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丰巢成全民公敌?所有人都反对丰巢,大家真的只是差那五毛钱吗?

2020/5/10 17:53:00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丰巢快递柜的收费问题可以说是愈演愈烈,引发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为啥就为了五毛钱的收件费能闹到各大媒体纷纷参战,全民声讨的地步呢?

一、丰巢的大混战

自从4月30日丰巢快递柜宣布收费以来,可谓是各种声音层出不穷,我们来看最近的几个: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5月10日,“上海业委会交流群”群主韩冰透露,为了便于更多小区参与,他们在业委会参与者交流平台“众蚁社区”上设置了专门的统计平台,目前,上海已经有78个小区参与抱团。大家在梳理需求后,形成了三点共识:明确合同期内收费标准;在快递柜上增加醒目标识,明确收费标准,并提醒快递员必须经收件人同意且告知相关收费标准才能投入快递柜;延长免费保管时间至24小时或48小时。

从媒体的角度看,新华社发表三问:该不该收?怎么收?向谁收?“所谓的超时收费,事实上就是强制收费。”在抵制收费的人群中,不少人向记者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快递柜是否属于递送过程的一部分?“快递柜本身就是快递公司投资成立的一项服务,用户在递送物品时已经缴纳了快递费用,如今快递不送到家只放在丰巢已经属于减少服务,怎么还可以双向收费?”杭州市民王先生认为,这一操作并不合理。受访的多位消费者更是表示,在丰巢实施“超时收费”后,快递员派送末端环节中,仍有不少快递未经消费者允许就直接投递入柜。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快递入柜需经收件人同意,本是硬性规定,在具体执行中却变了形。而入柜超时收费,则加剧了民众的担心和不满。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容侵犯,有关制度设计的尊严不容挑战。强扭的瓜不甜,民众声音值得倾听。快递“最后100米”难题,亟需各界求解。

从监管的角度看,近日,浙江、福建、山东等多地明确表示,快递需经收件人同意后方能放置在智能快件箱中。其中,山东省邮政管理局明确回应,未经收件人允许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可以投诉;福建省消委会也明确表示,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存入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承担。

而丰巢自己则是这样的说的:智能柜5月9日在其公众号致信用户表示, 因为丰巢推出会员服务,引发了社会公众、行业内外关注和讨论,也意识到在用户沟通、市场策略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并针对12小时保管期限做了详细解释,还出台了鼓励大家及时取件的措施,其中顺丰包裹2小时内取出可获2元红包。

一个是坚决抵制和反对,一个是收费一定要强制坚持下去,为啥收费五毛钱就让丰巢成了全民公敌?

二、丰巢为啥成了全民公敌?

说实在,我们看到丰巢之所以会成为全民的公敌,最核心的关键节点就是在快递企业这些年来所发展的特殊的业务上面:

这些年来,随着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和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进步,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快递业异常发达的国家,在送快递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对于大部分的快递产业企业来说,除了顺丰和京东等少数几家公司而言,大部分比较有名的三通一达这样的快递公司,实际上全部其产生的模式都是承包制的快递投送服务。这种所谓的承包制的快递投送服务实际上是通过计件工资的模式来给快递员进行收入的分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快递员完全是想要用最短的时间送出最多的快递,从而让自己能够获得更高的收入,所以很多我们之前说快递是不是应该投递上门?这些东西对于快递员而言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因为毕竟大部分人收快递的时候实际上都不在家,直接上门投递其成功率是非常低的,而且上门所要花费的时间,快递员完全可以多送几个快递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了,像智能快递柜的存在,最终让快递员找到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我压根不需要把快递投送上门,我直接送到智能快递柜就直接解决问题了。所以我们看到在当前智能快递柜的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根本快递员没有跟收件人有任何联系,就直接把快递投递到了智能快递柜。这才是当前智能快递柜所存在的最严重的问题所在,当然由于之前智能快递柜不收费,所以我们看到的话,这即使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大部分人也就能忍一忍算了。

然而当前丰巢快递柜直接宣布了收费之后,彻底引爆了之前快递服务的火药桶,很多人都会说,我明显在家或者快递完全可以送上门的,为什么要投到快递柜去?我还要多花这个冤枉钱。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来说,实际上并不是因为这5毛钱的小问题,而是在全民抵制的背后,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整个快递服务链条中存在的明显的服务漏洞和服务缺失。

从丰巢快递柜的角度来看,我为了提供快递柜的服务,实际上要支付大量的租金、电费、通讯费等大量的成本,所以再免费下去,我的确是支撑不住了。原先在产业发展初期,丰巢等智能快递柜的服务提供商还希望通过智能快递柜的形式形成用户粘性,产生二次销售,从而能够弥补之前的这些大量的成本支出。然而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我们看到大部分用户实际上也没能成为丰巢快递柜的长期用户,大家可以自己想想自己有没有在丰巢快递柜或者快递柜的公众号上买过东西?所以智能快递柜原先觉得还不错的先免费再后续收费的模式,在现在看来实在是没什么用处了。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这也是为什么智能快递柜迫不得已要全面收费的关键。其实从快递柜的角度来说,快递柜收费实际上真的没什么问题,本身快递柜就是一个市场服务产品,是免费还是收费实际上是由快递柜的服务提供商来决定。但是关键是快递员在投递快递的时候,这种几乎不问用户直接投递到快递柜的行为让用户产生了巨大的不满。

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当前大规模进行网购的大部分都是都市白领,都市白领平时都是要上班的,再加上加班比较常见,特别很多互联网公司996几乎是常态。那么如果是早上一大早快递到达投递到快递柜中的话,等到好不容易下班回家拿快递的时候,肯定是要超时必须要付费了。也正是如此,大家才会那么不满。

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快递柜收费可以说是一个大势所趋,天下毕竟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是当前的这种抵制,实际上要深层解决的是整个快递服务背后的问题,是当前快递模式的问题,而丰巢只不过是那个背锅侠而已。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江瀚

    总访问量:152919
    全部文章:486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烽火台资本特约经济学家、从事互联网金融、产业经济研究多年,《理财》杂志、《财新》、《金融界》、《和讯》、《同花顺》、《东方财富网》、领英中国专栏作家,《中欧商业评论》评审专家,中信、华章等出版集团特约书评专家,中国经营报、每日经济新闻等十余家财经(新)媒体特约评论员与撰稿人,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ID:jianghanview)。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