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艾永亮:和时间做朋友,超级产品战略的知行合一,践行企业新方向

2020/5/12 9:14:00

2020年还有大半年就快过去了,相信这是一个难忘且艰难的一年,上百家企业陷入危机当中,还记得在2019年12月21号时,不少企业管理者看着者郭广昌在上海浙江商年会上的演讲,他分享了自己对2019年的思考和对2020年的展望,他总结了四个字:知行合一。他说马云就是知行合一的典范。这观念无疑与艾永亮老师的超级产品战略不谋而合,在超级产品战略当中曾有一句话“别做你行的,要行你做的”。

企业要成为时间的朋友,很多时候企业管理者会低估长期的时间对一家企业能够带来多大的变化,也高估短期内时间会带来的改变,如果能够持之以恒做时间的朋友,把时间花在产品创新、研发产品以及洞察消费者需求上,我相信,企业一定能够打造出超级产品做得更好。


在超级产品战略中,重点也在于“行”字,很多时候企业管理者的思想只停留在”知“而没有”行“,就不会理解到”知“的真正含义,只有在”行“的过程中,企业才能知道什么是超级产品。


早期的马云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这个人太会讲了,是不是一个“大忽悠”?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当初马云决定创立阿里巴巴时,最初在他的激情演讲中还存在着二三十人,经过一轮又一轮描述着企业未来的展望,不少人认为,这人会不会是个”大忽悠“,还让我拿出除了吃饭以外的钱全部投入到这家还未正式启动的企业当中,于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少人选择退出,最后留下了我们熟悉的”十八罗汉“。


但到了后面我们才发现,马云就是一个知行合一的人,他的想法不仅飘在云端而且非常宏大,同时他会脚踏实地去实践,这就是为什么马云讲的话大家都愿意听,因为他做到了。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告诉大家一个道理,不要光想,而是要结合企业资源去进行实践,找到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


今年大部分的民营企业都不好过,说到底还是因为缺钱,从过去的数据来显示,从2018年1月至2019年11月,民企债券融资市场净融资为-2981亿元,同期国企债券市场净融资高达38433亿元。我们会发现这个市场并不缺钱,抛开特殊情况,说到底还是民营企业效率问题。


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来看,市场趋势是影响它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他们无法专注于产品创新、研发产品当中,他们无法在产品方面投入太多的时间,而是想着如何让企业在短期内获利,自然无法打造出超级产品,做到知行合一。在打造超级产品的过程中,有时候困难意味着机会。


多年来,许多企业总是在不好的情况下找到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企业而言,未来的机会比困难更多。


第一个机会:中国消费升级拥有着巨大的空间。


很多时候大家觉得增速变慢,就意味着中国消费市场逐渐变慢。这是因为对于消费者而言,没有最好的产品,只有更好的产品。他们只会在选择中徘徊,但不会因为选择而放弃产品,因此,对于企业而言,让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打造出超级产品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至关重要。例如,最近三亚旅游业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而复星企业的亚特兰蒂仍逆势而上,同比增长74.2%。所以包括旅游市场、时尚市场、体育市场等......还有着巨大的消费升级空间。


第二个机会:紧密区域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在超级产品战略中,结合市场趋势成为企业能够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要知道,我们中国市场不仅够大,而且还是一个高度紧密结合的市场,这是许多国家都无法做到的。我们将高铁、互联网与整个中国连接在一起,正是因为这些技术,中国区域一体化不断加速,而在这个趋势下,我们会发现连接的重要性,企业无法与消费者产生连接,做的将是一次性买卖。线下门店无法与线上进行连接,就无法将企业做强做大,导致企业逐渐被消费者抛弃。


第三个机会:全球化的新机会、新方向


从中国的商业发展来看,我们老一辈都是从做小商品买卖、鸡毛换糖开始,去的都是最艰苦的地方、干着最艰苦的活,却还能创建自己的商业帝国。那么当欧美市场饱和了,增长不够快时,那么企业为什么不能去印度、非洲这些地方,在这些需要得到快速发展的市场,找到大量的机会、空间以及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


第四个机会: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新机会


互联网红利消失殆尽,但产业互联网带来的C2M变革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进行改变,打造超级产品,为解决用户痛点而努力。


当企业看到这些机会时,要真正地去“行”。比如,如何把产品做到极致,打造出超级产品,专注于创新,让产品为企业带来价值。


最重要的“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不管怎么说,企业再怎么大,资金多么雄厚,有一点还是很公平的,那就是每家企业拥有的一天都是24小时,关键在于,企业把时间花费在哪里?是一直沉迷于营销,还是专注于产品?


看到这里企业管理者可以想想,你们把时间花在哪儿了?是真的有把时间花在了解用户方面?花在研发产品方面?花在解决用户需求方面吗?


无论企业发展如何,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超级产品战略。自信,尊重自己,明确目的,打造超级产品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做企业不是为了挤兑竞争对手,而是让用户认为企业足够好。只要能够为用户带来价值的产品就是对的,就一定会受到用户的喜爱,自然会产生信任、拥有忠实粉丝,难道还会有比这个更好的回报吗?


因此,超级产品战略是以用户为中心做到知行合一,将产品价值发挥到极致,打造出超级产品,尊重用户、温暖自己,努力把企业做好,为用户带来价值。


如果你想学习创新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方法,请搜索关注“艾老思”G众号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