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SAIF金融“+”课堂线上首秀丨高金FMBA金融科技班正式亮相

2020/5/13 14:10:00

上海2020年5月13日 /美通社/ -- 5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项目举办的SAIF金融“+”课堂首场活动圆满落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华明,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CEO李大鹏,以及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贤峰出席活动,共话“金融科技的前瞻和应用”。在本次活动中,备受期待的高金FMBA金融科技班正式亮相高金FMBA项目执行主任唐翀为考生进行解读。

5月10日 金融科技的前瞻和应用
5月10日 金融科技的前瞻和应用

主题分享 -- 金融科技纾困疫情下的企业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袭击,让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供需两端的冲击。在这样的特殊时期,如何以金融科技为驱动力,发挥优势,金融战“疫”,纾困企业,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质量与效率,助力企业走出疫情的阴霾,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从产业链角度,解读金融科技如何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

胡捷教授指出,产业链上下游存在应收账款层层淤积,使得流动性被压抑;而传统的向银行借款的解决方案,由于信息成本问题,使得受益者往往只是产业链的核心企业。为了增加银行和各级供应商的积极性,胡教授提出“流动性的分时共享”概念,即通过程序将规则附着于货币,促使银行贷款快速流通,实现快速支付。在这种模式下,每一层级的支付者都会因此受益 -- 银行得到更多的利息收入,每个层级的供应商免除了收款风险,提前获得流动性,在获得支付能力的同时,免除利息压力;反之,当延期支付时,则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通过附着于货币上的规则,推动产业链中每一个环节的供应商有压力和动力来实现快速支付,促进市场上的钱流动起来,从根本上缓解流动性压力。

金融科技的发展,使得货币包含规则成为可能,尤其是区块链所蕴含的通证化理念,使得货币流通可约束,可追踪,可管理。

圆桌讨论 -- 大数据分析与风险控制

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给风控带来了新的挑战。高频交易,量化交易,以及呈现指数级别增长的交易数据规模,使得金融的波动性增加,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在圆桌讨论环节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胡捷,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华明,青岛联合信用资产交易中心CEO李大鹏,以及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贤峰就大数据分析与风险控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高金FMBA2017级校友李伟主持圆桌环节。

圆桌讨论--大数据分析与风险控制
圆桌讨论--大数据分析与风险控制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董事总经理华明提出了数据治理概念,对风控要有三个转变 -- 从事中、事后风控转向实时风控,并加强事前风控;从具体条线的风控,转向全面风控;从静态风控变为动态风控。

青岛联和信用资产交易中心CEO李大鹏博士则提出了风控中的“双中台”概念,从单纯的数据中台,转向数据中台和流程中台并重,目前许多海外银行开始向开放式银行(open bank)转型,同时向客户开放数据及流程。通过双中台,实现数字风控到智能风控的转变。

金仕达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贤峰结合风控实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后台通过分布式交易平台来处理大数据,对于高频交易,进行毫秒级的监控;在前端,通过可视化的监控大屏,大大提升了监控效率。

金融科技的发展也加速了人才的需求。华明指出,金融科技人才在金融行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金融科技需要复合型人才,技术能力和业务能力缺一不可。李大鹏提出,随着金融与科技的边界日趋模糊,对于技术背景的同学而言,模型化的思维能帮助你理顺业务逻辑,而对于非技术背景的同学,学习编程软件Python是很好的选择。

胡捷教授则建议同学们保持学习的能力。在现代社会,随着技术与商业模式的不断快速更迭,职业发展的选择不仅关乎过去的教育背景,更重要的是把握未来,朝着未来方向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

三年磨一剑,FMBA金融科技班正式亮相

随着科技对金融行业的深度渗透和重构,培养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专业人才,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自2017年开始,SAIF FMBA以金融类核心课程为主线,协同业界专家持续推出系列Fintech实践课程,经过三年的发展和布局,已形成领先的Fintech学术及实践模块。

高金FMBA金融科技班正式发布
高金FMBA金融科技班正式发布

2021级高金FMBA将正式推出金融科技班,助力有志于在Fintech领域深耕的考生成为行业领军人才。FMBA项目执行主任唐翀指出,经过多年积累,金融科技班将打造完整的课程体系,其在高度、广度和深度上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

相对于专业细分课程学习,更注重课程体系的完整性前瞻性

相对技术硬核,更突出战略视野课程体系的逻辑性

在知识传递的同时,强调同学们方法论的获得,以及对未来趋势的正确判断

打通学院的教学平台,提供多种可能性。

随着信息科技不断重构金融版图并渗透到行业的每个角落,金融科技将重构新时代背景下金融人才的思维逻辑。如果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金融科技班的信息,关注公众号“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saif_fmba)即可观看活动回播;也欢迎持续关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官网(mba.saif.sjtu.edu.cn)及公众号,未来将有更多精彩纷呈的公开课、论坛和招生宣讲活动与大家见面。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