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为丰巢开始收费点赞

2020/5/11 18:49:00

文|余德


丰巢宣布向「滞留超过12小时」的快递收费,在「免费」几年之后,敢于不再做公益而开始商业化,应该点赞。


为什么?因为提供服务取得回报是商业的根本,指望顺丰系常年做公益,不要说顺丰,把腾迅和阿里绑一起,也做不了几年的公益。


但点完赞,也得想想是不是「费厄泼赖」。用户或买或收,试问有谁不愿意尽快拿到自己的快递呢?有沒有?肯定有。但可能在以下几种情况下:


一是自己不想要的快递,比如有人给你寄了个炸弹,或者前几天收到了炸弹,现在还心有余悸;二是实在沒办法,你出差了,或者在国外,家里无人收取,只好希望暂存。


有没有第三种可能?也許有,我还不大想得出。但是毕竟可以下个结论,人在正常情况下,不至于不想及时收取自己的快递。


在这样的事实面前,丰巢应该向收炸弹的或无法收取快递而暂存的人收费才对,而全面向用户收费不太厚道,不是「费厄泼赖」。


那丰巢的设立难道不是公益性的吗?难道不是商业上的利他吗?当然也不是,因为,有時候,你得看屁股在哪儿?


丰巢的母公司就是做快递的,凭良心说,做得不赖,优质高价。做快递,当然希望快,快才能多赚钱。所以,做丰巢不算不务正业。


确实,大量的城里人,白天上班,夜晚归巢,快递到家却沒有人收,这影响快的本意。所以有丰巢,进而向更多的快递公司开放,不是缺德的玩法。


但要解決问题,头疼医头并不靠谱。能相信丰巢本意是好的,但快递小哥们不管你在不在家,能不能收快递,一把把快递塞进丰巢,当然不妥。


因为快递小哥方便了,但用户便麻煩了。麻煩的不是走二步拿快递,而是丰巢的通知并不给力。以我个人经历,我常常因为没看到微信或短信,发生快递晚收很多天,甚至,快递递没了;我有几部手机,丰巢的信息落点,前提是你得看得见,否則就压根不知道快递來了。


更重要的是,我明明在家,你凭啥不上门,而把我的东西塞进丰巢呢?


当然,以系統论来看,设立丰巢对提升物流效率,方便民众上有好处,但绝不是丰巢一设万事大吉的。


不管是丰巢,还是顺丰,如果想生意长治久安,應該致力于解決整个链路的问题,这个根就是:得征得用户同意!


难道順丰不明白这个道理?不,不能看不起王卫。他們心里明镜似的:如果征得用户同意,丰巢就真的只能填入送炸弹的和收不了的快递。而这两样,支撑不了丰巢,号称高科技的「丰巢」,跑不出量,哪能跑出数据來?


另外,丰巢并非做公益,一是屏上有广告,有媒体收入;二是用户得下载App或者小程序,有用户价值;三是取快递时,会有一步误导打赏,我也赏了好几回;四是据说也向快递公司收取每单2-3毛的費用,當然听说,沒有亲见。


说了这些,丰巢不是不可以收费,但不能不「费厄泼赖」,更不能强制收费,而是要在解决链路生态的前提下收费。


否則,迎接你的,可不仅仅是上海多个小区的暂停使用和浙江邮政的「非法」判定了,而是我们都不给你点赞,你想不赚钱跑模式都跑不了的问题。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IT老友记

    总访问量:2438657
    全部文章:1131
用极简主义做行业扫描,以财经视角出原创深度。恶弃善从坚守底线立商业思维,嬉笑怒骂不拘一格做靠谱文章。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