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疫后复苏聚焦品牌经济 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

2020/5/12 14:50:00

成都2020年5月11日 /美通社/ -- 疫情来袭,全球经济韧性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转型高质量发展任务紧迫,品牌塑造有助于形成不可替代竞争优势,正成为引领企业穿越周期的法宝之一。

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2017年时“中国品牌日”设立。国内首次以中国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筹备一年后,于2017年3月底出炉,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研究空白由此被填补。

5月10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经智库研究支持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云上召开。今年发布的榜单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以及新锐榜Top50。

总榜百强TOP20
总榜百强TOP20

“中国品牌历经诸多复杂因素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无论是品牌总值,还是入榜门槛都有大幅提升。”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致辞中表示,榜单秉持公正、客观、专业的立场,权威性已获得广泛认可,被业内认为是观测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的晴雨表。

“当下正是品牌建设的好时机,应当保持品牌塑造的战略高位”清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在线上发布会中表示。此外,丸美股份董事长孙怀庆、复星集团总裁助理陈波、四川长虹董事会秘书薛向岭代表上榜企业围绕品牌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进行线上互动。

疫后重启,上市公司品牌提升正当时

抗击疫情的正面战场已告一段落,尽快恢复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是当下的重中之重。疫情之下,企业的抗压能力出现分化。餐饮、旅游等行业遭受“冰冻打击”,在线服务行业热度攀升,纵然冷热不均,但共同的规律是,拥有更高品牌力的企业,相较于同业者抗风险能力更强,恢复速度更快。

“谁能够真正为解救世人的生命考虑,谁能够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表现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和担当,谁就会受到更多世人的尊敬与信任,而尊敬与信任正是强势品牌的基础。”赵平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抗疫表现将大大提升“Made in China”的整体品牌价值,企业此时的品牌塑造将事半功倍。

品牌价值的塑造对于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不可或缺,上市公司在品牌塑造上普遍更有进取心,科学而权威的品牌价值评估体系被市场苦苦寻觅,直至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2017年首次推出。

作为权威学术机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定位为中国企业相关问题理论研究阵地平台,主要汇聚管理界的研究与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问题,拥有多年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主流财经全媒体之一,拥有触及6000万用户的影响力,用户遍及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全媒体年阅读总量超过300亿。每经智库瞄准高起点,携手国际国内知名智库、高校和研究院,创建了一批创新型智库,目标是打造财经媒体产业新业态,通过“媒体+智库”的方式深度参与到各个经济领域当中。

疫情将成为经济转型的加速器。赵平认为,疫情一过,中国在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将迅速提升,而企业不可错过这一机遇期。赵平表示,当下正是品牌建设的好时机,应当保持品牌塑造的战略高位,受益于品牌原产地形象,也即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杰出表现,中国企业的品牌塑造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正如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公司不计前嫌所表现出的责任与担当,也一定会助力这些公司的品牌赢得更大的世界市场。

正确评估品牌价值有助于中国的上市公司制定长远品牌计划。而数据来源和理论基础均针对上市公司的特点进行设计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一改国外品牌价值评估榜单的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中国自主品牌价值的状况,经过四年积淀,不仅使上市公司可以通过榜单的品牌价值评估方法定位自身的品牌价值建设横向坐标,也已形成可供参考的纵向坐标。

龙争虎斗,千亿俱乐部撑起总榜半壁江山

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Top100总体品牌价值125513亿元,比2019年增加了11039亿元,增长了9.6%,增速高于GDP。

“霸榜”的依然是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和阿里巴巴,二者品牌价值在2019年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成为第一批品牌价值迈入“万亿俱乐部”的上市企业,今年两家企业延续了高增长态势,占总榜的总体价值比例变动不大,仍难见赶超者 -- 位于第三的中国移动的品牌价值不足位于第二的腾讯控股的一半。

万亿门槛不好垮,千亿俱乐部尚可及。今年的榜单中,品牌价值超过千亿的企业共有33家,它们占总榜总值约70%,是总榜中的绝对主力。

总榜的门槛连年走高,今年排名第100名的是品牌榜的“新面孔”建发股份,总榜的门槛相较于2019年高了63亿元,增长了22%。整体而言,在2020Top100中,有62家企业的品牌价值是上升的,有25家企业是下降的,相较于2019年时82家企业品牌价值上升,13家企业品牌价值下降,今年的品牌价值增长难度更大。

