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赞成快递柜超时收费 收费前麻烦说一声!

2020/5/11 17:28:00

01

首先,还是要感谢所有为我提供过快递服务的人员。虽然,蛇叔还是比较喜欢到超市卖场看看实物。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2、3月份期间,基本宅在家里的情况下,日用物品基本上以线上购买为主。

蛇叔所在的小区,丰巢也有好些日子了,用了几年,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要付费的情况。也许,也正是因为这次疫情的原因,对于快递服务的关注更多了,而有些快递放进快递柜因为物主的种种原因没有及时查收,超时占用快递柜的问题可能增多了。面向物主方进行超时收费的问题才得以充分暴露出来。

而这个问题,近来也引发了广泛的讨论,近期媒体也进行了持续的跟踪报道。焦点问题是:快递柜该不该向物主收费?如果该收费,收费的标准又该如何确定?

02

快递柜的收费问题,本质上看,还是快递柜的盈利模式问题。基本的盈利模式是向快递服务方收费的2B模式和向物主收费的2C模式。此外,还有就是上线的导流广告等。而向个人收费的2C模式,相信此前很多人基本上没有遇到过,给人基本印象这就是很纯正地道的互联网免费模式。所以,才没有引发比较普遍的关注。这次的问题,焦点便是面向个人收费引发的。

面向个人收费,主要是超时占用柜位的费用。超时占用,直观上,似乎没有造成新增的成本费用的增加,为什么要收费?但是,稍加分析,可以看到,超时占用,实际上是对柜位的周转速度造成了不利影响。假如:一个柜位一天平均周转8次,也就是每次的平均时间是3小时。如果每占用一次,收费为0.5元,意味着一个柜位每天可以收4元钱。如果因为某个物主超时占用了6小时,那就意味着少周转1次,减收为0.5元。因此,超时占用柜位虽然没有引发新增成本增加,但是导致了收益的减少,造成了机会损失。这种损失,在对于利润追求越来越强烈的情况下,就必然要想办法进行弥补。收超时占用费,这是最直接的弥补。而且超时占用,在丰巢的微信小程序里面,会有提醒。提醒物主及时提取,避免引发超时收费。

但是,有了这样的提醒,可能还是一天之内反复多次提醒,就够了吗?

03

从对快递柜的实际需求和对快递柜模式的可持续性角度来看,蛇叔个人是赞成对快递柜超时占用进行收费的。既然我们对于快递的依赖越来越强,那么良性的盈利是确保模式能可持续运营下去的基础。但是,这种收费是有前置条件的。

首先,从使用丰巢的实际情况看,目前微信丰巢小程序的线上导流也是其收入来源。对于用户来讲,我看这些广告也花费了时间与精力,有时候还可能通过这个下单购物,丰巢也会获得收益,这种情况下,使用丰巢,是否还要额外付费?这是一个分歧点,需要把这个关系处理好。如果你要收费,那能不能给我一个更加纯净版的无导流无广告的版本?

其次,如果因为超时占用快递柜要付费。在实操环节,这种放置快递柜的做法,相信大部分不满意的用户的焦点是物主并不事先知情,并没有得到物主的许可。既没有在线上下单环节选择,也没有在派送沟通时选择,而更多是快递服务方的选择。那么,这种超时付费引发争议就不可避免。目前,一些快递柜服务方可能把责任推向快递服务方,认为自己也是无辜的。这是没有道理的,站在物主的角度,这种没有充分的事先告知,还可以理解为这是快递服务方和快递柜服务方的合谋举措呢。对物主的超时收费,双方是不是还有一个约定的分成比例问题。对此存在一些怀疑,显然也是不可避免。

所以,面对超时收费,最好是如实把情况讲清楚,而不是先忙着甩锅!

04

用户不知情或者没有做出选择就让其付费,这就根本不是该不该收费的问题,而是如何操作让用户认为付费没有异议的问题。毕竟,很多时候,大家认为放置在小区物业配备的货架上就可以了,为什么未经用户认可就放快递柜。

特别是,有不少小区的物业管理是很到位的,物主放在物业管理划定的位置或者物业配置的货架上,一般也满足提取需求。而且,还很少听到不同物主故意错拿引发的纠纷。毕竟,大部分物业的安保监控设施也很齐全,左邻右舍楼上楼下的,犯不着在这种事情上引发纠纷。

因此,对于很多物主而言,对于选择放置进快递柜,并没有很强烈的刚需。对于快递柜超时收费,其实不具备较好的业务逻辑基础。如果实操环节,还不进行事先告知,那就更有问题了。

再回到问题本身,蛇叔个人是赞成快递柜超时收费的,但是,如何收费,如何有效告知用户,同时让用户自己做出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快递柜服务方可以根据实际付费情况,按照市场游戏规则进行不断优化。这才能让这种模式有序健康持续下去。随着疫情防控的持续,我们对于快递的需求在增加,也希望在更加规范有序的情况下,实现多赢。否则,更多还是会选择用脚投票!

【文/笨手蛇,转载请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