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B站疯狂破圈 “后浪”们将会把B站推向何处?

2020/5/9 18:38:00

自《后浪》刷屏朋友圈后,B站又火了一把。

视频里B站用“奔涌吧!后浪!”这样极富感染力的口号激励年轻人,实际上,也激励着自己。

曾脱胎于A站的B站,这些年来,在陈睿、李旎、徐逸三人稳定的操盘下,一路顺风顺水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年轻人社区。同时,B站也已经成为很多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但是B站并不满足于此,拥有浓厚二次元社区文化的B站,目前也在不断开设新板块和新业务,体量不断扩大。代表年轻人的B站,在逐步破圈后,会被这些“后浪”们推向何方呢?

野心不小  一亿“后浪”们坚定支持的B站正在逐渐破圈

曾经的B站,是二次元爱好者集聚的天堂,拥有浓厚的二次元文化。但是,有用户无资本的B站,在上一轮版权之战中,输的很惨。

2016年,B站被爱奇艺、乐视、迅雷和PPTV等公司提起了50起诉讼。与之伴随的,是大量长视频内容的下架。

没有版权,让B站在上一轮竞争中失去了和优爱腾竞争的砝码。但就在优爱腾靠买版权搞自制走天下时,B站完成了从二次元亚文化社区到青年文化社区的破圈。

失去了版权,B站一直没有失去用户。以鬼畜,学习,内容原创为主的B站,逐渐形成了丰富的PUGC创作者生态和社区氛围。

B站的内容,90%来自up主上传。2019年Q4次的数据显示,每个月都有超过100万的up主主动上传自己的内容,这一数据同比增长80%。这说明B站内部的生态非常活跃。

与爱优腾相比,B站用户的粘性更强,这表现在B站用户的高留存率和使用时长上。从2017开始,B站通过考试的正式会员12月留存率高于80%。B站还是除了游戏之外,用户人均使用最长的产品。以2019年8月的数据来看,B站的用户平均日使用时长为83分钟,而抖音、爱奇艺、腾讯视频、快手这一数据分别是:78分钟、70分钟,68分钟和63分钟。

此外,B站也经常采买一些腰部的、本来在日本不太火的动画片,并且通过B站推荐将其捧红。例如《小林家的龙女仆》、《月色真美》、《在下坂本,有何贵干》等。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其他视频网站虽然花高价采买了动画片,但用户看完之后,却还是流回到B站分享交流,其他网站的活跃程度也远远不如B站,这好比“给别人做了嫁衣”。

在商业变现上,B站的潜力也不小。

2019年Q4,根据B站的财报显示,B站总营收实现20.08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高增74%。其中,B站的广告营收为人民币2.90亿元,较去年同期高增81%,直播和增值服务营收为人民币5.7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3%。

不过,尽管B站有超百的高增长,但是,在整个广告市场里看,B站的业务体量还太小,仍然处于0-50亿的第四梯队。

进军泛知识领域的B站  获资本强劲支持

目前,长视频平台市场由于内容采买费用高,广告收入不善,用户缺乏长期付费习惯以及越发严厉的监管,陷入经营困难,也逐渐失去了资本的青睐。

短视频平台市场逐渐饱和,目前,抖音快手的DAU已经向10亿挺进,面临着流量天花板,而10分钟左右的“长视频”,由于信息量更丰富、信息密度更高,成为新晋视频平台准备着手的新风口。

而B站的视频大多以10分钟左右为主,正好在风口之上。

目前,B站正在向泛知识化进军,逐渐改变了年轻人以图文为主的学习方式,知识视频化成为新的增长点。

例如,B站讲解法律知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一个月就吸粉500万。其中《韩国N号房事件的罪与罚》的视频更是获得790多万的观看量,86多万个点赞。

B站破圈呈现立体攻势,受众相对较少的财经类视频,竟然也在B站成就了自己的流量顶峰。

财经科普类up主半佛仙人的一则视频——《瑞幸咖啡是如何暴打资本主义的?》在B站收割了780万播放量,这一视频更是在瑞幸造假风波被揭露后在微信内刷屏。

其实,年轻人不仅仅是看财经、学法律、学数学,他们会在B站上学习英语、化妆、穿搭、找考研资料,还会学习PR、PS等技术。

而且B站本身也不满足于仅仅做一个宣发平台,4月底,B站宣布自制的首档SS级说唱音乐节目《说唱新世代》正式开启报名,B站“说唱区”也将同步上线,进一步完善内在生态。

