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温州民营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拟赴港上市 迅猛扩张后净利润降一成

2020/5/12 10:52:00

作者:晓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据港交所,2月10日,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披露招股书,拟募集资金用于对外收购和在温州以外地区设立牙科诊所。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并不是国企,而是一家温州民营企业,也是首个赴港上市的民营牙科医院。该公司2004年进入牙科服务市场,现为温州最大的民营口腔医院,旗下4家牙科医院分别位于温州及其下辖的鹿城区、瑞安市和龙港市。

温州牙科服务市场增长迅猛

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收益主要来自向个人提供综合牙科服务,即口腔综合治疗、口腔修复科、种植牙科及牙齿正畸科四个牙科科室。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8年收益计,中国口腔医疗集团在温州民营及整体牙科服务市场占约24.1%及11.9%的市场份额。

招股书称,在香港、日本、台湾、美国及韩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2018年每百万人口中牙医人数为419人至818人,而中国则仅为131人。同样,2018中国牙科服务普及率为17.9%,远低于美国及台湾等其他发达地区。在此情况下,中国牙科服务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牙科服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公开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国口腔医院的数量从432家增长至2018年的767家。温州市场亦迅速增长,同期由187家增至405家,其中民营牙科医院的数量由7家增至15家,民营牙科诊所的数量由约180家增至390家。

中国牙科服务市场仍然处于成长期,在牙科领域,尚未出现全国性的大品牌和大企业。

快速扩张后净利润下降一成

温州医院是中国口腔医疗集团的“大儿子”,成立的时间最早,也是主要收入来源。2017-2019年前三季度,温州医院收入分别为4392.6万元、6260.5万元、4542.1万元,分别占总收入的91.2%、85%、72%。

近几年,口腔诊疗服务市场进入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温州的民营牙科医院的市场规模在2014-2018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9.4%,预计2019-2023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6.1%,占温州牙科服务市场规模的33.5%。

市场快速增之下,中国口腔医疗集团从2016年起加快了扩张节奏,先是成立苍南医院,将牙科服务扩展至温州龙港市。

而后到2017年,中国口腔医疗集团通过成立瑞安分院将服务扩展至温州瑞安市,同年,又进一步成立鹿城医院以提升在温州的市场份额。

但高速扩张同时带来了弊端,中国口腔医疗集团的业绩在短期内也遭受压力。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口腔医疗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17.9万元、7363.7万元、6320.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70.6万元、2256.1万元、1659.5万元。其中,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11.45%,而净利润却下降10.46%。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