总榜的竞争较2019年时也更加激烈:与上年相比品牌价值排名上升的公司有29家,保持不变的有7家,排名下降的有51家。“这些数据表明,由于新品牌的进入,企业的品牌价值不仅是不进则退,而且是慢进则退。”赵平介绍。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品牌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分别是品牌国际化的挑战、品牌竞争主体多元化的挑战以及品牌建设投入与营销任务的挑战。”四川长虹在总榜排名第82名,品牌价值较2019年上涨15.6%,其董秘薛向岭在线上沙龙中表示,每个上市公司品牌建设所面临的挑战各有不同,最根本的还是需要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匹配相应的品牌战略,推进品牌建设工作。

此外,总榜中行业的品牌价值分化明显。金融行业保持一贯领先,品牌价值达到23743亿元人民币,占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的18.9%,比上年增加了494亿元,增长了2.1%。贸易行业排在入围的20个行业的末尾,品牌价值为351亿元,仅占Top100总体品牌价值约0.3%。

红海市场出新锐,房产+零售行业称雄

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来说,虽然有关“资本寒冬”的讨论在2019年并未消沉,但随着去年科创板的重磅开市,201家公司成功A股IPO -- 这一数量同比上涨了91.43%,回暖迹象越发明显。不过另一方面,2019年港股、美股在迎接中国企业上市方面的成绩则略显黯淡。

在此背景下,新锐榜Top50则如期迎来了一批新成员。这份榜单由对去年所有中国新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测评得出,旨在从上市之初的优秀上市公司提供可以衡量自身品牌建设的风向标。

最新出炉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新锐榜显示,新锐Top50的总体品牌价值为2315.1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梁控股位于首位,品牌价值达到218.0亿元。

实际上,房地产行业也是这份新锐榜上总体品牌价值排行第一的行业,作为唯一一个单个行业的品牌价值超过300亿元,房地产行业的总体品牌价值为325.2亿元,占新锐榜Top50的14.0%。

此外,在去年的新秀中,身处红海市场的零售行业、食品行业总体品牌价值较高,均纷纷超200亿元。这与在新消费的风口之下,新零售模式的崛起相关,榜单中,由社交驱动的精品会员电商平台云集位列第二,中国飞鹤、三只松鼠、中烟香港等食品企业也榜上有名。

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为何屡出新锐?赵平教授介绍,这是因为“红海”市场中一般脱颖而出的企业多拥有较大规模,而品牌价值也与企业规模息息相关。

“优秀的品牌可以帮助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真正实现长期主义;优秀的品牌可以帮助企业有足够的资金持续的投入研发和创新,不断的提高产品竞争力。”丸美股份在新锐榜中排名第40位,品牌价值19.6亿元,是日用行业的“独苗”,其董事长孙怀庆谈及品牌塑造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时表示。

海外榜再度洗牌,家电行业逆势攀升

近几个月以来,在新冠疫情的爆发和冲击下,如何能进行有效的经济复苏,并在这个过程中抓住机遇,是今年资本市场上颇受关注的话题。其中,品牌价值的重要性愈加显现出来。而中国在世界抗击新冠病毒战场上的卓越表现,也为中国民族品牌的快速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为了将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设世界品牌的效果进行量化,促进更多中国企业有效融入世界经济舞台,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四年来持续发布海外榜Top50。

数据显示,本次海外榜Top50整体品牌价值上扬,但榜单内部成员和上期一样再度发生了较大变化:2020年有11家公司新入海外榜Top50,另有11家公司滑出海外榜Top50,呈现出了“洗牌”的趋势。

海外榜Top50中排名第一此次由联想集团获得,其海外品牌价值达到了1193.1亿元,比上年排名第一的阿里巴巴增加了285.1亿元,增长了31.4%。联想集团也成为了第一家海外品牌价值迈入“千亿俱乐部”的上市企业。

一些新上榜企业的强势增长带来了“鲶鱼效应”。例如复星旅游文化在海外榜中首次上榜,排名第28位,品牌价值134.5亿元。“品牌是业务的牵引机和助推器。”复星集团总裁助理陈波在线上发布会上就企业海外品牌塑造经验进行了分享。

面对海外榜“大洗牌”+“慢进则退”的现象,家电行业却在榜单上不断逆势攀升,处于遥遥领先地位。报告显示,家电行业海外品牌价值达到了2451.9亿元人民币,占海外榜Top50总体品牌价值的21.3%,比上年增加了286.6亿元,增长了13.2%。

此外,海外榜的头部聚集趋势愈加明显,前6家企业品牌价值总计约4500亿,占2020海外榜TOP50约40%,比上年的集中度有所上升。对此,赵平表示,从各国经济发展的路径来看,在国际市场上品牌价值集中度提高,是经济向高端发展的表现。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