头先因为互联网版权之战落下风的B站如今也不再是年轻人口中的“小破站”,在年轻人中风靡的B站近年来也有了众多资本支持。 

上个月,B站刚刚收获来自索尼的4亿美金投资。早在2019年2月,摩根士丹利更是将B站(哔哩哔哩)纳入MSCI国际性股票基准指数。此前,腾讯作为早期投资者还在一直加码B站,现在股份已经增持到13%。2019年情人节,淘宝中国入股B站近2400万股,持股比例约8%。

有了钱的B站,底气更猛。毫无疑问,以后可能会持续推出一些站内比赛,UP主激励计划来活跃自己的内部生态。

商业化加速引起老用户不满  B站破圈途中还面临各大巨头夹击


在B站疯狂破圈的路上,挑战也随之而来。 

B站在逐步变大,用户也逐渐多元化,商业化更强,营销号更多,明星和kol集体驻扎与B站原生UP主抢饭吃,原有的社区文化被稀释,与此同时,饭圈文化和社区文化碰撞激烈,引起众多B站老用户的不满。

在B站近期举行的“青春的选择·心动挑战”混剪大赛中,肖战粉丝大量刷榜引发了其他参与者的不满,一场简单的活动被演绎为饭圈文化侵蚀B站,争议四起。

事件的最后,B站官方出来道歉都难平怒火,这直接导致不少从A站迁移来B站用户重回A站。

而且最近B站内一系列知名up主,甚至是百大up主黑料百出:党妹被黑客勒索,徐大sao被质疑诈捐后宣布停更。花花与三猫catlive被质疑买后院猫而遭到网络暴力,宣布停更……

B站面对快速增长的同时,要想坚定护城河,笔者认为首先需要想明白三件事情,那就是如何将商业化进程与创作生态健康发展结合起来,如何快速提升运营管理能力,如何在出圈的路上,保持社区文化内核不被稀释。 

除了内部压力外,B站面临的外部压力也不小。

首先就是来自A站的压力,曾经的A站因为陷入管理层动荡、股权争斗、技术管理等问题,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走向了下坡路。而B站却在这些年里扶摇直上,成为中国最懂年轻人的社区。

但是目前A站正在逐步复生,公开亮出标语:“欢迎回家Acer!”根据七麦数据显示,B站在4月7号这场混剪大赛活动后,A站在随后4天的下载量达到了小高峰。A站数据增长,可能B站用户出逃有部分关系。日后随着B站商业化进程加快,也一定会丧失以部分B站用户。

除了A站之外,西瓜视频也有意抢夺“10分钟视频”市场。背靠字节跳动,西瓜视频有强大的资本支持,B站的日子不好过。

据自媒体短视频工场报道,近日西瓜视频挖走了B站的一批赶海up主,包括渔人阿烽、老四赶海、渔戈兄弟等,此前他们在B站被称为“赶海天团”。

此前,西瓜视频还挖走了B站游戏区知名的up主敖厂长。这个B站拥有668万多粉丝的KOL如今在西瓜视频打造了《厂长来了》和《MC厂长博物季》两个西瓜视频的独播节目。敖厂长甚至会在B站上呼吁粉丝给他“去油管和头条帮忙涨点击”。

面对百万UP主被挖角,B站要怎样留住UP主,降低up主流失,这或许是目前摆在B站面前最大的难题。

但是,内容自制能力的培养远非朝夕之功,西瓜视频如果想培养用户在自家平台观看长内容的习惯,需要长期、持续、丰富的长内容供给。在短期之内,西瓜视频是无法攻破B站的内容护城河的。

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小国寡民”的B站目前城池不断扩大,在破圈途中,面对多元的用户,广阔的市场,激烈的竞争,B站避无可避。罗马帝国的建成非一日之功,但是罗马的衰败却有可能发生在朝夕之间。B站的未来如何,其实还是一个变数,但是B站既已迈出,那么不成功,便成仁。

文 |小谦,小谦笔记(http://xiaoqianbiji.com/)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数十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微信请联系net1996,转载请注明版权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专家介绍

  • 小谦

    总访问量:533349
    全部文章:649
小谦,千军游戏创始人,文章常见于百度百家、网易科技、环球科技、21cn科技、易观国际、雷锋网、i黑马、人民网、IT商业新闻网、IT时代周刊、网易科技、搜狐IT、艾瑞网、速途网、创见、钛媒体、投资界、快鲤鱼、大公网、CSDN等互联网媒体,qq837496856,微博请@小莫谦。约稿请联系qq或者邮箱moqianisme@163.com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