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1-4月冰洗空座次不改 海尔美的格力三足鼎力

2020/5/9 10:21:00

撰文/蓝科技

冰洗空行业的常胜将军,非海尔美的格力莫属。

根据奥维罗盘2020年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5月3日,在冰箱、洗衣机和空调三大白电品类中,海尔、美的和格力“三巨头”依旧以极高的占比领先于其他品牌。

1-4月冰洗空座次不改 海尔美的格力三足鼎力


冰箱市场 海尔一骑绝尘

冰箱市场海尔优势明显。奥维罗盘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5月3日,海尔冰箱在线上市场占有率为34.15%,同比上涨5.19%;线下市场占有率为38.73%,同比上涨2.77%。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市场占有率超过第二名15和20个百分点。

仅从冰箱行业看,海尔美的容声线上线下占据行业前三,而格力晶弘冰箱同期线下市场占有率0.43%,排名15位,同比下降0.01%;线上市场占有率0.68%,排名16位,同比下降0.2%。

在冰箱行业,海尔美的远远将格力甩在身后。在冰箱行业,晶弘冰箱不要说赶超海尔美的,即使达到松下2.78%的市场占有率,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以说在冰箱行业,格力未来三年基本无望进入前六。

1-4月冰洗空座次不改 海尔美的格力三足鼎力


洗衣机市场 海尔、美的双雄争霸

在洗衣机市场,根据奥维罗盘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作为小天鹅实控人的美的,与海尔一起贡献了6成左右的市场占有率。

在线上市场,海尔洗衣机市场占有率为36.21%,同比上涨4.24%位居第一,而小天鹅和美的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14%、14.98%分列二、三位;在线下市场,海尔洗衣机的市场占有率为38.94%,同比上涨3.99%。小天鹅则以18.34%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二。虽然美的在线上市场的占有率仅为第五,但是其8.13%的战场占有率与第三名的西门子之间相差不足2个百分点。

1-4月冰洗空座次不改 海尔美的格力三足鼎力


空调市场 三巨头抢占前三

根据奥维罗盘数据可以发现,在空调领域中,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市场,美的、格力和海尔三家品牌已经占据了超过80%的市场份额。

美的在线上市场占有率为42%,同比上升11.01%位居第一名;格力则在线下市场中占有率为39.89%,同比上升0.93%位居第一;海尔市占率为10.6%,同比增长4.49%。

线下市场排名中,格力市占率39.89%,同比增长0.93%;美的市占率31.33%,同比增长4.09%;海尔市占率12.91%,同比增长1.91%。

由于2020年疫情所导致的特殊性,所有的商家都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在空调领域中,只有美的、格力和海尔三家企业保持上涨。不难发现,消费者对空调的购买偏好品牌集中度更高,格力美的海尔牢牢占据着中国空调市场的第一阵营。短期空调格局难以撼动。

从奥维罗盘数据可以看到,之所以美的、海尔、格力能够占据头部的位置,一方面是源于自身的实力与品牌认知,另一方面也是源于消费者对三家企业的信任。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格力在空调行业优势明显,但在冰箱和洗衣机领域,与海尔美的完全不具可比性,不是一个量级。这说明格力“偏科”严重,品类单一。从目前的形势看,单一品类利弊并存。

从优势看,单一品类品牌认知度更高,比如想到格力就只有空调,而提及海尔与美的则还会想到冰箱空调厨电甚至小家电。

从弊端看,品类单一不利于在物联网中占据优势,行业风险会进一步加大。一旦所属行业受到重大影响,则影响全盘的业绩。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版权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艾瑞立场。本文系作者授权艾瑞专栏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