领域,而是力图广覆全民刚需的大健康生态。

步履不停,5月9日,华米科技与中国田协的关系更进一步,成立了联合实验室,携手助推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大爆发,

华米科技动作频繁,都是在奔向“科技连接健康”的小目标,黄汪笃定,智能可穿戴产业的核心价值是“健康”,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整个产业共同努力。

3

两大风口交汇:5亿部、10万亿

华米科技逆势加注未来,黄汪对前景乐观满怀——归其原因,是因为华米科技站在了可穿戴和大健康的风口交汇之处。

先来看看可穿戴设备,根据IDC预测数据,2023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预计将增至4.82亿部。

疫情也是可穿戴设备的加速器。在欧美,几家全球巨头,都在购买可穿戴芯片SafeZone,发放给工人们佩戴——这个设备可以记录社交轨迹以及交际人脉,用以追踪疑似感染人群,防止疫情在复产期间二次爆发。

早在2019年8月,华米科技的可穿戴设备累计出货量,就超过1亿台,而其自有AMAZFIT智能手表产品也在全球强势崛起,已经进入了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在内的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多个地区名列前三。

不妨再看看大健康产业,根据中国政府推动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 16万亿。

健康中国的一大改革方向是治未病——而可穿戴设备这一方向上大有作为。

互联网公司,切入大健康领域,有几种方式。

  • 第一种方式,渠道变革,比如医药电商、挂号平台,连接了医疗供需的双方;

  • 第二种方式,技术变革,推动大健康产业数字化。比如阿里云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医生分析新冠疑似病例X光片等;比如2009年,谷歌曾用搜索大数据,预测了甲型H1N1流感的爆发。

  • 第三种,软硬一体化,可穿戴设备企业切入大健康领域,比如苹果、华米。

三种方式,对于大健康领域的介入,深浅差异巨大。比如,谷歌的搜索数据,只能预测宏观疫情,却无法针对单个用户进行把脉问诊。

相反,华米科技基于可穿戴设备获得的人体健康大数据,不仅覆盖面广,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米科技智能可穿戴设备记录的累计步数为81.2万亿步,累计睡眠记录70亿晚,心率记录总时长211亿小时,而ECG心电图数据也累计达到了1489万条,初筛房颤和疑似房颤接近7万人次,可以从宏观上预测把握流行病走势,追踪全民健康状况。

而且精度极高,还可以追踪到人,实时监测具体用户的健康状况,并及时给出反馈建议,所以,可穿戴设备企业,切入大健康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原发优势。作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可穿戴设备公司,华米科技切是顺势而为。

反过来说,大健康服务的加持,也提升了华米可穿戴设备的竞争力,比如,华米的诸多产品,都上线了“心脏健康检测”等健康服务功能。

这一战略演进,也是黄汪深谋远虑的阳谋:

  • 短期,领跑全球智能可穿戴行业,这一步华米已经行至中途,逐步达成;

  • 中期,建立强大的人体健康数据分析引擎,搭建健康大数据平台,推动全球健康产业进步,这一步华米刚刚启幕,小有所成;

  • 长期,构筑全球健康生态,并引领世界健康服务产业变革的发展路径,这一步,是华米的未来远景和发展终局。

一个企业的终局和愿景,才是一个企业未来的天花板,身处高增长的可穿戴设备、以及10万亿的大健康产业,两大超级风口上,华米科技的未来无可限量——而疫中高增长,只是这一新常态的起点。

虽然短期之内,全球的疫情仍是未知数,或许对于公司短期的业绩还会带来压力和挑战;但对于真正志在未来者,这只不过是一次成人礼而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